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指数暴跌,到底有何暗示?

郭施亮 原创 | 2015-12-29 00:04 | 收藏 | 投票

 B股指数暴跌,到底有何暗示?

  本周是年内最后一个交易周,且本周仅有四个交易日的时间。然而,从本周首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市场的表现却显得不太平静。其中,就在当天临近午盘收市时点,B股指数却出现了直接下挫的走势。截至收盘,B股指数大幅下挫7.9%,全天震荡幅度超过了10%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受到B股指数大幅下挫的冲击,A股市场同样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影响。其中,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挫2.59%、深证成指下挫2.27%。至于中小创业板指数,也分别录得了2.02%2.12%的单日跌幅。至于与我们邻近的港股市场,全天亦出现了近1%的跌幅。

  对于本周一B股指数大幅下挫的走势,实际上也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其中,鉴于当天B股指数的大幅下挫走势,还是离不开这几点因素的综合影响。

  首先,最为核心的因素,当属B指数前期大幅上涨之后的获利回吐现象。实际上,对于B股指数而言,其自今年8月底回升以来,就基本呈现出震荡攀升的格局,期间美元指数的持续上涨,也带动了B股指数的上涨行情。

  需要注意的是,在此期间,虽然B股指数曾经出现了多次的单日巨阴走势,但庆幸的是,随后该市场指数依旧呈现出修复式的上涨行情,期间的单日长阴杀跌,并未从根本上扭转B股市场的上涨趋势。

  再者,最为直接的导火索,莫过于今年1022日曾经发布的外汇管理新规。按照其规定,拟于201611正式上线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由此一来,在外汇管理新规施行之际,也导致了大量资金集中抛售的行为,这也成为了当天B股指数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至于A股市场方面,同样也是身陷险境。其中,集中解禁潮来袭无疑成为近期市场颇为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与此同时,IPO注册制授权决定获通过,其施行时间有了明确的规定,由此给短期市场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心理冲击影响。此外,莫过于年末资金环境相对紧张,而年底机构分歧加剧,却基本处于僵持的状态。对此,虽然A股市场迎来了打新资金逐渐回笼的契机,但仍未给予市场带来积极性的提振影响。

  因此,在B股指数瞬间暴跌的冲击影响之下,B股暴跌效应却延伸至A股市场乃至港股市场,对相关市场指数构成了或多或少地冲击。

  笔者认为,对于本周一B股指数的大幅下挫走势,实际上并不能直接认为是市场趋势扭转的重要性标志。

  其中,站在B股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虽然本周一出现了近8%的长阴杀跌行情,但其上涨趋势并未由此改变,随后的市场走势仍需要得到更多的验证。与此同时,面对B股市场市值偏低、交投疲软的现状,实际上也预示着B股市场的改革信号将会愈发强烈。对于未来B股改革的强烈预期,实际上可以给予部分股票带来更多的预期上涨空间,其牛市行情尚难言止步。

  再者,站在A股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就目前而言,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存在较大的分化性。其中,沪市的估值水平相对偏低,而上证50的平均市盈率更为偏低,且基本接近港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然而,对于深市而言,其估值分化也就更为严重了。其中,创业板市场平均市盈率高于百倍,而深市主板市盈率也显著高于沪市的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IPO注册制授权决定获通过,未来市场中的高估值爆炒股、亏损垃圾股也有望遭到大清洗,而市场的整体估值压力也将会随之下降。与此同时,随着未来养老金入市预期的逐渐强烈以及未来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的逐渐提升,未来市场的投资理念或将会逐渐趋于理性化。

  或许,有评论认为,B股指数的暴跌走势,或暗示着未来A股会有复制B股市场走势的可能。但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11起,A股市场将正式实施指数熔断机制。对此,在熔断机制模式下,将会给不理性的市场提供一段“冷静期”,从某种程度上降低市场的整体波动风险,但并不会从本质上扭转市场的运行趋势。或许,对于未来A股市场的走势,或将更进一步趋向于理性运行。未来股市更注重于一个“稳”字。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