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时代一定要学会理财

段绍译 原创 | 2015-10-10 07:43 | 收藏 | 投票

                  学生时代一定要学会理财

    在欧美的一些国家中,人们十分重视儿童的理财教育。美国人认为,在市场经济和商品社会中,一个人的理财能力直接关系到他一生的事业成功和家庭幸福,所以,美国父母希望孩子早早就学会自立、勤奋与金钱的关系。

     小学生理财
    让孩子学会赚钱、花钱、有钱后与人分享钱财,帮助他们理解钱的概念和相对价值,例如,购物,认识物品单价,比较出性价比最高的物品。教导小孩要通过正当的手段赚取收入,这样能使孩子认识到,即便是出生在富有的家庭里,也应该有工作的欲望和社会责任感。
教孩子合理使用自己的积蓄。家长除了供给孩子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之外,有些消费让孩子用自己的积蓄去开支。

每个家长都注意用自己的理财观念和消费行为来影响孩子,许多时候父母不必说什么就可以把花钱的决定、次序、信念及习惯等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孩子,所以家长处处都要以身作则。

     中学生理财
    中学生已经算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消费者了,学习管理自己的钱,认识到储蓄对于满足未来需求的作用,懂得如何提高个人理财能力;学会处理收入和消费的关系,关于理财的教育变得更加现实。例如,鼓励孩子做一些暑期工作,用自己的名义开个账户,开始存钱。
学会记帐,看看自己的辛苦所得都花到哪里去了,哪些钱花得比较值得,哪些钱花得不应该,经常进行比较,会发现有些钱花得是必须的,而有些钱是可花可不花的,有些钱却是很冤枉的、是在浪费钱财。这样来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理财意识。

    大学生理财
    大学生投资理财可以按照1:1:1的理论,从实际出发来给自己规划,第一个1是解决自己衣食住行的日常开销,先吃饱饭才能做事情。第二个1是可以定期存钱,也就是说要找个固定的收入来源,第三个1就可以考虑投资理财了。可以购买一些稳定型的理财产品,不要贪高收益,只讲收益不谈风险的投资都是不切实际的,尽可能把风险减小,把收益时间延长,才能稳步盈利,才是正确的投资理财。
                   
                      
 微信订阅号duanshaoyi999

   

个人简介
与茅于轼教授唯一签有《拜师备忘录》的亲传弟子,先后担任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和学术合作负责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重庆理工大学MPAcc研究生导师、段绍译快乐理财游学苑苑长、《新浪财经》理财专家及茅于轼教…
每日关注 更多
段绍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