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市暴跌背后“隐情”

江濡山 原创 | 2015-11-30 14:1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今天A股暴跌近6%,可以称之为:股灾的再次演练!也足以表明:近期各路著名股评专家多数人纯属瞎掰!也说明了一个基本现象:很多异常活跃的金融专家、证券分析师,要么是中国特色证券市场内幕的局外人,要么是为利益集团摇旗呐喊的吹鼓手。

自从中央不惜代价救市以来,最大的难题在于行政主导力量与市场自身力量“交织磨合”过程中,大投资者的利益立场及心态到底如何?最近一个时期,股指在3600左右反复震荡后,并没有按照大多数分析人士及资本名家的判定大概率向上突破,反而超量破位下行。

今日暴跌背后,有以下七个层面的因素产生了“共振”效应:

1、从宏观经济运行层面看,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1-10月份经济数据不给力,全社会企业盈利景气持续下跌,这说明经济大环境仍然处于寒冷的低谷期。事实上,现阶段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经济有回暖向好的迹象,这是大背景。

2、从国家经济政策层面看,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十三五规划”,仍停留在较高层面、政策概念阶段和运筹准备期,实质性的政策落地、项目落地等,规模较小且受益连较短,短期内尚不会产生较大规模“供给侧”效应。特别是多数地方政府的作为,只能留在传达精神学文件的层面,缺乏有效的实施举措。也就是说,国家良好的可预期的政策,短期内尚不会产生“触手可及”的市场效应。

3、从资本市场的反腐败层面来看,随着对“中信证券”腐败案的深挖,已经产生连锁效应,特别是昨日开始,多家证券公司已经接到上方的“立案调查通知”,今天上午开盘后几分钟,海通证券突然停牌,坊间传闻:可能有“大事件”发生,更是引发业内猜测。一股让业界很多人内心恐惧的情绪开始蔓延。因此,长期混迹于金融证券行当的高层人士,无论是否东窗事发,已经内心寒颤。这种恐慌情绪大大加剧了股市运行的脆弱性。

4、从特殊时期证监会工作作为层面看,证监会刚刚发布了场外衍生品融资五项禁令,继续出手去杠杆化,估计千亿融资遭打压,这实质上是第二轮打击做空力量的开始;前期反腐,挖出的“蛀虫”只是少数,有些隐形杠杆仍然存在。可以预期的是:整个金融资本市场的利益关系交织的十分复杂,水很深、肥货不少。

5、从资金层面看,股市市场一直不缺钱,但是较大规模的宽松货币,始终缺乏投向实体经济的机会及通道,即使一些看似不错的企业改制上市后,融得的资金也没有扩大实体生产规模,这主要是市场大环境不好,因此造成上市公司圈来的钱,又充斥到资本市场。投资者对宏观经济预期缺乏信心,只能玩“资本炒作”。

6、从重启IPO层面看,投资者心态仍然比较脆弱,一方面担心投资者借机获利了断,另一方面必然有较大规模资金抽出来预备打新。下周的IPO重启,预计会分流万亿左右的资金,此举直接导致正在艰难爬坡的股指“釜底抽薪”。

7、从资本市场利益格局层面来看,资本市场利益立场的混乱局面已经出现,缺乏主流投资价值判断,可预期的不确定性研判越来越多。不容忽视的是,由于种种特殊原因,有相当一股力量一直处于“捣乱”状态,并很容易与空头乘机形成合力。

总之,中国资本市场的“拨乱反正”才刚刚开始,大震荡、大博弈的复杂态势,仍将维持较长时间。但不可置疑的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环境必然趋向于越来越干净、向好态势越来越成气候,但现阶段,对于广大散户朋友,我个人仍然维持之前多次强调过的看法:不宜介入太深,适时减仓观望;股市任何时候都不乏机会,何必在乎一浪一潮。

 

个人简介
江濡山,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GEDA)首席经济学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