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入SDR:一场事先张扬的爱情

徐瑾 原创 | 2015-11-23 21:05 | 收藏 | 投票

据说中国的毛主席说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如今,考验人民币和SDR之间是否存在真爱的时机似乎到了。

在中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关于人民币是否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的来回反复,虽然没有一百零一次的求婚那么夸张,也足以占据财经头条多次。人民币早在2010年也曾追求加入SDR,随后围绕着人民币是否算“自由使用”,IMF多次发布不同口径的声明,最新一次则是201511IMF总干事拉加德的一锤定音,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因此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

如果不出意外,在本年度的一篮子货币中会加入人民币,这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先明确SDR并不是一种货币。所谓SDR也就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主要是60年代末期美元危机的产物,主要目的是应对美元挂钩黄金的布雷登森林体系下的流动性不足问题。虽然被各国当做外汇储备一部分,但SDR最重要的功能是核算功能,也就是账面资产,所以也被叫做“纸黄金”。随着最近数十年布雷登森林体系寿终正寝,黄金去货币化进一步完成,IMF希望SDR能够执行替代功能。按照IMF的设计,SDR被凭空创设出来并分配给各国,各国获得的SDR可以经过申请与批准之后与指定的货币承兑国兑换该国货币,从而在现有储备资产不足的时候多一种支付手段。以此而言,进入SDR篮子的货币更多一份责任,而不是权力。

SDR诞生以来,虽然IMF极力推广其应用,期间也历经三次大规模SDR创建与分配,但到2014年为止,SDR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不超过2.9%,各国与各国际机构之间的SDR交易量更是可以忽略不计。可以说SDR在国际金融实际运行中并没有那么重要。

其次,如果SDR没那么重要,中国为什么还要加入?中国加入SDR的意义可以分为名与实,短期看并没有实质性直接好处,但可以带来名义的好处,即IMF认可人民币是可自由兑换货币。这对于对人民币国际化孜孜以求的中国而言,可算获得一张奖牌:从此之后,人民币有了更多的理由被当做是重要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的形象也不再是徘徊在国际货币俱乐部之外的幽灵——换而言之,加入SDR或许没什么了不起,但是你没加入SDR,你就没有加入。

最后,人民币加入SDR带来什么变化?一个货币是否能够加入SDR以及在其中比例,最终由其在国际储备以及贸易中重要性决定。如果中国加入SDR,按照中国的经济贸易地位,其比例将超过日本。一方面,SDR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比例很低,且SDR的货币构成比例与外汇储备比例也没有直接关系,因此,加入SDR对于提升人民币在各国外汇储备中比例可能收效甚微。另一方面,从投资者心理层面来看,此举有助于撬动世界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尤其人民币债券的发行。根据渣打银行等机构预测,未来全球至少有1万亿美元国际储备将转为以人民币存储。可以预测,随着海外对于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加大,中国国内对海外资产的兴趣也在加剧,二者的互动将是未来一大看点。

不仅是人民币需要SDRSDR何尝不需要人民币呢?即使IMF本身,本身也面临重新改革的压力,今年以来也面临亚投行等区域金融机构的潜在冲击,一直争执不休的IMF份额改革也备受瞩目。IMF成员出资份额与投票权直接相关,旧有份额制度从2008前就饱受批评,目前美国仍有17.69%的表决权,中国如今不足4%IMF自身,也是二战战后金融体系的产物,对应着恢复国际兑换秩序稳定国际经济等目标,其目标定位以及政策取在数十年间随着时代变化而进化,如果不是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系列的冲击,IMF很可能也有收缩甚至边缘化的担忧。

金融危机使得世界险些倾覆,倒也分别成全这了这一对“恋人”,如今IMF和中国都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努力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当前的全球金融体系也在面临分化与重建。因此,SDR的眼球效应,不仅仅在于经济,也在于政治。但是经济和政治从来不是泾渭分明。在IMF创立之前,关于组织构想就曾经有不同方案讨论,相持不下的是英国的“凯恩斯方案”与美国的“怀特方案”,最终怀特方案胜出,并不是怀特比凯恩斯聪明或者怀特方案更优,只是美国的话语权更大而已。

今天人民币加入SDR也有同样的逻辑。以中国的经济实力以及贸易份额,加入SDR本来应该是题中之意,其中折腾也少不了封闭俱乐部对于新加入者的考验。然而,这只是开始,即使现在中国在IMF的话语权比之前有所提高,回想一下历史,IMF成立之初,中国已经是创始成员国,在五位常任执行董事中占据一席之地,当年份额就是6.32%,排在美国和英国等国之后——换言之,这不是逆袭,而是回归。中国回归国际金融体系,将是未来十年的主流趋势,SDR只是预演,世界做好准备了么?

个人简介
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首席财经评论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