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二意”方能干好投资

杜永波 原创 | 2015-10-24 10:17 | 收藏 | 投票

  投资行业,人才更新换代更快

  十年前,我三十出头,特别热衷于参加聚会,跟台上的大佬们换名片,为能够跟他们认识感到骄傲。十年并不算太长,行业里还有像沈南鹏这样的投坛常青树,继续引领行业动向,不断投出明星案例。但反过来今天看,当时在台上的很多嘉宾、明星投资人、明星机构,已经找不到他们,或者有些机构明显感觉到他们在走下坡路。所以,作投资行业的人才更新换代可能比别的行业来得更快一点。

  一方面,新的机会和人才不断涌现;另一方面,非常残酷的淘汰是常见的现象。

  做好投资这个事儿,要做到“三心二意”我自己看过身边那么多的人和事,也在做一些总结和反思,我觉得要想做好投资这个事儿要做到“三心二意”。不是教各位不要全心投入作事。这里的三心是指童心、敬畏心、平常心,二意是指全心全意和天意。

  第一,保持童心。是指要保持对新鲜事物强烈的好奇心。这样不管来了1.0浪潮、2.0浪潮,还是O2O浪潮,都能够始终站在投资企业里。

  第二,保持敬畏心。作的时间越长,看的越多,有时觉得自己越看不明白。接到一个新的案子时,也许你第一感觉觉得不很认同。但想到过去错过的那些好的案例,或投错的企业时,又会不断的反问自己:我的感觉是不是错的?此时,保持谦虚谨慎的敬畏心是必要的。不管怎样,做为投资人、投资基金,代表的是甲方,看案例多,容易有高人一等的甲方思维。先入为主,对没背景的年轻人有不尊重的想法时,要时时刻刻警醒自己。

  第三,保持平常心。虽然行业里不乏一站成名者,但还是要长期来看起起伏伏,未知多于已知,不要心存侥幸。投资之后,也要认识到,任何事物的发展规律不经历几个曲折,难以最后大成。

  第四,全心全意。我自己觉得你对案例不能真的相信时,也许你就不要投。子弹总是有限的,要打到你有足够信任的案子上。最后,天意。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行业有很多不可抗的因素存在。只有相信天意,才能更多保持平常心。

  整个投资行业面临中国当下最好的时机对各位青年投资人来讲,现在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机会。第一,互联网发展从纯粹向线上拉流量和用户,开始进入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阶段。从线上到线下,从2B到2C,都开始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同时,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消费的习惯和方法可能跟以往不太一样,而作为年轻人可以更好地理解他们。我们对中国未来10年、20年新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华兴资本重仓投资新经济,我们坚信这里会比很多行业有更多的机会,所以各位青年投资人处于前所未有的好的时间点上。中国的资本开始进入内循环时代从去年以来,VC行业开始出现许多新的变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资本开始进入内循环的时代。在此之前,作为一个美元基金,要跑到美国去融资是很难的。但是从去年,第一批LP中出现成功的互联网创业者或高管,他们使设立新的基金成为可能,而不用非得远涉重洋跑到美国。因此大家看到新的VC层出不穷,可能从去年开始新设立的很多基金的年轻合伙人,可以称为VC第二代。我相信今天在坐的很多年轻人会是我们可以预期的VC第三代,在你们面前是金光闪闪的大道。

  如果给我今天的演讲设个标题,我要说:重仓年轻人、拥抱VC3.0时代的到来。

杜永波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华兴资本合伙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永波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