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运缘何走下神坛

杜坤维 原创 | 2015-12-17 07:19 | 收藏 | 投票

     上半年中国神车是傲视群雄,投资者也期待中国神运横空出世。

    1211日中远、中海旗下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远太平洋、中远国际、中远投资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发布重组信息相关公告,直接涉及重组的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国远洋和中远太平洋披露了相应细节,中远航运12月11日晚间公告,由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拟实施重组已获得国资委原则性批复,现阶段重组将首先围绕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油运业务、散运业务、金融业务等板块开展,暂不涉及公司所属的特种船业务板块。基于前述原因,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本阶段终止筹划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于12月15日复牌。
     按照当初南北车的逻辑,必有一波炒作。但相关港股上市公司在周一复牌后,股价却遭遇大跌,中国远洋中海集运最大跌幅均超30%,中远太平洋最大跌幅也近20%,只有中海发展股份逆势上涨。从国内股市来说,中运航运被72万手封单封死跌停。
    中国神运就这样跌落神坛,就这样烟消云散。
     中国神运不仅没有出现,反而出现了黑天鹅,让投资者措手不及,豪赌央企重组者损失惨重。好不容易押中央企重组,反而收获跌停,是不是很冤。神运与神车究竟有何不同?会出现如此截然不同的走势,叶檀女士从专家的角度作出解读,自然视野开阔,高屋建瓴,笔者只是一位小散,就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予以解读,自然角度狭隘一点。不过没关系,自娱自乐而已。
    中国神车可谓是超级大牛股,从中国神车前身来看,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涨幅巨大,最大涨幅均有5倍以上,合并为中国中车以后,最大涨幅在8倍左右,市盈率接近100倍,按照叶檀女士一组数据,2014年,中国北车实现净利润54.92亿元,同比增长33.03%,每股收益为0.48元。中国南车净利润为53.15亿元,同比增长27.61%,每股收益0.39元。以4月21日收盘价计算,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市盈率分别为81.6倍和70.8倍,合并为中国中车以后三季报也就是0.29元,目前市盈率33倍。
 中国中车之所以大涨就在于生在一个牛市之中,而且当时存量资金充沛,两市成交都是以万亿元计算,得益于央企改革利好,只要是中字头股票,不管行业不管质地一律大涨特涨,何况是具有重组概念的中国南北车和以后的中国中车,中国历来有炒新传统,对新事物一定要大炒一把,作为央企合并首单,市场从来没有经历过,也就很难给以一个确定的估值水平,何况当时众多市场专家分析师认为南北车合并将产生1+1远大于2的分析判断,更是助长了投资者的热情,在杠杆资金和投资者机构追捧之下,中国中车股价屡屡刷新新高。
  实际上当时环境也非常适合炒作中国中车,总理在世界各地推销高铁和核电,相继传出与泰国合作,与美国合作,与德国合作,高铁核电处于新闻中心,处于市场漩涡中心,更是对中国中车股价起到添火加油的作用。
    但是中国中车合并以来,其业绩增速并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那么高,中国中车(601766)10月30日晚间披露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9.61亿元,同比增长0.19%,每股收益0.29元。  2015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5.55亿元,同比增长0.36%。业绩成长性还不如合并以前的南北车,可见简单粗暴的合并并不一定能起到1+1大于2的效果,当然其中也有宏观经济因素在内。实际上央企竞争力不强,与央企体制有关,这不是简单合并就可以解决的。
     中国中车股价在4月20日达到最高价39.47元以后一路暴跌,最低探到9.63元,目前是13.11元,只有最高价的3成,中国中车也被投资者戏称为中国灵车,让投资者损失惨重,也给了投资者一个大大教训,疯狂炒作没有好下场,这对央企整合概念股股价起到一个巨大负面作用.
      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的消息使得相关概念股提前集体出现异动,但是复牌的中国中冶复牌高开后却出现了跌停,早盘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成为了接盘侠,一日浮亏超10%。此后股价依然出现下探寻求支撑,高开低走说明有投资者希望中冶出现中国中车走势,希望进场再赌一把,大捞一笔,但是非常失望,这更进一步加剧投资者谨慎情绪,中国俗话说事不过三,中国中冶的走势已经预示了中国神运已经难以再现。
   因为没有投资者敢于高位接盘,只能是赶紧逃命,中国神运概念股下跌已经成为一个难以逃避的宿命,但直接跌停开盘还是有港股暴跌因素在内。也有基本面因素在内,那就是航运公司简单合并不能改变运力过剩的局面,不能改变运价低迷的事实。既然不能改变运力过剩的局面,远洋运输议价能力依然薄弱,依然处于弱势地位,虽然油价下跌有利于业绩改善,但成本下降也被运价下跌蚕食很多。公司公布2015年三季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同比下滑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90.9%,EPS为0.22元;扣非后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188.7%。其中Q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572万,去年同期为盈利1.8亿元;Q3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1430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230万元。
      中远航运在8月份开始停牌,期间运价水平出现急剧下挫,截至11月20日,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风向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20天下滑跌至498点,跌破今年2月18日创下的历史低位。过去一周,亚洲到地中海主要港口运费下跌了22.5%,到美国西海岸运费下跌了8.6%,到美国东海岸的运费下跌了8%,因此市场上航运公司股价就存在补跌要求。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虽然八月份上证综指与现在指数相比下跌不多,但中字头股票还是出现了下跌,上述公司停牌之际,大盘股指数位于1250点附近目前是1163点,有90点下跌空间,对应8%左右,虽然指数下跌不多,但问题是中远航运等公司股票当时出现了大涨,四天就收获了两个涨停,远远跑赢上证综指,因此股价就存在巨大补跌要求,何况目前成交量大幅萎缩,非常不利于大盘股走势,中远航运可谓是生不逢时,只能是暴跌了。
   从天量封单和低迷成交看,中远航运还是有下跌空间,抄底买进应该谨慎,第一次打开跌停是不是就是股价最低时机,并不好判断。
   中国中冶高位接盘导致当天巨亏,中远航运股价一字跌停,这给我们一个警示,就是不要随意炒作央企重组股,尤其是一些没有优质资产可以注入的公司,追高操作更应该谨慎,尤其不能使用杠杆。否则即使碰上重组,命运也可能十分悲催。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