年底了投资网贷要注意风险 尽量投资老平台短期项目

杜荣科 原创 | 2014-12-24 18:34 | 收藏 | 投票

 临近年关,火爆的P2P网贷平台也进入了风险高发期。据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12月份出现问题P2P网贷平台数量达到62家,已经远远超过11月的39家。

 
由于我国特殊的金融状况,自P2P网贷进入中国之后,发展异常迅猛,其中交易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70%(2011年-2013年)。但在高速发展的背后,风险也急剧放大。
 
从法律范畴、行业准则来讲,现在没有法律、法规覆盖P2P平台,P2P平台没有注册资金、从业资质、第三方资金存管等方面的约束,几乎游走在法律边缘,投资者在遭受损失时无法得到充分的保护。
 
而从运作模式上来讲,由于中国没有完善的金融征信体系,因此P2P平台带有浓重的本地特色,即风险备用金,通俗讲就是P2P平台为吸引客户,以自身资金或其他渠道资金对投资者手中逾期网贷(坏账)进行收购以保障投资者权益,但是其中P2P平台的风险备用金是否能完整的覆盖投资者的每笔交易甚至风险备用金是否真正存在、正规运作等问题都形成了网贷投资的新风险。另外P2P平台在运作过程中对借贷人的信用评价体系没有统一行业标准,很多P2P平台的征信体系非常简陋。
 
虽然近期银监会对P2P平台划定了底线原则,即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不得运作资金池、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以及确定P2P平台只能是中介性质这四方面,但具体的后续政策尚未出台,目前P2P平台依然还处于野蛮生长状态。
 
因此建议投资者在进行网贷投资时,应了解P2P平台资金是否有第三方账户托管,风险备用金对平台交易额的覆盖率,可以的话也应初步判断平台信用评价体系是否正规。尽量投资短标(借贷期短)、小标(借贷金额小),不要参与新建立的小型P2P平台的“秒标”项目。文章首发:www.wdlm.cn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杜荣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