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刚被查让股市反腐深化成市场利好的关键

易宪容 原创 | 2015-11-17 09:53 | 收藏 | 投票

对于未来中国股市的发展,十三五规划有详尽的表述,即加快金融体系的改革,就得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就得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市债券发行交易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

对此,掌管中央全面深化领导小组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对当前中国股市的发展与改革提出了新的思路。他说,对发展和改革当前中国股市,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市市场。有人称这是当前中国股市的发展的“47字真言”。

从上述关于中国股市的发展与改革的论述来看,股市作为企业融资最为重要的一条渠道,保证其健康稳定发展是现代中国经济得以发展的必然之势。但是如何才能够让中国股市的基本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又可防范化解风险呢,在这里提出了与上半年中国股市改革与发展完全不同的思路。就是要加强中国股市有效监管,及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

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改革与发展之思路,更强调的是以股市发展来促进经济增长、以股市繁荣来降低金融市场融资成本、以股市增长来形成居民巨大的财富效应并以此来现实内需扩张等。所以,上半年的股市更强调的指数增长所带来的赚钱效应来吸引更多的股票投资者进入市场,而忽略了对过度杠杆率的场外资金涌入有效监管,同时也忽略了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真正保护,从而短时间内把中国股市泡沫吹得巨大并最后导致股市泡沫破灭。

而当前中国股市改革和发展的思路转向于如何实现有效市场监管的切入点就放在我一再强调对“谁来监管证监会”这个关键点。1114日晚上,中纪委网站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调查。而对姚刚的调查是继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今年9月被查后,中国证监系统内另一名被查的高官,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证监会被查级别最高的官员。

据报道,今年78月股灾期间,姚刚作为中国证监会内最具有专业知识的领导参与救市工作。同时,当时负责救市的证监会领导还有张育军。

在中国证监会,姚刚学历与资历都认为是十分显赫,被中国证监会内部认为是最为年青、最具有专业知识的干部,多年来一直分管发行工作。正是因为过去13年姚刚一直掌握着企业上市审批的生杀大权,企业IPO也是成了姚刚寻租高租的便利工具。

据报道,姚刚被查,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为一些拟上市公司新股发行提供便利,存在不当利益输送。姚刚与已经落马的令计划弟弟令完成有共同的高尔夫球爱好,令完成投资的6间创业板公司,均在姚刚主导公司上市时通过发行审核。可以说,在姚刚掌管公司上市发行审核的13年里,中国证券发行市场积弊颇深,公司发行的承包销商、私募股权机构到律师事务所,都在其中寻找获得机会,从而使得中国IPO发行乱象丛生。

可以说,当前中国股市,由于它是由计划经济转轨而来,政府不仅对股市信用全面隐性担保,也主导及参与股市运行的各个方面。对于这样的一种中国股市来说,政府的权力是绝对的,无论是任何一个环节来说都是如此。如果不能够对中国股市的这种绝对权力进行约束与监管,那么这些绝对的权力绝对腐败也是必然。可以说,这是当前中国股市乱象丛生的主要根源。因为,要对中国股市进行有效监管,就得对这些绝对权力进行约束与监管入手。可以说,姚刚被查也是对这种股市绝对权力约束和监管的开始。也看到当前中国领导人治理当前中国股市的决心。

同时,当股市由绝对权力所主导时,不仅会让整个市场的价格机制丧失,股市价格扭曲,无法通过市场因素来决定资源配置,而且也使得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随时都可能受到侵害。这不仅会让投资者对股市信心丧失,也会严重阻碍股市发展与繁荣。所以全面地约束及监管股市的绝对权力,把股市的反腐深化,是当前中国股市发展与改革有基本前提。姚刚被调查,对中国股市来说,是一种长期利好。

总之,姚刚被调查是中国股市反腐的深化,是当前中国股市发展新思路的起点。如果借此东风,能够对中国股市的绝对权力进入约束及有效监管,它是将是中国股市的一项长期利好。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