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与股市的风险防范很重要

朱大鸣 原创 | 2015-11-13 11:5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媒体报道称,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其中两点与房地产与股市相关。习总强调: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由此可见,最高层非常重视楼市与股市的风险治理问题。

就楼市而言,习总关注两点,一是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问题。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同时也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其中利益博弈很复杂,因此,我们对房地产有着复杂的情感,一方面我们希望房价不要上涨过快,导致生产成本和生活成本上升,另一方面我们又在某种程度上依赖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库存太少房价上涨动力很强,这些年房价连续暴涨最重要的原因仍然是供求失衡所致,尽管投机性需求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我们一直致力于加大房地产投资,以从根本上平抑房价,但是,库存太大了导致一些楼市的成交量萎靡不振,影响了投资收益,间接影响了经济增速和地方土地财政。因此,库存少了我们忧虑房价上涨,库存太多了我们又忧虑成交量萎靡影响经济增长,正是少亦忧多亦忧。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掌握好库存量大小的平衡问题。

二是要促进房地产产业的持续发展。随着房地产市场日趋走稳,投资买房已经不是很多人投资的最佳选项了,我们有了冷静思考房地产产业发展的问题。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房地产市场历来都是繁荣的推手,同时也是萧条的祸首。这是因为房地产不仅仅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也是资源密集型产业。房地产市场从投融资双向影响金融市场,也是大量农民工重要工作选择,同时影响相关产业例如钢铁、水泥等资源兴衰成败。美国、日本的经济都经历过房地产拉动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历史时期,但随着泡沫化的推进,房地产又亲手终结了这些经济奇迹。因此,如何充分利用房地产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限制其破坏性作用就非常关键。就中国当前而言,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涵义实际上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如果出现房价暴涨很可能会导致经济运行成本大幅度提高,同时会产生巨大泡沫,这个时候我们是要遏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另一个方向是如果房地产市场成交量长期萎靡不振,那么,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此时仍然不能鼓励投机,但可以释放那些被压制的需求。实际上,这两个方向都可能存在,原因是当下中国楼市利益纠葛非常复杂,既可能因为货币超发因素选择泡沫化逻辑,也可能因为收益率降低而选择萧条化逻辑。因此,促进楼市健康发展非常重要。

就股市而言,化解金融风险以及保护投资者的任务很艰巨。今年上半年出现的杠杆牛与杠杆熊几乎在一夜间切换,给我们留下深刻的教训。那就是防患金融风险应当是日常功课,其次才是金融市场的发展问题。金融风险防范不到位,发展越快越危险,最后不得不割袍救市,浪费大量的财力。由于中国股市基础性制度还不是很完善,而散户又众多,非常容易成为各种“肉食动物”猎杀的对象,股市暴涨让无数人纷纷不惜一切代价进入市场,股市暴跌又让大量的人破产,非常不利于拉动消费和投资,而股市的本意是促进投资和融资,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人民的财富。

因此,防范楼市风险与股市风险对当前中国经济来说,非常重要。

个人简介
工商管理博士,资深财经评论人。本博客所有文字内容均为原创,网络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出处和作者姓名,报刊、广电等媒体如需转载和引用请事先与本人联系,同意后方可转载,谢谢合作!专栏合作/特约撰稿/媒体推广/网络宣传请联系…
每日关注 更多
朱大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