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状不适宜发动大牛市

杜坤维 原创 | 2015-11-23 07:10 | 收藏 | 投票

   日前证券日报总编陈剑夫表示,当前需要一轮新的牛市来推动经济,提振信心。就像美国股市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然后经济持续走强一样。中国经济在深化改革和全面转型迈向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进程中很有可能造就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而在当前诸多实体行业提振发力的关口,也需要一波牛市来推动转型,激发创新活力以及治理市场,牛市效应也会反哺实体经济,这是一个正循环。

  牛市谁都喜欢,因为牛市可以赚大钱,这是问题中的小问题,关键是牛市能够大大增加新股承受力,顺理成章可以加大新股供应量,也为注册制改革奠定指数基础,就可以大大化解间接融资过高问题,可以加大对创新型经济支持力度,有效降低过高杠杆。但最大问题是牛市有太多含义,有改革牛又慢牛有大水牛有疯牛,如果碰到一头失去理性失去控制的超级疯掉大水牛,让市场充满泡沫,那么搞不好就会遭遇大灾殃,不仅赚不到钱反而有可能亏掉一大笔钱,偷鸡不成蚀把米,这还是毛毛雨。如果因泡沫破灭危及整个金融市场安全,那就是更麻烦,上半年就是历史的见证,不仅让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也让公募基金亏得一败涂地,当然超级大户也是不能幸免。还差一点出现金融危机,国家不得不动用1.5万亿元资金直接入市干预,不得不暂停IPO和出台一些临时措施,才让股指回稳反弹,这个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6月底的暴跌,虽然市场解读原因不一,证券日报董少鹏更是把矛头直指四大恶意做空行为,笔者并不否认市场存在市场操纵恶意做空牟利的行径,但是俗话说得好,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中国股市如果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做空势力是难以得逞的,即使有也只不过是在某些个股某些指数方面获得局部利润,不可能造成整个股市系统性风险,导致各大指数出现无量跌停。按照笔者观点那就是整个市场出现严重泡沫,给了做空势力可乘之机,正是大家知道估值实在太高,所以没有人敢于进场抄底,生怕套牢在历史之巅。
    回顾上半年行情,股灾发生与估值过高是有极大关系的,整体而言,踢开银行板块市盈率与6124点一个样,是历史高位,也是世界高位,创业板市盈率更是高达200倍,200倍市盈率放在哪个国家那个市场都是一个巨大泡沫,都是一个随时引爆的金融炸弹。6124点回调大跌是没有做空势力的,但由于估值处于历史高位股市照样出现暴跌,只不过是下跌时间延长而已,下跌斜率较为平缓而已,这与杠杆资金存在有较大关系。由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担任课题组牵头人,二十余位行业专家全程参与研究写作而成针对本轮股市异常波动攥写了十八万字研究报告,即《完善制度设计 提升市场信心——建设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资本市场,那么多专家共同参与,想必权威性是可以得到保证的,认为股市暴跌的主要暴跌原因也没有太多涉及恶意做空。而是交易制度过高杠杆股价操纵。股价操纵直接导致市场出现巨大泡沫。
     因此不从股市本身原因出发,而片面强调股市恶意做空牟利行为也不见得就是十分公正,也不见得有益于中国股市未来的健康发展。笔者缘何不厌其烦的说六月底股灾就在于要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暴跌主要源于估值太高泡沫破灭,而股市目前依然有泡沫,依然估值偏高,尤其是中小创泡沫依然相当严重,这个是值得警惕的,而在一个充满泡沫的股市,依然大谈特谈要启动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是不是合适?是不是负责任?!
    就目前中国股市而言,笔者认为应该高度重视的是局部泡沫依然过高的问题, 虽然经过被暴风雨的洗礼,目前估值又是如何,上证综指是15.8倍,与美国道琼斯不差上下,道琼斯一直在20多倍波动,标普一直在不到20倍波动,上证综指市盈率偏低主要是银行保险拉低所致,银行市盈率6.12倍,比美国市场要低得多,这个倒是一个价值洼地,值得市场挖掘。纳斯达克一直在28倍波动,中国股市中小板65.58倍,创业板是102.41倍。中小板是美国的纳斯达克的2倍多,而创业板是纳斯达克的3倍多,深证成指是52.06倍,与美国市场没有可比拟性,7-9月份,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0.61%,净利润同比增长28.35%。
   美国股市自从2008年复苏以来,涨势强劲,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三大指数市盈率并没有出现太多变化,因此美国股市屡创新高,不是得益于估值的提升,不是得益于泡沫的增大,而是得益于业绩的连续而强劲的增长,何况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已经成为事实,也就是说美国股市的上扬有坚实的经济基础作为支撑,有坚实的业绩增长作为支撑,但是中国股市出现暴涨,与美国股市有着截然不同,撇开上证综指不说,中小板创业板和深圳成指都是得益于估值提升,而不是主要得益于业绩提升,创业板200倍市盈率就是一个最大典型,是缺乏业绩增长作为依据的,上升的趋势并没有得到业绩趋势性增加的支持,因此也就是一个泡沫。
   笔者在前几天短文中提到股市市盈率是无风险收益率的倒数,那么对应创业板的市盈率应该就是33倍左右,考虑到创业板的成长性,即使按照乐观估计,以30%增长测算,创业板合理市盈率也就是43倍左右,即使考虑新兴国家经济增速快一点,估值高一点,市盈率再高一点,50倍那就是一个天花板,对应目前指数2800点102倍市盈率有着巨大调整要求,按照市盈率简单测算,有50%调整空间。本身就存在调整要求,还要制造大牛市,有点匪夷所思。
   但是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高度重视,那就是30%这个增速是不是真实,是不是有持续性,按照一家券商预测,创业板剔除并购因素,业绩是所有板块中唯一负增长的,因此创业板所谓高成长是要打一个折扣的,因为外延式并购有一个度的问题,是不可能无限制拓展的,真正要考察一个版块真实成长性,笔者认为不能仅仅依靠主业增加,而是要观察ROE,ROE的变动情况更能反映企业盈利能力高低好坏,只要我们细心查阅,创业板ROE变换是令人失望的,另一个指标就是每股盈利EPS,因为依靠并购导致主营增加,只是一个表面现象,但是不一定能带来EPS增加,因为增加主营利润不足以覆盖股本扩张。即使退一步讲,有30%业绩增速,也不足以支持102倍市盈率,黄金最高也有一个价。
  按照市盈率是无风险收益率的倒数,对应深圳成指也就是33倍,中小板也就是33倍,但目前两者指数分别是52.06和65.5倍,都有高估成分。
  中国股市为什么中小创估值那么高,笔者的观点是中国股市依然是一个坐庄炒作的地方,清华大学报告也把炒作股价列为6月底股灾重要原因。虽然股灾以后证监会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种炒作坐庄行为,但是并没能改变这种恶炒陋习,从特立A 和海欣食品等妖股走势可见一斑。
  市场崇奉的TMT为代表的而中小创已经处于世界和中国股市估值巅峰,如果像陈剑夫所说的再发展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情何以堪,只不过泡沫叠加泡沫而已。只不过是制造更大的泡沫而已,制造更大的灾难而已。六月底的暴跌历历在目,套用一句老话就是人的记忆怎能只有七秒?,怎能刚刚好了伤疤就忘记了疼?
    退回到上证综指,其估值与美国道指标普相近,确实存在上扬空间,也就是中国股市的低估值绩优股板块重现生机,笔者也看好银行保险的价值发现机会。笔者认为 尽管银行股估值非常之底,但是其本身存在巨大不确定性,要说估值提高很多,恐怕不是很现实。目前四大行主营利润增幅基本上是1%上下,尤其是农行不良贷突破2%临界点,也让市场充满忧虑,城商行主营利润增幅也大幅下滑,基本上是个位数。至于煤炭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经营环境依然看不到改善的曙光,钢铁吨盈利是-200元,陷入生产越多亏损越多的窘境,股价上扬的基础何在?有色也是好不到哪儿去,地产亦是如此,三四线城市库存非常严重,去库存化道路依然艰难,房价止跌企稳难度不小。地产不景气,直接导致加点建材等行业景气度下降。关键是银行保险如果上扬,会不会导致题材股出现暴跌,从而抵消指数上涨。
     因此笔者认为中国股市根本没有大牛市的基础,也不能发动超级大牛市,如果不顾泡沫存在现状,依靠央行盲目放水,依靠某些媒体鼓吹,依靠某些政策强推牛市,出现一轮人造牛市,并不是中国市场之福,也不是中国金融之福,更不是投资者之福,说难听一点,依靠炒作,依靠政策牛市,顽强的炒高估值,只能是坑害投资者,平添一波被割的韭菜而已。
     牛市效应要反哺实体经济,形成正效应,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股市估值合理,不能有太多泡沫成分,上涨要得到宏观经济支持,上涨要与上市公司业绩成长相匹配,也就是维持市盈率大致稳定在一个合理区间。就像美国三大股指连创新高一样,市盈率大致维持不变。如果股市上涨只是一个巨大的泡沫,一旦泡沫破灭,不仅不能反哺实体经济,反而有可能重创实体经济。台湾股市泡沫破灭,日本股市泡沫破灭都对实体经济造成巨大伤害。
      股市推动经济,还是经济推动股市,笔者认为首先是经济趣好带动股市发展,股市发展再带动经济发展,这才是良性循环,而制造一个人造牛市推动经济恐怕不见得会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因为人造牛市很容易出现非理性上涨成为泡沫,一旦泡沫破灭,不仅牛市丧失,经济也可能受到拖累。如果本身股市就存在巨大泡沫,那么后果更加严重。
   牛市人人爱,但我们需要的是没有泡沫的牛市,而不是带有巨大泡沫的牛市!
   可能某些人不同意,但笔者认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的观点依然值得我们重视和思考,吴晓灵表示“媒体也在这次股灾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本轮股市波动,媒体言论助推牛市思维,直接引导股票市场上涨预期,推动‘疯牛’。”吴晓灵表示,由于缺乏有效的舆情分析监测和反馈机制,未能正确引导舆论,使得牛市思维进一步放大。
    “  媒体未在舆论监督和市场净化中挥应有的作用!"
  吴晓灵的话是一句警钟,但愿像一个晨钟暮鼓时时刻刻敲响。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