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向资本市场发出历史以来最强音

杜坤维 原创 | 2015-12-25 07:20 | 收藏 | 投票

 

          中国股市是一个政策市,这一点大家应该没有多大争议,既然是政策市,那么就要高度关注政策的变化对股市的影响,上半年是改革牛,就在于市场经济转型日益被高层和市场所重视,现在股市政策又有何种变化呢?

  目前中国政府主要是地方政府和企业杠杆率较高,已经影响到中国金融安全和经济运行,因此降低经济杠杆就是未来工作的重点,降杠杆核心就是加大直接融资比重,也就是加大资本市场融资比重,当然还有债券融资。只有加大资本市场融资,才有可能进一步支持新兴技术产业发展,因为新技术开创阶段可抵押资产很少,难以获得银行融资,而新技术是未来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因此从舆论到市场到高层非常重视资本市场规划建设,并在管理层达到一致意见,那就是加快注册制进度。日前国务院通过资本市场的13.5规划,并确立了资本市场5项任务,笔者认为这一规划对中国股市未来走势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下面笔者就从一位小散的角度予以阐述,笔者只是一位小散,不是专家也不是分析师分析师,更多的是从自己兴趣出发为自己寻找投资机遇而不构成任何操作暗示建议。

   日前国务院敲定了资本市场五项任务。

      ■ 完善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 丰富直接融资工具。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规范发展网络借贷
■ 加强资信评级机构和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监管,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
■ 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
■ 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等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笔者做一点补充那就是建立上海市场战略新兴板也是未来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

     不管是完善股票和债券市场,增加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并推动转板机制,还是建立战略新兴板,进一步向注册制过渡,都意味着新股扩容将进一步加速,需要市场增加大量新的资金进场承接新股扩容你,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已经受理首发企业718家。其中,已过会67家,未过会65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3家,中止审查企业18家。机构人士分析表示,目前来看,明年新 股发行的“储备”数量依然较高。因此13.5规划意味着新股扩容时代再次到来,其节奏和规模不会比上一轮市场化改革会慢,对此我们应该有充分的认识。

     究竟有多快,根据德勤统计,A股巿场2015年共完成220宗IPO,集资1588亿元。海通证券指出,证监会明确表示2016年会进一步扩大股权融资规模,并尽早实行注册制。2014年IPO和再融资规模分别为613亿元、6882亿元,尽管2015年下半年IPO和再融资受限,全年仍分别有1406亿元、9144亿元,考虑到2016年股权融资进一步扩大,预计2016年IPO和再融资分别达到4000亿元、10000亿元。

    为什么笔者始终关注IPO,原因就是资本市场游戏其实就是资金游戏,股票上涨是依靠资金不断堆积出来的,而不是依靠嘴巴吹出来的,说近一点的万科股权争夺战,宝能系就动用了近400亿元资金,正是宝能系疯狂买进加上市场资金进场抢筹博取差价,才导致万科股票短短时间上涨90%,因此13.5规划中没有数万亿元资金进场的话,股指要上涨几无可能。

   证监会为了对冲新股扩容,也加大资金进场的扩容力度,希望形成一个投融资平衡的市场,就是"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

  保险资金规模巨大,尤其是近段时间万能险投连险更是出尽风头,不断举牌中国股市中优质大盘股,这就是所谓的资产慌,另外一个最值得重视的是银行理财资金进场问题,理财资金不但规模巨大,而且要求流动性十分之好,其一举一动将会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理财资金第一要务就是尽量保证本金的安全,其次才是收益问题,收益率要求不会太高,有一个4—5%也就可以了,因此高股息率经营稳健流动性又好的大盘绩优股就是理财资金的首选,而流动性较差股价波动较大的中小创不会是理财资金的最爱,也不适宜于大规模介入,有也就是少量配置而已。因此笔者认为理财资金进场将有利于绩优大盘走好,可惜现在被去杠杆化而封堵。笔者记得一位知名分析师也有类似观点,就找了出来。“如果哪天看到增量资金入市,低风险偏好者入场,25亿理财进来,那么就去搞价值股。”按照上下文思路,价值投资就是高股息率的低估值大盘绩优股。

  但银行理财资金进场目前遭遇管理层封堵,后市如何在去杠杆下进场,是一个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因为理财资金进场将关系到投资风格的转化,提到投资风格的转化,我们不得不提一下注册制和转板机制。

   中小创上半年牛气冲天,很多个股涨幅惊人都是以倍数计算,一个原因就是所谓市场资源稀缺,注册制是什么?实质就是加快发行节奏,支持实体经济建设,而新兴战略版是什么?就是为了迎合中概股回归和向新技术行业提供一个新的挂牌场所,尤其是体量比较大不太适合创业板的公司,新三板转板机制是什么?实质就是让新三板企业到沪深交易所上市,以增加流动性和融资便利,三个通道源源不断向市场注入新的上市资源,资源稀缺性还会有吗?

  既然稀缺性已经不再,甚至可以说稀缺性永远不会再有,供给端已经彻底打开,资源只会过剩不会稀缺,中小创还能维持目前如此之高的估值吗?大家可以仔细想一想,100倍市盈率是世界股市的估值巅峰,市场用不了多久就会走上价值漫漫回归之路,但短期暴跌证监会不会坐视不管,那毕竟就是新的股灾,会影响股市融资进展,按照笔者估计,短期证监会尚有动力和责任维持中小创短期高估值存在,如管控上市价格和节奏,但会引导估值慢慢下降,2年以后市盈率水平回到50倍左右水平是大概率事件。

   整体市盈率回归并不代表所有股票价格暴跌,后市市场将会出现巨大分化,没有业绩支撑的单纯靠讲故事炒作高估值股票跌幅会相当惊人,而一些具有高成长的股票将脱颖而出,成为新的高技术蓝筹,后市仅仅依靠跟风炒作难度不断加大,投资者要想在资本市场获得利润,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分析去思考。这或许就是主流人士认为注册制会大量淘汰中小投资者的理由所在。

  在转板机制下,新三板股票一旦进入到创业板,估值将得到很大提高,巨大赚钱效应将吸引大量资金囤积,因此新三板是一个重要的淘金地,但一般投资者将与此无缘,只能是机构和市场资金大佬。针对转板机制最关键的是要防止内幕交易发生。

  注册制的关键是信披质量,因此加强市场参与各方的责任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国务院五大任务之一就是“加强资信评级机构和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监管”。早段时间出台了新股上市造假由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就是一个重要配套措施,日后还会有很多部门规章和法律规定相继出台,以完善注册制体系。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是希望以制度完善保障投资者利益来吸引资金进场。

  中国股市走向两个极端,低价大盘绩优股估值很低,而中小盘股估值很高,一个原因就是金融板块成长性不如以往,因此推进金融也混业经营,提升盈利水平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为此将研究“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这对券商业是一个利好,全商业利好还来自于注册下保荐收入大幅度提高,提高债券发行下的发行费用大增,也来自于市值大幅度增加下的佣金收益增加,也来与新三板做市商的收益增加。因为未来券商板块投资机会依然巨大,目前受制于政策利空趋势性机会尚没有出现,但调整过后依然是雨后阳光。

   虽然五项重大任务字数不多,作为纲领性文件,没必要规定太过具体,但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资本市场将进入一个双向快速扩容时代,很多配套措施也将相继出台,是个政策多变的时代,笔者与乐观人士看法不同的是扩容十分简单快捷,而资金引进则是十分困难多变,16年中国股市走势不会太乐观,依然维持一种猴市判断,中小创总的趋势往下难以遏制,主板市场维持一种震荡态势,下跌较多。利好政策也会出台,上涨较多,新股扩容与日俱增,指数空间会被很快封杀。因此追涨杀跌成为最差的操作方式。上涨卖出下跌买进可能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较好方式。

     一种较为极端的情况是新增资金入场没有出现如期的多,而IPO又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市场走势将是非常悲观的,不仅权重下跌,题材也难幸免。市场处于整体弱势状态,这样的结果也并非没有可能。

   中国经济发展单纯依靠银行信贷的日子越来越难,资本市场将逐渐走上前台,承担更多重任,重要性不言自明,股市稳定健康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希望,承载着中国经济走向强国的梦想。

 但要实现资本市场强中国经济之梦,必须要保证绝大多数投资者有钱赚,否则没人陪你玩,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