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大佬随习访美收获了啥?

郭施亮 原创 | 2015-10-15 00:02 | 收藏 | 投票

 企业大佬随习访美收获了啥?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于922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而习近平主席的访美活动也受到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

  美国是目前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而中国则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而两国经济加在一起,占据全球GDP总值的35%。与此同时,截至2014年,中美双方贸易额已经高达5500亿美元。而在当下,中国不仅成为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且还成为了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以及美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由此可见,中美双方的一举一动,也足以引起全球各个地区的高度重视。

  从长期来看,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处于合作互补的状态,而随着两国之间的合作互补程度的持续加强,也从本质上推动着两国之间的经济发展,而两者之间的合作依赖度也越来越大。

  然而,在两国经济合作互补的过程中,也难免会发生一些小摩擦。而一些鼓吹“中国威胁论”的言论更是引起了部分国家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忧虑。显然,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形势并不明朗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的关系却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的发展状况,而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访美活动,实则也被赋予了一定的重要性意义。

  从本质上看,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美活动,实则为中美友好的合作而往,同时也为世界和平发展而行。但是,对于中美两个大国而言,“增信释疑”才是当前的重中之重,而在此基础之上,进而强化双方的合作互补关系,才能够为中美两国,乃至全球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积极性的影响。

 

互联网圈异军突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访美活动中,亦有15名中国企业家随行。而在923于西雅图举行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与会者不仅包括了15名随访的中国企业家,而且还包括了15名美国知名的企业家。

  从中方随访企业家名单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来自大型国企企业家的代表,而且还看到了来自优秀民企企业家的代表。其中,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莫过于三大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家也成为了随访的人物。其中包括了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以及百度的李彦宏等。

  事实上,纵观历次随访企业家的代表,都是具有一定的时代性。与此同时,也可以从具体随访的企业名单中,看出当时国内经济重点发展的领域以及重点突破的方向等。

  从本次随访企业名单中,具体可以划分为几大核心领域,分别是以三大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互联网领域;以双汇、伊利为代表的食品领域;以工行、中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领域以及以天津钢管为代表的制造业领域等。不过,从本次派出的随访企业名单中,与互联网行业存在密切关系的企业数量却明显增多,而此举实则也突出了我国重视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实际上,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企业的迅猛发展,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程度也愈发明显,而它们在我国经济领域中也开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在老百姓的实际生活中,无论是对他们的消费方式、生活方式,还是理财方式等,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深刻性影响,并加快了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大大提升了我国经济转型的步伐。

  与此同时,随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概念之后,实则对于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而言,他们的发展前景,也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经济的转型步伐以及我国产业结构转型的节奏。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纵观中美两国派出的企业名单,我们亦可清晰地发现具有一定的合作互补性。

  其中,与百度、阿里以及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形成对照的企业,莫过于苹果、微软、亚马逊等。实际上,对于上述企业而言,实则在过去也有着或多或少的合作关系,并逐步形成合作互补的良好发展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以百度以及阿里巴巴为例,这两家互联网企业都是在美国证券市场中发行上市的。而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版图继续扩大,未来两国企业的合作互补需求也将会愈发强烈,由此也会推动两国企业的深度合作,进而实现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目标。

 

中美两国发展差距仍然较大

 

  时至今日,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但是仍然与美国有着很大的发展距离。

  其中,回顾之前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其中,根据资料显示,在全年世界500强的企业名单中,美国上榜企业为128家,而中国上榜的企业则为106家。然而,看似仅有22家上榜企业的差距,但实则从细分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中美两国之间的发展差距仍然巨大。

  实际上,在我国上榜的企业名单中,不少企业属于传统性的行业,而其上榜的核心原因,就在于庞大的规模优势。然而,对于这种庞大的规模优势,实则是聚集了全社会大量的资源优势而形成的。

  但是,纵观上榜的美国企业,则基本聚集在科技、金融、能源等领域之中。然而,它们这些品牌、产品却是深入人心,甚至在全球市场中会引起巨大的影响。显然,这也是绝大多数的中国企业无法实现的目标。

  由此可见,在时下中国经济面临发展瓶颈的大背景下,我国更需要强调创新意识,并积极推动互联网产业的深入发展,以此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让互联网在经济发展的新时期下,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笔者认为,针对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访美活动,实则具有重要性的意义。具体而言,一方面为两国企业的沟通与交流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并借助这一平台,实现双方合作互补的目标;另一方面,则在于增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信心,为中国企业做大做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