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没有7万亿大放水,而是人民币摆脱美元!

雷思海 原创 | 2015-10-14 17:3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近日,一条国外完全不知、国内却漫天飞的大新闻传来了:中国将释放7万亿的中国式QE刺激。有人戏称,这是央妈祭出了倚天剑。

 

印钱没错,但这不是QE

 

这得是多大的利好,国外竟然连个像样的报道都没有,赶紧找找来头,原来是根据这条消息来的。

 

央行定向宽松渠道再扩围

 

经济参考报1012日报道:记者从央行网站获悉,人民银行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央行称,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部分贷款企业进行央行内部评级,将评级结果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纳入人民银行发放再贷款可接受的合格抵押品范围。

 

这哪里是7万亿的大放水?而是实实在在的人民币摆脱元的可喜一步啊,结合我们的跨境人民币结算系统再看看的话,就更值得喝彩了。

 

嗯,首先央行是在购买资产没错,是印钱也不错!

 

但是,说它是货币宽松,就不一定对了(宽松不宽松,取决于实际印钱速度与GDP增速之比),若再说它是在搞7万亿的QE,就只能是神逻辑了!

 

其实,任何一个国家的央行都是每天在哗哗印钞票的,道理很简单,只要你这个国家有人当天干活了,就必须印钞票来计量它。因此,各国每年都在印钱,但得都有个增速,这个增速应该和GDP增速以某种比例对应。增速具体多少,国有不同,比如美国可能是世界上印钞增速最慢的国家,因为美国的金融体系很发达,它的货币流通速度很快,三个盖子就可以盖10个茶壶,你给它5个盖子,它得有15茶壶才行,否则就会产生通货膨胀。

 

相比较而言,中国货币流通速度慢很多,加上一些贪官把钱藏在家里,这就等于这些钱不参与财富的定价了,所以我们印的速度要快一点,大致印钞增速在13%左右,这个速度不产生通货膨胀,就说明是合理的。有人老用印了多少来衡量是否货币超发,告诉同学们,这个法子美联储早就抛弃了。

 

央行换了套路,这是个好事啊

 

那么,怎么印钱呢?就是购买资产了。美日德等大国,基本都是购买国债或地方债,不过,中国是个奇葩。央行几十年来,不是购买国债,而是购买外汇,主要是美元。所以,在今年之前,你看不到央行购买地方信贷资产的报道,因为央行以前根本不通过这个来印钱,而是买美元。

 

中国这样干,在大国里是独此一家。说实在的,这是有点不争气、让人瞧不起,因为这等于中国承认美元是世界上最牛逼的资产,中国的钱都得根据你美元,才能发出来。以前信用不足的时候,这样干也是无奈,现在都要搞人民币国际化了,还这样干,没道理。 所以,与美元决裂是必然的。

 

时机就在今年到来了,那就是部分外资开始出逃,中国外储从去年高点的4万亿美元左右,到了10月的3.5万亿美元多一点,外汇净流出,少了5000亿美元,平均一个月500亿美元的流出。这下问题来了,央行若再根据外汇印钱,就会出现基础货币短缺,中国人民每天都在勤劳地创造财富呢,你印钱的速度跟不上,那就会通缩,就会引起资本市场的大跌,外资就会吃到带血的筹码。这其实也是那些看空中国言论的推论的起点所在,认为外资跑了,中国就完蛋了,他们以为,央行会在美元这棵老树上吊到死呢!

 

摆脱美元的好事,别错认了

 

其实,暗度陈仓的事情,央行已经在做了。过去一段时间来,大家不太关注的一些专业术语,什么逆回购RR、短期流动性调节SLO、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支持证券MBS等等,都是在找别的法子印钱。其实,这事早就改干了。

 

想想吧,一个要把自己的货币国际化的大国,正在搞跨境结算系统的大国,竟然对自己的资产,这么没有信心,非得依靠美元来发钞票,把美元实质性地当做人民币的太上皇,让别人怎么信你人民币能够与美元平起平坐?所以,上面这条消息,只是说明,中国印钱的方式变了,人民币进一步脱离美元了,是个可喜可贺的好事。要想做世界货币,首先,印钞方式就得和世界货币一样牛。

 

面对神逻辑,央妈会不会砍了自己?

 

地方债务资产,统共不过10几万亿的规模,但这不等于中国有了7万亿的QE打算,就像美联储理论上可以购买的国内资产,至少有数十万亿美元,你不能因此说,美国有了数十万亿美元的QE计划。因此,所谓中国式7万亿QE的传言,完全是子虚乌有!投资者不可被其误导。

 

在眼下中、美、欧都在货币政策上僵持不下的时候,谁先出底牌,谁就是傻瓜。美联储说了2年,都没敢出加息的牌,相信中国的央行没有那么傻,现在就搞出7万亿QE的大牌,搞出一堆资产泡沫既欢送外资,完美服务美联储加息战略,又把自己扒光站到悬崖边。这若是倚天剑,央妈还不如用它来砍了自己呢。

 

个人简介
政经学者,专注于环球资本市场与地缘政治的互动。著有《大对决:即将爆发的中美货币战争》(2013),《第五帝国的终结》(2003)
每日关注 更多
雷思海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