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股市暴涨还有多大的容忍度?

郭施亮 原创 | 2014-12-29 06:0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央对股市暴涨还有多大的容忍度?

 

中国股市从无人问津到全民炒股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据数据统计,2014630日,上证指数收盘点位为2048点。然而,时隔半年,上证指数的最高点位竟达到了3189点,期间累计最大涨幅超过55%,成为近半年来全球股票市场中的一大亮点。

 

  细看数据,自今年10月份以来,中国股市却呈现出明显的加速态势。其中,10月份股市震荡区间为23632423点,全月上涨幅度仅为2.38%11月份股市震荡区间扩大为24202683点,全月上涨幅度达到10.85%。到了12月份,股市的波动幅度更为明显,全月波幅高达524点,累计涨幅达到了17.7%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上涨行情中,金融板块的表现相当亮丽。其中,近半年来,券商板块累计最大涨幅高达200%;保险板块累计最大涨幅也高达107%。至于占比权数庞大的银行板块,期间累计最大涨幅也达到了55%,对市场的撬动作用相当明显。此外,对于前期表现相对逊色的杠杆型指数基金及行业分级基金,也因超级权重板块的纷纷崛起而异军突出,期间累计最大涨幅相当惊人。

 

  根据不完全的数据测算,自2500点之后的近700点上涨行情中,金融板块对市场的贡献度超过了45%,对指数的影响达到500余点。而在剩余的200点上涨空间中,煤炭、石油、地产、电力及钢铁等权重板块均作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换言之,如果投资者在本轮上涨行情中错失了金融股、错失了杠杆型指数基金或行业分级基金,甚至也错失了部分权重股票,则投资者就几乎完全踏空本轮上涨行情,属于典型的严重踏空。

 

  事实上,对于本轮上涨行情,更可以理解为金融股行情或权重股行情。不过,在相关权重板块出现大幅飙升的同时,中央对股市的态度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对于政策的频吹暖风,无疑加快了大量场外资金的纷纷入市。与此同时,在杠杆效应下,资金的撬动效应明显提升。这对股市而言,更是一种极佳的刺激动力。

 

  目前,中央正处于左右为难的困局。一方面,中央前期的降息政策,对实体经济并无明显的助推效果,反而成为助推股市上涨的动力,此举引起了中央对政策颁布的重新审视;另一方面,年末市场流动性压力增强,银行又面临着存贷比考核风险。鉴于诸多因素,中央理应利用降准政策来对冲流动性压力。然而,因之前降息政策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增加了中央对降准政策的担忧。至此,中央拟借助巧妙的手段来应对当下的市场问题。

 

  其中,央行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将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纳入一般性存款正是中央应对市场风险的一大应对举措。与此同时,鉴于部分原因,初步规定相关机构暂时不上缴存款准备金。显然,这等同于隐形降准,从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商业银行的揽存压力,释放出一定的信用扩张空间。

 

  在中国股市中,大资金大机构擅长于炒作政策预期。显然,在国内,已经开启了降息降准的大周期,也为大资金的后续炒作创造了极佳的空间。不过,对于近期的股市暴涨,笔者认为,其核心原因,归根到底还是恢复股市的融资及投资功能。

 

  实际上,在本轮上涨行情之前,大多数的权重板块却遭遇了市场的冷待。其中,银行股长期处于1倍以下的PB水平,而且其动态PE更低至35倍。

 

  显然,在严重低估的状况下, 银行股等部分权重板块的融资功能濒临衰竭。相反,在过去市场依赖于存量资金的推动影响下,资金多流向中小市值股票,市场投机氛围不降反升。

 

  按照历史规律,每逢股市遭遇融资功能衰竭之际,中央都在有意无意间释放出政策利好来推动股市上涨。不过,与前几次的政策推动相比,本轮股市行情上涨的动力却更为充足。

 

一方面,是以高杠杆的叠加效应,助推了股市的加速上涨。而另一方面,却是各类场外资金的纷纷进场,进而强化了股市的投资吸引力。结合中央提振股市融资功能的大背景,提振股市也就成为了政策性的主导方向,同时也是为未来的注册制全面铺开而铺路。

 

  那么,中央对股市暴涨还有多大的容忍度呢?

 

  其实,在近两周时间内,中央也逐步放出声音为股市降温。其中,证监会对券商两融的专项检查及对18家涉嫌市场操纵的上市公司股票进行公开点名并立案调查等,均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中央对疯狂股市的降温态度。

 

  不可否认,疯牛行情并不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而慢牛行情更符合中央的要求。但是,股市从疯牛转变为慢牛,并非一两个政策就能实现,而在市场化改革的大预期下,股市的健康发展更需要转变市场的投机心态,为股市的稳步上涨创造出更多的条件。

 

  至于疯牛行情还能走多远?笔者郭施亮认为,未来主要还是关注三个看点。

 

其一是股市的天量成交还能否保持下来,量价先行,量能才是行情的根基;其二是融资融券规模的变化状况,一旦发生两融规模增速出现有效拐点,则往往预示着股市的阶段性调整;其三是中央对股市的后续态度,就目前看来,中央对股市的态度还是偏向积极。不过,一旦中央对股市的态度发生转变,则需警惕股市行情的突然转向。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