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倒下 股票“换庄”

皮海洲 原创 | 2015-11-10 06:36 | 收藏 | 投票

    欢迎加入本人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私募大佬徐翔于11月1日被抓的消息,成为近期市场最关注的热门话题。在证监会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已经持续了半年之久的情况下,徐翔被抓,无疑是这次执法行动的重要成果。徐翔堪称是A股第一猛庄,因此随着徐翔的倒下,庄股会不会收敛甚至消失,就成了投资者关心的一件事情,这也是徐翔倒下留给市场的一大悬念。


    徐翔倒下,庄股会不会收敛甚至消失呢?从表面上看,徐翔倒下,对庄股确实会有些影响。如在徐翔被抓之后,本周妖股的表现确实收敛了不少,包括11月2日,妖股甚至出现了集体跌停。但如果就此以为庄股会收敛甚至消失,那未免过于理想化了。实际上,徐翔倒下对庄股的影响是短暂的,徐翔的倒下并不代表庄股时代的结束,徐翔倒下只代表庄股的领军人物发生更替,庄股依然还会在股市里群魔乱舞。


    上周的走势其实也说明了这一点。在妖股有所收敛之后,权重股又开始了拉升。11月4日,上证指数暴涨143点,涨幅4.31%,券商股全线涨停。11月5日,券商股再度大涨,盘中同样也是一度全线涨停。券商股大有重演“飞上天的猪”的气势。在券商股暴涨的同时,其他权重股也都跳起“中”字舞,“中”字头的股票受到市场的群体炒作。也就是说,在徐翔倒下之后,市场很快将对妖股的炒作转向对蓝筹股的炒作。但股市炒作的主题并没有发生改变,始终没有离开一个“炒”字。


    为什么徐翔倒下了庄股仍然不会倒下?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是不难理解的。我们一直说,A股是一个投机炒作的市场,而既然是一个投机炒作的市场,自然就离不开庄股,可以说,庄股是投机炒作市场结出的果实,投机炒作市场是庄股的温床。虽然徐翔倒下了,但A股市场投机炒作的本性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庄股仍然会在A股市场横行。


    那么,A股为什么就不能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市场,而只能是一个投机炒作的市场呢?这是由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决定的。总体说来,A股上市公司是缺少投资价值的,一方面是上市公司本身的质量欠佳,部分上市公司本身就是以次充优、弄虚作假混进股市的;另一方面是上市公司的股价偏高,有的甚至是发行价就已严重透支股票的价值。如此一来,A股公司本身就缺少投资价值。在这样一个缺少投资价值的市场里,投资者要生存下去,显然不能寄希望于价值投资,而只能通过炒作股票来赚取二级市场的差价。更何况,上市公司分红,市场要作除息处理,而且还要缴纳红利税,这就使得A股公司的投资价值进一步降低,以至投机炒作成了A股市场的主题。


    而在这样一个投机炒作的市场里,做庄是炒作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来操纵股价,甚至通过内幕交易来操纵股价,以期达到最快、最大化赚钱的目的。这实际上也是由投资者贪婪性的一面决定的。更何况做庄的事情在A股市场很普遍,而且长期以来,监管者对庄股的查处总体上比较宽松,处罚也显得偏轻,实行重罚的总是极个别。因此,这也激发了实力机构做庄的积极性。于是,庄股现象也就成了A股市场的一个普遍现象。尽管有代表性的庄家一个个倒下,如炒作亿安神话的罗成,炒作德隆系的唐万里,到当下的徐翔,但庄股却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当然,从理性投资的角度,投资者也盼望着中国股市能早日告别庄股时代,告别投机炒作的岁月。但在上市公司本身就缺少投资价值的情况下,要告别炒作,告别庄股时代,实在不是一件易事。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