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平台上的借款人一般为中小企业主

杜荣科 原创 | 2014-12-28 11:13 | 收藏 | 投票

   不得不说中国是包容性最强的国度,任何外来事物来到我天朝上国,都会被接纳吸收并很好的发扬光大。往远了说的元朝和清朝那是政治上的不便于多谈,单就一个平安夜和圣诞节就已经能窥出一斑。本来是耶稣基督的信徒们拿来做礼拜的日子,硬是被我们生生的过成了另一个消费狂欢节,还有声有色美滋滋呢。还有一个外来事物,到了中国也照样被玩的风生水起,硬是短短几年时间发展成了世界最大市场,对,就是P2P网贷。

 
  平安夜即圣诞节的前一夜,圣诞节即耶稣诞生的日子,由于中西方文化的融合,这一个节日渐渐的流传入中国,平安夜还没到,一种叫做“平安果”的礼物,开始在人们手中悄然传递。说的就是“平安果”(平安夜这天晚上的苹果),一种以中国人自己的方式莫名其妙地过着外国人的宗教节日的产物,变成了人们固化思维中过年吃饺子、端午吃粽子的符号性食物。是归功于国人洋为中用发扬光大,还是生意头脑节日营销?都是戏谑,一笑而过。
 
  网贷即P2P网络借贷,P2P是英文peer to 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起源于英国,随后发展到美国、德国和其他国家,典型的模式为: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资金借出人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资金借入人到期偿还本金,网络信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2007年传入中国,便被深深的烙上了中国特色,于是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最大的P2P网贷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近1500多家的P2P网贷系统机构,2014年成交量预计将达3000亿元。
 
  如果说平安夜来到中国并被营销成一个消费狂欢是商人们刻意为之的话。那么P2P网贷进入中国并取得了如斯的成绩,则是由多方面的原因工作影响的结果。简单概括一下最基本的有以下两点:
 
  首先,P2P网贷满足了“未被满足的需求”。从借款人的角度来讲,P2P网贷平台上的借款人一般为中小企业主,往往不被传统金融机构所接纳,长期面临着贷款难的现实。对贷款产品的需求金额小、高度个性化。这些借款者他们一般会承受稍微高一点的利率从P2P网贷平台上获得贷款。
 
  其次,P2P网贷提供了“不能提供的高收益”。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讲,由于中国长期存在存款利率上限管制,存款人有强烈的动机寻求更高的资金回报率。网络借贷平台提供的年化收益率往往比较可观,例如,安心贷平台预期年化收益率11%-15%。这对投资人而言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在房地产调控长期僵持、股市持续震荡的背景下,网络借贷获得了越来越多投资人的青睐。
 
  当然,还有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电子商务的快速普及为P2P网贷平台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条件。于是,我国供需两端巨大的需求则赋予了P2P网贷平台的广阔的生长空间。一方面很好的解决了一直未能有效解决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另一方面为巨大的民间资本拓宽了投资渠道,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P2P网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民间金融阳光化,对现有银行等传统金融体系进行有益补充。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杜荣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