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延迟退休提出五点建议!

郭施亮 原创 | 2015-10-16 00:04 | 收藏 | 投票

 我给延迟退休提出五点建议!

  最近一段时期,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再度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究其原因,源自于人社部部长的一番发言。

  具体而言,在近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了“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而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与此同时,他表示,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

  事实上,在最近几年,延迟退休的话题一直备受热议。不过,按照相关的流程,在报经中央同意之后,再向社会征求意见,而具体方案的推出或将在2017年。但是,按照正常的流程,相关政策要得以真正落地,还得需要经历相对慢长的时间。

  退休,是一件事关老百姓生活的大事。对于一些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劳动者而言,能够顺利退休,更是一件大喜事。但是,在延迟退休的消息再次传出之后,却给普通老百姓带来了一次沉重的打击。而对于不少收入微薄的家庭来说,这更是一次致命性的冲击。

  实际上,对于管理层急于推行延迟退休的政策,却基本离不开这几个原因。

  其中,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恶化,养老财政入不敷出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再者,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持续增长,加剧了养老金的支出压力,这也是延迟退休政策急于推行的一大因素。

  除此以外,鉴于我国退休年龄的设定,早已争论多年。但是,与国外成熟国家的退休年龄相比,我国的法定退休年龄却长期保持不变。由此一来,也推动了我国延迟退休政策的落地进程。

  不可否认,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结合医疗水平的迅猛提升,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象也愈发明显。其中,根据数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高达14.9%,已经达到了人口老龄化的阶段。与此同时,根据相关的数据推测,未来我国的老年人口仍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而到了2050年,我国的老年人口或将高达38.6%

  与此同时,就目前全球国家地区的平均退休年龄来看,我国的退休年龄却低于其它国家的平均水平。其中,亦有部分国家的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以上,而当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莫过于丹麦、冰岛等。

  对此,笔者认为,一组组的统计数据看似颇具说服力,但实际上,却并未考虑到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即中国真实的社会状况。

  时至今日,虽然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得到了大幅度地增长,但与此同时,却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难题。其中包括环境污染问题、社会福利问题、社会高税负问题等。

  显然,在一个“高税负,低福利”的社会环境下,即使人口预期寿命得以增长,但普遍老百姓的整体生活负担却不降反升。

  退一步来说,若延迟退休得以真正实施,那么将会对我国社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

  首先,社会就业状况会发生重大改变,即大量原本处于退休状态的人员继续占据着工作岗位,而部分青年人却陷入了就业困难的尴尬局面。由此一来,实则降低了社会的工作效率,降低了社会创造财富价值的热情。

  或许,我们亦可换一种角度分析,若采取延迟退休的政策,则会对处于50岁至65岁的中老年人来说,带来沉重性的冲击。

  具体表现为,对于普遍处于中老年阶段的老百姓来说,因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身体状况将会每况愈下。与此同时,因社会就业形势严峻,而导致不少中老年人无法解决就业的问题。由此一来,对于整个家庭而言,整体的生活压力将会水涨船高。若期间某位家庭成员因病倒下,则意味着这个家庭的经济支柱也将会倒下,这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一个致命性的冲击。

  再者,还会造成一个比较严重的影响,即社会参保人员数量也将会急剧下降。

对于我国长期以来的养老制度体系,一方面体现出一定的设计不平等性,而各阶层之间的养老保障待遇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化;另一方面则体现出制度设计的不完善性,并没有有效兼顾各类群体的切身利益,容易让制度实施扭曲化。

  由此可见,若在此基础之上,再强制实施延迟退休政策,则将会加快参保人员的流失。至于那些原本未参保的人员,也并不愿意加入参保的行列了。

  或许,延迟退休是一种趋势。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也很难有效改变这样的一种趋势。不过,笔者认为,对于延迟退休政策的推行,我们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更应该从更全面、更细化的方面去考虑问题。对此,笔者有如下的建议,以供参考。

  其一、需要制定差异化的延迟退休政策,且落实更细化的延迟退休规则。

  具体而言,在延迟退休政策推行之际,我们需要针对不同领域的群体制作出一份更有针对性的延退措施。例如,对于高劳动强度的群体而言,他们的延退时间不应该过多。与此同时,还需要在其延退期间给予一定的补贴或者是相应的政策扶持。

  其二、必须充分考虑到50岁至65岁之间劳动群体的工作能力、身体状况以及家庭状况等问题。其中,对于身体状况较差或者是家庭环境偏差者,可以实施更灵活的延退政策,且不一定按照法定的退休年龄执行退休政策。或许,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按照延退时间的长短给予不同级别的退休工资,或在期间给予不同级别的生活补贴以缓解这类群体的生活负担。

  其三、需进一步加强养老金的投资运营能力,完善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效果。

  一直以来,我国养老金的投资运营能力并不理想,往往达不到保值增值的效果。由此一来,实则也加剧了养老金的缺口问题。

根据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新农保、城居保以及城乡保三项保险的累计结余约55%的数额基本属于活期类存款。由此一来,按照0.35%的活期存款年利率水平,确实无法让养老金达到真正的保值增值效果。对此,养老金入市是一个渠道,但确保养老金安全运营更是重中之重。

  其四、管理层需要重视环境保护的问题,不能因发展GDP而毁了一代人的生存环境。

  时至今日,虽然我国人口预期寿命持续增长,但同时,我国患重大疾病的人口比例却大幅攀升。对此,在环境污染问题持续严重的大环境下,我国人口的身体健康问题却令人担忧。退一步来说,在一个家庭中,若某位家庭成员病倒了,则将会给一个家庭带来致命性的影响。

  由此可见,对于管理层而言,一方面要加强环境保护的力度,另一方面则需要着力解决社会长期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不能让普通老百姓“病不起”。

  其五、应该继续加大对社会保障事业的投放力量,同时更应该进行大范围减税,做到“藏富于民”、“还富于民”。

  据数据统计,我国对社会保障体系的投放比例约为11%,而这一数据与国外成熟国家相比,却有着巨大的差距。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在我国对社会保障事业投放比例较低的同时,却相当注重对基础设施建设、GDP形象工程等的投放比例。

由此可见,在日后的时间内,我国更需要把精力集中到社会民生的发展上来,同时也应该结合减税等优惠政策,从本质上改变我国长期存在的“高税负、低福利”状态。因此,若做不到上述这几点,我国就不具备延迟退休的实施基础了。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