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泡沫还能持续多久?

翟智高 转载自 中国青年报 | 2014-12-30 22:48 | 收藏 | 投票

     时值马年岁末,“进入新常态”是大家议论最多的话题。于是,一个大家关注的问题更突出,“房地产泡沫还能持续多久”?

    五年间,全国城镇土地利用的区域结构向中西部明显偏移。全国城镇土地增加面积中,住宅用地增幅18.8%,基本与城镇土地面积总体增幅持平。国土部昨日还公布了2015年土地政策的展望,排在第一位的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向前推进。

   国土部昨日公布了全国土地利用数据分析报告,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全国城镇土地总面积为858.1万公顷(12872万亩)。其中,城市面积占47%,建制镇面积占53%。

   区域上,东部地区城镇土地面积占全国城镇土地总面积的48%,中部地区占33%,西部地区占19%。地类上,住宅用地面积285.2万公顷(4278万 亩),占33.2%。2009~2013年,全国城镇土地面积增加131.9万公顷,增幅为18.2%,年均增长3.6%。但增长速度总体呈逐渐放缓趋 势。其中,全国城市土地面积增幅为14.5%,建制镇土地面积增幅为21.7%。建制镇的增幅超过城市增幅达7.2%。

  五年间,城镇土地利用的区域结构向中西部明显偏移。其中东部地区城镇土地面积增幅为13.5%,小于全国总增幅,而中西部地区均高于全国总增幅,中部地区增幅为 19.7%,西部地区增幅达到28.9%。全国城镇土地增加面积中,住宅用地增幅18.8%,基本与城镇土地面积总体增幅持平。

   国土部昨日还公布了2015年土地政策的展望,基本上描绘出了明年土地管理思路。排在第一位的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向前推进。国土资源部上报中央的农村土地 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获批后,按照改革方案设计,征地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持续重点推进。2015年会选择若干试点,进行土地制度改革试验。在试点过程中,针对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改革总体设计,总结出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经验。

   明年 对耕地保护政策将会更加严格。国土部介绍,2015年将会继续加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保护和建设的力度;充分运用经济手段,提高非农建设用地成本;探索建立经济补偿与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政府和农民集体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

   对于房地产调控方面,国土部表示,2015年将继续深入推进土地出让制度改革,推广形式多样的出让方式,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房地产调控基调不会改变,将继续坚持市场自发调节为主,政府适时调控为辅。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多元化格局,充分发挥财税等经济手段的调控作用,推动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房地产泡沫有可能破灭

    《人民日报》日前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伟的署名文章,称进入新常态后,伴随着增速下行和结构调整,原有的风险化解机制难以继续生效,市场主体行为很难及时做出调整,原来被掩盖的矛盾和风险就会显露出来。

   文章中指出,进入新常态后,财政金融风险逐步显露。高速增长阶段,由于潜在需求旺盛、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粗放增长模式下的一些矛盾和风险容易被掩盖和吸收。

   进入新常态后,伴随着增速下行和结构调整,原有的风险化解机制难以继续生效,市场主体行为很难及时做出调整,原来被掩盖的矛盾和风险就会显露出来。比如,原先可以盈利的制造业企业可能因为成本上升或需求不足而出现全行业亏损,长期积累的房地产泡沫可能因为需求收缩而破灭,地方的土地财政模式可能难以为继,等 等。这些问题最终都会在财政金融部门暴露。调控得好,可以把风险控制在局部较小的范围内,逐步化解。而一旦调控失当,局部风险就有可能演化为系统性风险, 从而对整体经济的稳定造成冲击。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