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巨额融资炒股坚决说“不”

曹中铭 原创 | 2015-10-29 07:53 | 收藏 | 投票

    日前,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中泛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有价证券投资的议案》,同意公司授权全资附属公司中泛集团有限公司使用总额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杠杆比例不超过1倍。上市公司运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在当前的市场中并不鲜见,但泛海控制欲进行证券投资的背后,却不乏“故事”。

    本月12日- 13日,泛海控股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5泛海MTN001”,其募集的32亿元资金于10月14日到账,发行利率为6.9%。而在募集资金到帐后仅仅两天后,上市公司即发布了证券投资的公告。问题是,如果泛海控股此次32亿元的融资没有到位的话,上市公司还会动用巨资进行所谓的证券投资吗?

    值得注意的是,泛海控股如此大手笔进行证券投资,在市场上并不多见。比如其30亿元的投资额,已约占2014年度末该公司净资产总额的32.35%,相当于三分之一的身家,其比例明显有点高。而A股上市公司像泛海控股这样大手笔的,几乎没有。

    此外,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告,此次证券投资,主要包括新股配售或者申购、证券回购、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委托理财等。总体而言,以股票投资为主。即使其杠杆比例不超过1倍,但股市投资隐藏着巨大的风险,今年6月中旬股市出现的暴跌,已经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如果泛海控股进行的证券投资也遭遇到今年这样的股市“黑天鹅”,那么损失的不仅仅是投入的巨资,其投资者的利益同样会被波及。

    上市公司如果运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其实无可厚非。但泛海控股所谓的证券投资,明显存在动用融资资金的嫌疑,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融资炒股。泛海控股的所作所为,不仅将自己置身于风险之中,实际上也将其股东置于风险之中。而其今年半年报显示,泛海控股的总资产为1011亿元,负债总额高达87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6.77%。如此高的资产负债率,上市公司不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却欲巨资进行证券投资,试问,该上市公司是在玩哪门子的游戏呢?

    上市公司在保证资金安全性、流动性的基础上,并且在不影响日常经营的情形下适度进行证券投资尚可理解,但泛海控股的大手笔,并且还是在融资成功之后欲进行所谓的证券投资,笔者以为值得商榷。

    泛海控股的巨资理财,至少反映出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融资门槛低,上市公司融资圈钱太过于容易。在监管部门创新地推出了定增这一再融资模式后,上市公司再融资变得更加容易了。事实上,每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额都会远远高于新股IPO融资额,而定增又是其中最主要的方式。除了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也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一种主要方式,此次泛海控股的34亿元资金,即是通过债权融资的方式获得的。

    其二,像泛海控股的巨额投资,往往不会受到阻碍。即使须经过股东大会进行表决,往往也能顺利成行。在泛海控股的股权结构中,第一大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持有上市公司73.67%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态势,即使所有的中小股东联合起来反对,也丝毫无法撼动其地位。因此,通过股东大会毫无悬念,这亦是“一股独大”劣根性的再次体现。

    笔者在此建议,像泛海控股这样的大手笔证券投资,应该在股东大会上进行类别表决,也就是大股东等要回避表决,由持股比例低于5%以下的中小股东决定,绝对不能像泛海控股的大股东一样能够一手遮天。否则,如果出现投资亏损,中小投资者又将不幸成为埋单方,这明显也是不公平的。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