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争夺:有钱就这么任性

皮海洲 原创 | 2015-12-16 06:23 | 收藏 | 投票

    欢迎加入本人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
 

    12月7日,万科发布第一大股东变更提示性公告,截至2015年12月4日,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股股票549,091,0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至此,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票2,211,038,918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20.008%,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这是宝能系取代华润,再次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在此之前,宝能系通过大量买进万科股票,于今年8月26日首次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当时宝能系与华润之间的持股比例差距仅为0.15%。随后,华润在8月31日和9月1日两次增持万科,耗资约4.97亿元,新增万科约0.4%的股份,使其持股达到了15.29%,又超越了宝能系的15.04%,重新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因此,这一次钜盛华的再度增持,又让宝能系重新夺回了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
 

    不仅如此,安邦系的“第三者插足”,又让宝能系与华润之间的第一大股东之争变得扑朔迷离。万科12月8日晚间公告称,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其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5252.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如此一来,安邦系就成了决定宝能系与华润之间胜负的重要力量。而根据舆论分析,安邦系与宝能系极可能是一致行动人,若果真如此,华润的劣势就更加明显了。
 

    所以尽管万科在提示性公告里表示,公司股权结构分散,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后,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但这并不改变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事实。当然,不排除华润及万科还有后续动作,宝能系与华润对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争夺还会继续下去,但就眼前万科的易主来说,还是印证了资本市场一个简单的道理。
 

    对于万科成为争夺的目标,这似乎是包括万科在内的所有有所见识的人们的共识。一方面是万科的股权分散,原第一大股东华润的持股甚至不足15%。二是万科是一家优质公司,是地产界的领军人物。因此,向万科下手应是不少有实力的企业家与投资家的一大愿望。
 

    也正是基于这种预见性,所以华润与万科方面是有所防范的。比如,万科在2014年间设立了一道“防火墙:在新的公司章程中清楚写到:要改组董事会至少需要30%以上股份。一旦持股达到30%,就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同时,万科公司章程还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10%以上的股东可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普通决议的方式选举或罢免董事,但必须经过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但即便如此,万科的“防火墙”并没有能够阻止宝能系争夺第一大股东的脚步。毕竟这是一个“有钱任性”的年代,只要有了钱,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大爷爱怎么砸就怎么砸。何况是为了争夺万科这样一家优质公司,多砸点钱进去也算不了什么。
 

    而从资本市场来说,股权就是话语权。谁拥有了股权谁就拥有话语权,谁就能够在企业里说了算。这是资本市场最简单不过的一个道理,也是资本市场的生存法则。因此,“野蛮人”也好,“文明人”也罢,拥有股权才是最重要的。没有股权的任何说教,在资本的面前都是无力的。
 

    也正因如此,万科易主也为一些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们敲响了警钟。如果你不想失去你的公司,那么,你最好是把自己手上的股权看紧点,不要随意减持自己的股权。否则,当你的股权低于20%的时候,你随时都会面临着失去公司的危险。当然,对于那些原本就无意于打理公司的大股东来说,当另作别论。
 

    当然,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之争,中小投资者只能是静观其变了。虽然股权争夺的过程引发股价上涨,是投资者乐意看到的,但投资者又不能不担心,一旦万科真的变成了宝能系中的一员,万科还能是原来的万科吗?这才是万科第一大股东争夺战带给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最大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zl/stock/20151215/105224019283.shtml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