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投资机会已经悄然来临

杜坤维 原创 | 2015-10-29 07:05 | 收藏 | 投票

 

   银行股走势目前看依然四平八稳,没有任何起色,但从一些迹象看,银行板块投资机会可能悄然来临,值得我们重视。
    1023日晚,央行发布消息:自1024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今年以来第3次双降。前4次降准分别释放了6000亿元、12400亿元、4700亿元、7000亿元,总共释放了30100亿元天量资金,本次释放资金在8000亿元左右,今年以来央行已经释放了38100亿元资金,这还不包括SLF和MLF等释放的中短线资金,虽然不能说大水漫灌,但是与超级宽松相差无几。世界金融市场齐呼中国进入了负利率时代。
    尽管央行出面澄清,中国没有进入负利率时代,但根本没有必有争论名义利率是正还是负,低利率时代已经实实在在来到我们视野,进入我们生活,在央行不断印钞潮流下,投资固定收益产品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套用一个成语就是已经成为明日黄花,企业债利率与十年国债利率相近,十年国债利率竟然跌破3%进入2时代,投资国债收益率是3%,投资银行股息率是平均5%,孰优孰劣存一目了然,如果担忧银行不良贷问题,银行一旦不良贷不可控,企业债更加就是垃圾债,违约也就难以避免,恐怕要颗粒无收,银行只能是钱越存越少,投资风险资产或是未来首选,中国股市或许进入牛市时代。
    我们无可否认,中国股市由于机构投资者散户化散户投资羊群化,大家更热衷于炒短期价差,中小创个股弹性更好,但弹性更好就意味着风险更大,上下波动幅度更大,特立A过山一般走势就让市场领略了妖股的妖气与风险,何况目前证监会开始加大股价操纵查处力度和广度,市场为之一震,最典型的就是特立A被重罚一事,涉嫌操纵特力A的吴某违法所得1.7亿元被证监会没收,并罚款5.2亿元。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违法所得1.4亿元被没收,并被罚款4.4亿元,相关责任人员被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这个事件给大资金操纵中小盘股票敲起了警钟,后市恶炒陋习将会收敛,毕竟中小盘股票估值有点高,按照价值逻辑看,大多数并不具有长线持股价值,有的只是短炒价值,因此市场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标的,那就是大金融,他们估值低,股息率高,成长性虽然不是很好,但较为稳定,今天首先就谈一谈银行。
   银行在中国股市一直没有多大起色,近年来市盈率基本维持5-6倍上下,市净率反正总是在破净边缘挣扎,银行股难有起色主要原因在于流通市值庞大,单一资金根本无法操纵股价,而中国大资金更喜欢利用资金优势操纵股价获取短期暴利,因此大资金并不愿意介入大象级别的银行板块,以避免多个和尚没水吃的局面。但这种局面随着证监会加大打击股价操纵力度会有改变,其次是市场担忧经济下滑,银行不良贷升高吞噬银行业利润,确实上半年以来随着经济不断下滑,银行业不良贷逐渐升高,拨备率也跟着下降,银行利润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但从9月份工业利润下滑大幅减缓来看,中国经济有可能在四季度见底回升,银行业不良贷升高局面也可能得到遏制,从而出现不良贷转折点,三是市场担忧金融脱媒和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冲击,银行业利润被蚕食,说句实在话,这个冲击是客观存在的,但传统银行业也不会坐以待毙,利用自己资金优势进行反击,风险也就是机遇,开始介入互联网金融予以反击,净息差出现明显回升。  以平安银行为例,三季报显示公司净息差环比提升2bp 至2.73%,由于生息资产与计息负债结构相对稳定,净息差提升主要靠存贷利差扩大。说明银行有足够能力转嫁成本。
   从三季报来看,银行利润下滑势头得到遏制,业绩环比下滑明显放缓,平安银行三季报显示,2015 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77 亿,同比增长13%,其中净利息收入、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同比26%、30%、42%。总体看:(1)收入、盈利保持高速增长。3 季度存贷利差上升。(2)不良继续承压,未见加剧。不良生成加速,确认逐步改善,关注放缓,90 天以内逾期小幅下行。平安银行不良贷升高转折点可能已经来到,有望逐渐降低也说不定,从资产质量先行指标来看,关注类贷款占比4.3%,环比降低0.16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3.15%,环比降低0.42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初现企稳迹象。中信银行三季报显示 截至三季末,中信银行集团资产总额为4.6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43%;资产质量方面,中信银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337.6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66%;不良贷款率1.42%,比上年末上升0.12 个百分点。利润增幅与中报基本接近,说明利润下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可不良贷升高势头没有得到遏制,这与平安银行有点不同,但中信银行主营利润增速在拨备扣除以前高增长依然较高,有效抵消不良贷升高,利润依然实现正增长。
   从机构态度和持股变动看,机构在三季度大幅加仓银行板块,说明机构已经改变态度,看好银行后市走势,笔者认为一方面是银行资产质量有可能迎来拐点,另一方面是股息率诱人,三是涨幅偏小存在补涨机会,以中信银行为例,股东户数从中报329664减少到三季度247016,单个账户持股从中报141924增加到三季报189410,筹码显示持股度趋于集中,持股度非常之集中,平安银行亦是如此,股东户数从中报418294减少到三季报358049,单个账户持股数从中报34207增加到39962,筹码显示趋于集中,持股度非常之集中,兴业银行也差不多,股东户数从中报442825减少到三季报313749,单个账户持股数从中报43024增加到60724,筹码显示趋于集中,持股度非常之集中,笔者为什么要不嫌麻烦罗列这么一组数据,就在于中国股市是一个典型资金推涨型股市,大家都在分析持股度变化,从而寻求主力资金布局的变化,从而寻求投资机会。持股度集中说明机构资金大佬在底部位置吸足筹码,有欲望拉升股价。否则都是散户持股,资金大佬根本不愿意拉抬股价给中小散户抬脚。
     据证券时报统计,根据三季报,兴业银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位列基金重仓股前三位,基金持有市值分别达到93.03亿元、83.58亿元和64.79亿元。招商、易方达、华夏、富国等基金公司均持有兴业银行超过10亿元,三季度市场调整之中,基金转而大规模增持大盘蓝筹股,农业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中国人寿、民生银行等个股均被基金增持超过15亿元。
 不仅仅公募基金大手笔增持银行股份,一些产业资本也开始逢低举牌银行股,典型的是浦发银行,早在今年5月初,生命人寿旗下产品便开始小步建仓浦发银行,其间有买有卖,大举建仓是从8月17日开始,仅8月20日、8月21日两个交易日,其增持的股份数便超过5.5亿股。几番进出,生命人寿在此期间累计净买入资金达到139.1亿元,每股成本为14.89元。但生命人寿并不满足5%持股,继续大手笔增持, 浦发银行披露,截止9月11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继续购买公司股份累计已达18.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其中,9月份合计买入9.31亿股,耗资达140亿元。已经成为第二大股东。
     保险公司增持银行股虽然有牌照考虑,但是也不会在高估的时候大手笔增持,只会在适度低估的时候选择举牌。
   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但降准空间依然巨大,银行资产随着经济企稳有望得到改善,基金大手笔增持筹码趋于集中,证监会打击股价操纵力度广度加大,炒作中小创风险加剧,银行股投资机会已经悄然来临。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