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6年 “万点论”只能是中国梦

皮海洲 原创 | 2015-12-10 06:52 | 收藏 | 投票

   
                
    欢迎加入本人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


    进入12月份,又到券商一年一度的投资策略报告会的“推出季”。与各券商研究人员“奇葩”研报频出一样,如何让自己的投资策略报告更能吸引人,同样是各家券商绞尽脑汁的事情。在这种背景下,“万点论”又成了某些券商的说辞。

    如在近日国盛证券举行的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国盛证券董事长裘强先生就作了《只要坚持价值投资和改革方向,第五轮牛市一定过万点》的主题演讲,继续保持着其本人近两年来一直不断提出的“万点论”主张。

    看好中国股市的未来,这是广大投资者在股市里坚守下去的一个重要理由。本人也相信中国股市迟早总有那么一天也会站在万点之上,就象美国股市与香港股市那样,上证指数始终坚守在5位数的指数位置上。对于这一点本人是坚信不疑的。

    但就当下的股市来说,“万点论”还只是一个“中国梦”。至少在2016年,投资者看到万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就当下来说,在谈到2016年的投资策略的时候,券商们大可不必拿“万点论”来说事。别说投资者不相信这事儿,恐怕券商自己也是不相信这事情的。就象今年疯牛的时候,很多人也是叫嚣“万点论”,但事实表明,那只不过是一个肥皂泡而已。

    笔者无意否认国盛证券董事长裘强先生倡导价值投资的主张。但越是价值投资,就越没有必要把指数炒上去。既然国盛证券看好银行股与券商股的投资价值,那么国盛证券大可重仓甚至全仓持有银行股与券商股好了。毕竟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股票价格越低,其越有投资价值。从投资的角度,只要持有这些股票就等上市公司分红即可。如果哪一天,银行股与券商股的价值炒上去了,那也正是给国盛证券提供了高抛的机会,何乐而不为,非要把目光盯着“万点论”呢?

    裘强先生认为,如果银行股和券商股的估值能适当提升,那么大盘上万点就是必然。这种说法固然有一定道理,但问题是,目前A股市场给予大蓝筹股的定位未必就不合理。很明显的现实是,与香港市场上的H股相比,A股大蓝筹股的股价并不低,如截止12月7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139.82点,这意味着A股蓝筹股的股价总体上比H股溢价近40%。

    至于说目前中信证券的估值只有高盛的一半左右,这实际上已经是很高的估值了。凭中信证券目前的业务水平与国际影响力,能有高盛的一半就谢天谢地谢人了,实在是没有理由把中信证券的估值炒到超越高盛的地步。因此,没有炒高银行股和券商股的股价,市场才是正常的,真的炒得太高了,那就真的不正常了。相信广大投资者都不愿意看到中石油的悲剧再在股市上重演吧?

    说到2016年的行情中来,“万点论”就更加不靠谱了。从目前中国经济的形势来看,仍然没有从低谷里走出,因此,2016年中国经济不可能有太大的好转。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希望股市“上万点”是不现实的。毕竟中国股市刚刚经过了“人造牛市”引发的股灾,要再造一轮牛市超过上一轮牛市的水平,至少从目前看来是不太容易的。

    而从股市自身因素来说,2016年股市最大的事件当属注册制改革。虽然对此舆论方面可以进行正面引导,但这并不能改变注册制引发的IPO大扩容格局。如果不是为了IPO扩容,为什么当下某些人、某些利益集团置《证券法》修改于不顾,主张强硬推出注册制呢?可以断言,在没有严刑峻法护航下的注册制,不排除沦为发行人抢钱的可能。注册制的推出将会构成股市的利空因素。更何况上市公司再融资与大小非套现的规模越来越大。因此,2016年的中国股市能维持平稳运行的格局就已不是易事,要走大牛上万点,几乎没有可能。这就难怪券商提到“万点论”时,投资者只能“呵呵”面对了。

    http://finance.sina.com.cn/zl/stock/20151209/073723969783.shtml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