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中国股市不得不面对的7大问题

杜坤维 原创 | 2015-12-14 07:16 | 收藏 | 投票

       中国股市即将送别2015年,进入全新16年,机构普遍预测16年走势非常乐观,主要是基于注册制即将开启中国股市牛市新纪元,资产慌下股市配置成为主流,牛市格局不该,笔者不是分析人也不是专业研究人员,下面就罗列几个消息让投资者去参考,当然笔者认为这是16年投资者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问题。

   1,  人民币汇率下跌, 一项路透调查显示,随着中国经济动能持续减弱,市场对中国的看空情绪达到逾五年以来最高,对多数新兴亚洲货币的看法亦恶化,因预期美国下周将升息。在央行公布了外储超预期下降以后,人民币汇率出现急跌,12月7日下午消息,今日下午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贬值逾200点跌至6.4650附近。在岸人民币兑美元(6.4095, 0.0090, 0.14%)汇率报6.4079贬值74点。 7日央行[微博]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85,比上一个交易日贬值134点。在不及预期的中国出口数据公布后跌势加速。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下跌0.15%,报6.4179,创2011年来最低收盘水平。 离岸人民币也跌逾百点,跌幅0.19%,报6.4861。
    12月10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低报6.5450,今年跌4.89%,刷新“8.11”汇改以来的新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收6.4378,迄今跌3.77%。12月7日—11日当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走贬近千点。
  人民币下挫,意味着有投资者做空人民币资产,意味着境外投资者不看好中国资产价格。
    2    外储减少,人民币下挫,意味着人民币资产兑换美元资产加快,意味着外储减少,央行7日发布的11月外汇储备数据3.44万亿美元,单月降872亿美元,低于预期,为2011年以来第二大降幅。外储减少意味着境外投资者不看好中国资产价格,有国内和国外投资者从国内向境外转移资产。
     这可能导致国内流动性降低,投资下降,风险资产价格下降。近段时间沪港通资金中沪港通资金就一直在不断流出。从大周期看,美联署进入加息周期,美元指数进入上升周期,如果市况延续,那么资金会流出新兴市场回到美国等发达国家。
  外储减少也可能是国内大资金拥有者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到国外投资,规避风险。也可能是境外低成本资金因成本提高回流美国等发达国家。而中国严重依赖外储投放基础货币,如何对冲资本外流就是一天大难题,大放水将进一步导致本币贬值资本外逃,而不放水意味着流动性偏紧,央行陷入两难。
    3随着美元指数上行,全世界经济下滑,大宗商品进入熊途,对中国传统行业构成致命打击,也加剧银行业不良贷担忧。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4美元或3.1%,收于每桶35.62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80美元或4.5%,收于每桶37.93美元。
  油价跌跌不休,让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其他产油国经济蒙受巨大损失,本币也出现巨大贬值,尤其是马来西亚的林吉特更是贬值厉害,间接导致人民币升值,出口竞争力大降,这对本身已经面临巨大危机的中国出口市场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中国人民币一方面是贬值压力巨大另一方面是升值压力巨大,真是受尽夹板气。
    中国11月出口同比下降6.8%,连续5个月下滑,差于预期的下降5%,三驾马车之一一架已经难以为继,自然经济复苏难度加大。中国股市牛市基础宏观经济已经不再。
   4最恐怖的是大小非解禁,大小非减持是一年比一年多,旧的大小非没有化解,新的大小非又在生成。这些大小非获利太多,成本太低,不管何时解禁,一定会对现在的市场形成冲击,而且冲击特别大,是中国资本市场三架抽血机之一。
 现在大小非尽管受到18号文严格约束,依然有人铤而走险违规减持,一旦18号文到期失去约束力,市场将迎来一波又一波更加猛烈的减持大潮,空方力量将增加一股最生猛的主力军,原有股票估值将被重估,这个重估最大可能是会贬值,价格会下跌。
  谁不想在注册前或者在大扩容前股价高估买一个好价钱。
    5是新股源源不断对市场形成巨大冲击,虽然注册制有两年过渡期,但适当加大新股发行已经达成共识,可惜这个适当是很难判断的,要顾及二级市场承受力,但这个二级市场承受力如何测算是一个谜。
     一连两周18家新股也是顾及二级市场承受力,虽然不算得竭泽而渔,但要说少,那是太那个。而中国市场有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IPO堰塞湖,化解是一定的,这个堰塞湖有多大,让数据说话。截至12月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94家,其中,已过会58家,未过会63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16家,中止审查企业20家。
     因此IPO一定是快马加鞭, 德勤大中国区A股上市负责人吴晓辉昨日指出,在IPO新规正式实施后,预计明年A股市场有望新增380-420家新股发行,预计融资总金额在2300-2600亿元的规模,海通证券荀玉根《2016年展望:还是钱多》中预计16年IPO和再融资能分别达到4000亿。
    六是国家队退出。股灾期间国家动用1.5万亿元左右资金直接买进股票救市,持股巨大,对市场影响巨大,救市国家队退出传闻一直困融市场,也多次导致市场出现大跌,但即使不退出,以后干预市场动作也会逐渐减少。最多就是在新股重启之际稳定一下市场情绪,本次新股重启市场已经稳稳接住,后市国家队护盘力量恐怕要逐渐淡出了。
     七是难堪的退市制度。A股上市公司总数从2001年的1120家,增加到目前的28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从2001年的5320亿元,增加到目前的50万亿元;而退市方面,沪深两市迄今总共仅有100余家公司退市,仅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2014年11月16日开始施行新的退市制度以来,仅有“ST国恒”和“ST二重”这2家公司因连续亏损而退市,另有“ST博元”因信披违规被暂停上市和“ST新都”因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暂停上市。
       一方面新股源源不断而来,另一方面退市制度始终无法实施,资本市场成了一个只吃不拉的家伙,会不会很快被撑死。
  上述问题有的是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对市场影响也就是环环紧逼。
    笔者不想对上述数据进行过多点评,留待市场留待投资者自己去分析评论吧!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