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在操纵中国股市

郎咸平 原创 | 2015-10-16 09:2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摘要:我们整个股市走到现在,是一个偏差越来越大的股市,根本没有把监管的本质搞清楚。监管的本质目的是什么?就是让每一个老百姓,在股市里面能够赚钱,如果到最后这个股市不能让老百姓赚钱,还要股市干嘛?所以说在我们股市里面,中小股民的权利什么时候可以得到伸

1013日,国务院免去张育军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职务。记者从接近案情的人士处获悉,就在宣布免职不久前,专案组从张育军家中,搜出大量现金。据了解,张育军为证监会有史以来落马的最高级别的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一行三会”系统被查的最高级别领导干部。

今年证券市场动荡,作为监管机构的证监会里被抓了很多要害部门领导,演绎了一出证券市场的“无间道”。还是那句老话,监管要公平公正透明,给投资者信心。那么到底我们的证券市场出了什么问题,什么才是证券市场监管的本质问题呢?我在《郎咸平说:我们的生活为什么这么无奈》一书中有分享过自己的看法。

该怎样理解我们的股市呢?我告诉各位,现在的中国股市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一方面,我们目前的市场应该说还不是一个有效的市场,我们的投资者,也就是买股票的人,实际上不应该叫投资者,更多意义上,应该是投机的成分更大。另一个方面,机构投资者与主承销商之间基本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能有很强的利益联盟。所以,现在真正的问题是老百姓,就是我们股民的利益没有办法得到保障。那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理解股票市场呢?

我看到媒体讲了很多问题,包括宏观调控、利率问题等等,反正讲什么的都有,但是都不太对。对此,我要提出一个全新的思维。我在几年前曾经批判过很多上市公司的做法。可是各位有没有发现,现在类似的对上市公司的批评是越来越多,可股市还是没有太大起色。因此,这已经不是上市公司的问题了,而是我发现多了一个“铁三角”,它才是真正的主谋,真正操纵着中国的股市,而它的目的也很明显,就是图利自己,而不是图利股民。这个“铁三角”究竟是谁呢?我做了分析后发现,券商、机构投资人是一个,保荐人是第二个,上市公司大股东是第三个,就是这三个构成了一个“铁三角”。

在这样一个被“铁三角”控制的大环境下,我们有没有机制可以确保中小股民的利益?我要告诉各位,如果想保护股民的利益,第一,要靠法院,靠我们的司法体系。第二,对于你这个公司能不能上市,该不该退市,应该是谁说了算?应该是我们老百姓说了算,股民说了算的。我们只有通过这两个方式,才能够保护我们老百姓的权利,对不对,可是我们发现在我们今天这个体系之下,这两个权利已经荡然无存了。

先说我们的司法体系,能不能够保护中小股民,答案是不行,为什么不行?我给你举个例子,证监会是如何大战最高人民法院的。

我们就举最广为人知的银广造假事件为例。从1998年开始,银广厦就有计划地开始造假业绩,推高股价。从19991230日的13.97元启动,一路狂升,于20001229日创下37.99元新高,200131日发布公告,称与德国公司签订连续3年总金额为60亿元的萃取产品订货总协议,仅仅依此合同推算,2001年的每股收益就达到23元,这又让银广夏股票一路狂涨。2001年底中国证监会开始正式立案稽查,多名涉案当事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公司股票以16个跌停板,创下中国股市之最,投资者的巨额损失又引发股民要求建立证券市场民事诉讼和赔偿机制的呼声,被称为“中国证券民事赔偿第一案”。

本来在银广夏案中,我们中小股民可以到法院去告的,比如说告它提供假数据之类的,并可以就此要求赔偿。结果规则变成什么了?太可气了。中国证监会正式认定,银广夏虚假信息披露后,投资银广夏受损失的股民,可针对此类案件,提出民事诉讼索赔。还有,法院则依据中国证监会认定的行政处罚决定,受理此类案件。各位看到没有,有这种事情吗,全世界我们是唯一的,竟然由证监会来指导法院如何判案!我还从没听说过这种事。更可气的是,随后证监会又提出银广夏前负责人刑事案件未判,需等待刑事案件判决之后,才能进行民事诉讼。这是什么意思?这是说你打不了官司了,这就是证监会的决定。那你冻结了公司资产,打不了官司也就算了,各位知道它还干了什么事吗?先保护国有银行的资产,大概是7个亿。这种应该造成震撼性结果的司法程序,现在竟然可以被随意操纵!所以当“铁三角”看到这样一种司法体系,它们对于法律的敬畏就荡然无存了。荡然无存的结果就是这个“铁三角”越滚越大。透过这个案例我们发现,我们整个司法体系保护我们中小股民的权利已经被证监会抽离,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想请问,我们中国企业上市是谁作决定,退市又是谁作决定?我告诉各位,在我们中国统统是证监会。我们证监会通过审批制度来决定你能不能上市或者退市。这本来应该是谁的权利?应该是我们中小股民的权利。为什么这么说,举个例子,拿亚马逊来说吧,这么好的一家公司,替股民创造了这么多的财富,同时也是美国最优越的公司之一。而就是这样的公司,如果在中国的话,是上不了市的。为什么?因为这个公司8年连续亏损,在我们中国,估计连门槛最低的创业板也上不了,主板就更不用说了。但是它却能在美国上市,谁决定的?股民决定的,股民说,你亏损8年没问题,只要我们认为你有潜力,我们就愿意买你的股票,你就可以上市。

很多时候我们的股民明明看到了问题,却根本没有机会去法院控告它,只能被它坑,这是目前我们感到最郁闷的问题,我们股民的权利根本就得不到保障,就连整个司法制度都没有办法保障你,因为我们的证监会把保护中小股民的两个重要的利器连根拔除了,第一个,我们的法院不再受理我们中小股民的诉讼;第二,我们中小股民判定上市跟退市的权利也被剥夺了。各位想想看,正是因为我们缺失了这两个权利,加上券商、保荐人跟上市公司大股东形成一个牢不可破的“铁三角”利益集团,这个利益集团的所有目标就是图利自己。

那么,什么才是监管的本质呢?有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铁三角”的关系?我认为,这个是需要很大决心的。因为目前整个中国的监管思维是不对的。我们总是认为严刑峻法就是给证监会更多的权力。完全搞错了。所谓严刑峻法,是给中小股民更多的权利,比如说我们中小股民说哪个时间不准进行这样的融资,因为会打击股价,而如果我们说了算的话,这才是一个真正好的股市。而当它违背了中小股民意愿的时候,就能动用司法的力量来保护中小股民说话的权利,这也是一个比较健康的股市。对于股市来说,它所谓的严刑峻法,是要打击“铁三角”里的这些人,而不是把所有权力都缩到证监会身上。

因此我今天可以说,我们整个股市走到现在,是一个偏差越来越大的股市,根本没有把监管的本质搞清楚。监管的本质目的是什么?就是让每一个老百姓,在股市里面能够赚钱,如果到最后这个股市不能让老百姓赚钱,还要股市干嘛?所以说在我们股市里面,中小股民的权利什么时候可以得到伸张,什么时候能够由中小股民说了算,才称得上是一个好的股市,但是就目前这种状况,要达到那样一种健康状态,是需要走一段很长且很难的路。但即使再难走,我们也应该走下去,我们要在这方面跟美国接轨,不是搞股票市场跟美国市场接轨。中小股民有说话的权利,由我们的中小股民来决定股市动向,只有在这方面跟美国接轨,我们的股市才有希望。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的中小股民也应该让自己学会认识这个市场,对这个市场不要抱有太多的幻想。要知道,我们过去对中小股民的教育都是错的,什么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是胡说八道的,股市就不该有这种风险,股市就是要让老百姓赚钱的,股市的目的就是要藏富于民,这才是一个好的股市。

 

 

个人简介
1956年出生于台湾,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曾执教于沃顿商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最高学术级别的(首席)教授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郎教授曾担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郎咸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