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企业级服务投资大势:七朵云、四个方向、一个指标

牛奎光 原创 | 2015-11-26 08:5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2B市场的机会:人口红利与移动时代

为什么2B类市场之前火不起来?

牛奎光给出了两个答案:人力成本低、盗版。

中国的软件上市公司只有几家,规模也不大。“管理创造的是效率,人不值钱的时候效率也不值钱,企业不把这个当回事,中小企业的付费意愿就非常低,只有大企业有相对的付费意愿。”还有一个原因是盗版。“辛辛苦苦投入巨资开发出来的东西,最后连个五块钱的光盘价都卖不上,厂商赚不到大钱。”

但人口红利的结束和移动时代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两件事:人员工资增加,效率相对增值,近几年的人员工资几乎翻了一倍,企业想节省成本就必须为效率买单,中小企业的付费意愿也高了;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到来打击了盗版,程序不在光盘里,而在云端。

七朵云、四个方向、一个指标

2B市场的机会在哪里?牛奎光认为,不管机会如何变化、趋势如何发展,始终都要围绕着企业的“七朵云”:市场云、销售云、沟通云、财务云、采购云、客服云、HR云。“沟通是刚需,市场和销售都是为企业赚钱所以CRM起的最猛,OA获得投资起来的也有一些,客服领域的机会也开始增加,也有一些SaaS软件拿到了投资。”
 

那么,围绕着七朵云产生的趋势是什么样的呢?牛奎光给了四个方向:

第一个机会:软件。软件放到云端后能看到原来看不到的机会,表现形式可以是软件也可以是平台。云和移动同时发生的时候就是从SaaS角度切入最好的时候。

第二个机会:现在一个很大的趋势是信息型服务向交易型服务的转型。一开始的信息型服务就比如阿里巴巴,使用者只是想要联系方式,但后来就想方设法在网上做交易,一些垂直的品类里面,B2B类的交易服务就出现了,例如找钢网、找塑料网、西域网、MiniCAD、链尚网等。今年交易市场类融资的势头还是挺强的。IDG资本也是挨个投,目前投了近10个项目,在此领域我们还会再投1-2 个。

第三个机会:基础设施。不管是软件转到云端还是信息型服务转向交易型服务,在这些转变的过程中,用户和厂商对于基础设施的要求变得更高了,那么安全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管是云端安全还是APP防护的,IDG资本投了安全狗、同盾和极意验证等安全类公司。同样交易型服务产生的数据更具有价值。

第四个机会:人工智能、物流等等。这方面IDG资本的布局有罗计物流、物流小秘和奥林科技。

领域虽多,但考量公司的逻辑却是相通的。牛奎光给出了一个数字:85%。这是美国市场上企业级服务用户留存率的合格底线,能达到85%就具有长期存活的能力,而中国的中小企业由于寿命较短,因此能达到70%就非常不错。

但是,就算有不错的用户留存率,企业级服务面对资本寒冬又会如何呢?

资本寒冬对于2B类领域是好事

“企业很理性,不会有随机的喜好,有用就有用,泡沫比较少,可能会受O2O的影响有刷单行为,但IDG资本会看得很细,目前为止我们的被投公司还没有刷单的情况。能不能提高效率骗不了人,一看就知道。企业级服务的创业要踏实很多。”

所谓资本寒冬,受影响的是那些需要烧钱砸市场的公司。牛奎光用一句话预测2016年:“企业级创业公司的服务和发展会更好,不会受到所谓资本寒冬的影响,因为是由基本面驱动的,所以会正常发展,就算不会更好。”

“牛市重势,熊市重质”,在熊市的时候,大家都不敢烧钱,怕把自己烧死,很多人就回家练功,美国的一家数据公司就是在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迅速发展起来,资本寒冬不仅不是个坏事,而且还是个好事。

拿协同来说,中国的企业在之前没有被伺候过,没人知道公司内部通讯该用什么,比微信复杂的都没用过,需要有一个人去告诉他该从哪找工具、怎么用。微信已经存在了,用更好的东西来做协同的话,需要有人服务,这是个信息化建设和普及的很重要的部分,先知道信息化该怎么用,才知道这个东西会适合我。软件长得很无聊,一个人看很不理解,但是10个人一起跑一跑可能就知道,但是10个人还有10个想法,还是需要有人来告诉,这些都是服务,是一个产品不能代替的。这个阶段就是企业级服务现在发展到的阶段,而资本寒冬正好能给企业级服务的从业者一个修炼内功的绝好机会。

个人简介
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本科和研究生学位。侧重企业服务,新材料,清洁能源和健康产业等领域的投资。牛奎光在战略规划、运营管理提升和协助公司 成长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加入IDG资本前任职于麦肯锡公司,参与多家世界五百…
每日关注 更多
牛奎光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