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对房价影响有限

谭浩俊 原创 | 2014-12-25 12:1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靴子”终于在1222日正式落地,自201531日起施行也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正式建立。而对于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可能是会对房价产生怎样的影响,会不会带动房价的新一轮下降。

 

事实也是如此,对中国人来说,最大的不动产毫无疑问是住房了。看一个人、一个家庭资产的多少,也往往是用有多少套房子来衡量。因此,年轻人找对象,问的最多的也是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

 

那么,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会不会对房价带来影响呢?影响又会多大呢?笔者的观点是,有影响,但影响十分有限。要知道,只要是正常的住房,无论是多还是少,都应当与不动产登记没有关系,都不会因为不动产登记而出现问题。对不动产登记有担心、有顾虑,甚至害怕的,是那些可能存在不规范、不合法行为者。尤其是依靠权钱交易获得的住房,可能会在不动产登记工作正式开始前,通过各种不同渠道使其合法化或抛售等。

 

即便如此,对房价的影响也非常有限。因为,此类房源与目前整个市场的存量房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不可能对市场产生冲击的。同时,不动产登记真正要全面展开,可能还需要两到三年时间,有足够的消化时间和空间。自然,也就很难对房价产生冲击和影响了。

 

相反,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以后,一旦各项基础工作准备比较充分了,房产税、遗产税等对房地产市场具有稳定和调节作用的手段就具备了出台的条件,其对房价的影响将随之而产生。所不同的是,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是有利于房价回归理性状态的。要知道,依靠行政手段调控的房价,是很难保持稳定的,也是极容易发生各种问题的。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分析,购房者完全可以不要过多考虑不动产登记对房价的影响。倒是可能对贪官等“储存”的房源,可以更多地关注一下,看是否有“低价”抛售的可能,从而“捡”一些便宜货。除此之外,不会有更大的影响。至于不动产登记条例公布以后对股市的影响,也完全是投资者的心理作用,而不是条例本身有如此功能。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