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缺乏流动性宽松预期驱动 短期内或振荡

胡陌陌 转载自 博客 | 2015-11-16 13:33 | 收藏 | 投票

本周股债走势偏弱,上证贴近反弹轨道上沿3660点高位振荡,10年期国债期货破位下行击穿9月30日低点,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引发的国内流动性预期变化或是主要利空因素。考虑到地方债年内供给力度超市场预期和券商等低估值权重股持续拉涨动力有限,短期内股债仍存振荡调整压力。

从市场情绪看,乐观中隐含调整信号,内在不稳定性加剧。目前两市融资余额已升至11529亿元,略高于2月9日“疯牛“起涨时点的融资水平。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再度接近高位,既说明市场人气回升,又蕴含着融资杠杆获利兑现对股指的反方向压制。另外,前期接连精准抄底逃顶的沪股通资金,连续17个交易日共净流出230亿元,也引发市场对反弹行情接近尾段的担忧情绪。除美联储加息预期之外,中国经济能否如期企稳是另一个市场焦点。从已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看,企稳信号若隐若现:消费增速缓慢回升并创年内新高成为亮点,购置税减半对汽车销售的提振是核心驱动因素,净出口额“衰退性”历史新高也将对GDP构成正向激励。四季度GDP企稳变量依然在于投资,从投资分项看,制造业增速持平,个位数增长,增速已远低于2009年雷曼危机低点25.4%,存短期补库可能;房地产投资增速降幅收窄,已逼近1%的历史低点,参考房地产销售到投资的时滞效应,房地产投资11—12月存企稳可能;而被寄予厚望的基建投资增速虽创34个月新低,但考虑到10月国家预算内资金到位可能性大幅回升,基建投资有望维持17%以上偏高速运行。若剔除偶发性系统性风险,在经济常态运行和财政政策支持下,四季度国内经济企稳概率偏高。从宏观层面看,流动性宽松预期趋弱,与美国12月加息确定性显著提升和四季度宽财政强化国内经济企稳预期有关。11月6日晚公布的10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远超市场预期,与8—9月非农就业数据显著逊于预期所触发的年内难加息预期形成鲜明对此,叠加中国政策支持下的经济预期改善,美国12月加息概率已上升至70%。美联储时隔近10年的首次加息,仍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动产生显著影响。虽然近日公布的中国10月外汇储备增加200亿美元,为近6个月来首次正增长,但若考虑创历史新高的616亿美元的贸易顺差、87.7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和央行对人民币远期市场的干预行为,国内资本流出压力依然偏强。

总体来看,在美联储加息和国内经济企稳预期强化的前提下,股债暂时缺乏流动性宽松预期驱动,短期内或振荡调整蓄势。后期突破方向的选择,则有赖于流动性预期变化,其中SDR评估结果和12月美联储会议为两大关键事件。若11月底SDR评估结果如期无附加条件纳入人民币,则市场风险偏好仍有进一步攀升动力。但若12月15日—16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如期首次加息,且11月国内投资数据证伪经济企稳预期,则人民币汇率风险面临重启节点。

个人简介
请简要介绍您的职业履历
每日关注 更多
胡陌陌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