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内连续七家平台跑路 P2P网贷还能玩吗?

杜荣科 原创 | 2014-12-25 18:04 | 收藏 | 投票

 年底对于P2P行业而言,就像是一场闯关游戏,生死时速——提现不了、登录不上、跑路。网贷之家向南都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2月份仅广东地区就出现11家问题P 2P平台,而全年跑路平台已经达到50家。而截至上周,全国出问题平台超63家。

 
对于P 2P再现跑路潮,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告诉南都记者,除了平台运作本身存在问题,近期股市的上扬导致大量资金抽离P2P平台,以及投资者对于平台信心的动摇是近期平台出事的主要原因。广州某平台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年底资金压力大,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目前部分平台的兑付压力更大,投资者信心不足,一旦出现风吹草动,部分规模较大的平台亦容易出现问题。
 
一日内7家平台跑路
 
“因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涌金贷线下业务大规模逾期,两个月以来,涌金贷每天净支付超100万元,已筹资补仓近2000万元,提现率超85%以上,超出了涌金贷预期承受能力,这是我们涌金贷人不愿意看到的,给各位涌金贷忠实的投资者带来了困惑。”
 
昨日,浙江平台涌金贷一则公告再度在P2P投资者圈中泼了一桶冷水。同一天在网贷之家的网站上,被投资者爆出的问题平台还有2家,而此前一天,12月23日,广东本土就出现银通贷和金豪利限制提现,同一天,山东P2P平台美嘉创投、金泰财富亦出现提现问题。事实上,一天4家平台出现危机并非高峰,12月16日,被爆出事的平台高达7家。
 
12月23日,金豪利发布公告,限制提现;另一家平台银通贷则公布了授权委托书,委托律师团队处理投资者代偿事宜。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3日,金豪利总成交量3.87亿元,待收本息共计8084.65万元。而银通贷的资金规模更大,截至2014年12月23日,银通贷总成交量高达22.7亿元,待收本息共计3.98亿元(网上可以查到的业务)。坊间传闻称,加上基金部分,银通贷待收金额或超5亿元。
 
南都记者昨日从银贷通投资者群上获悉,目前平台对投资者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方式,其中,与大户在深圳现场签订协议,将分三个时间段处理问题。对于金额较小的投资者,目前则仅能依照24日平台公告规定——— 今天14:00以后用余额须续投95%,方可提现5%。“大家都不愿意提现,这不是摆明认栽吗?”一位投资人与南都记者表示。据悉,目前小散已开始尝试报警并自发组织,截至昨日16:30,已有60位投资人登记资料。
 
股市上扬加大P2P风险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4年12月18日)12月P2P问题平台数已达47家。值得一提的是,仅半个多月,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1月单月问题平台总数,再创历史新高。从区域分布看,12月份,山东、广东、浙江问题平台数最多。其中,仅广东地区就出现11家问题P2P平台。
 
南都记者观察到,从出事的平台看,提现困难与诈骗是上述问题平台的两大类型。而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上周出事的问题平台的待收本息超10亿元。
 
对于P2P再现跑路潮,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平台运作本身不规范是主要原因。据悉,目前中国很多P2P平台采取资金池的运作模式,存在期限错配等问题,而一旦出现投资者集中提现,极容易出现问题。
 
“股市的上扬加剧了这种风险。”朱明春指出,资金大量撤离股市令P2P行业风险加剧,而年底,投资者对于平台风险担忧在加大,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集中提现就会出现,平台极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只要集中提现出现,几乎一夜之间就可以摧毁一个平台。”广州本土一家平台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一旦平台出现大规模提现,几乎很难找到资金应对。
 
平台出事有前兆
 
事实上,平台难以应对提现的很大原因在于,年底恰逢平台兑付高峰。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3年P2P初创期行业贷款余额为268亿元,当经过隔年的高速成长期,2014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高达896.41亿元,是2013年年末的3.34倍。网贷之家预测,截至2014年底行业贷款余额将达到千亿大关。
 
那么平台出事前,是否有什么前兆,投资者可以进行观察呢?对此朱明春提示,一旦平台突然大量发出短期标,或者突然发出大量高利息标的,均说明平台出现流动性问题,必须警惕。此外,如果平台出现高管层人事变动,也许值得注意。文章出自:www.wdlm.cn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杜荣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