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一大黑天鹅即将飞出

杜坤维 原创 | 2015-12-29 07:28 | 收藏 | 投票

 

    15年7月18日证监会出台了让投资者拍手叫快的18号文,但18号文将在1月19日到期,将会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尤其是会对某些公司股价造成致命影响,成为中国市场一个新的黑天鹅。
   为什么那么说,让我们以数据来说话,据大众证券报,(下面材料也来自于该报)Wind资讯统计,以“变动截止日期”作为统一口径,1175家上市公司大小非在2015年合计减持金额高达45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100亿元增加了一倍多,同时创下A股史上的新高。如果不是证监会18号文硬生生的打杀了大股东毫无理性的减持行为,减持规模将会更大,达到创纪录万亿元也不是没有可能。
    从板块所属性质上划分,今年中小板与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成了减持大军的“带头大哥”,共计670家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在A股市场套现。其中“300”打头的创业板公司有259家,减持规模达到681亿元。创业板只有489家公司,其中还有许多公司股票没有进入解禁期,虽然没办法精确计算减持比例,但在70%左右应该没有大错,一个市场70%个股遭遇大股东或者高管抛弃,说明什么,说明这个市场已经严重蜕变,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效果已经不再。或者说这个市场股价已经严重脱离内在价值,高估成分非常让原始股东不安。
    为什么那么说,因为即使出台了18号文,并不能阻止他们套现的欲望,18号文规定,证券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现就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二、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中国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证监会对违反规定减持要严肃处理,但依然有不少持股者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大手笔减持股份。同大股份9月2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广州穗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减持所持公司1.67%的股份,此举违反了证监会18号文的规定。截止8月21日,证监会集中力量对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反法律规定减持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理。目前,立案稽查的52起案件中,有40起已经进入审理程序,其中首批20起该类案件已审理完毕并进入事先告知程序。
  为什么大股东敢如此肆无忌惮,无视证券法和18号文规定,无所顾忌的减持股份,就在于处罚太轻,违规减持所得与违规减持处罚相比根本不相称,过低的违规成本才导致违规减持不断发生。
              日前证监会通报了五起违规减持案件, 在2015年7月8日证监会[2015]18号公告公布前,5宗违法减持案当事人作为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过程中,违反了《证券法》第三十八条、第八十六条规定,存在减持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达5%时未及时披露及在限制转让期限内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违法行为。其中,侯建芳违法减持“雏鹰农牧”1790.99万股,违法减持金额约4.26亿元;问泽鸿违法减持“摩恩电气”704万股,违法减持金额约1.73亿元;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违法减持“嘉欣丝绸”697.75万股,违法减持金额9874.93万元;香港东亚真空电镀厂有限公司违法减持“长信科技”4481.49万股,违法减持金额约9.57亿元;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违法减持“深天地A(30.53, 0.00, 0.00%)”355.69万股,违法减持金额约8782.58万元。证监会已集中召开听证会,认真听取了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经复核研究,证监会决定对涉案当事人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对侯建芳处以1580万元罚款;对问泽鸿处以870万元罚款;对凯喜雅处以510万元罚款;对东亚真空处以3040万元罚款;对深控投处以570万元罚款。
    侯建芳违法减持金额约4.26亿元,罚款1580万元,占减持所得3.71%,问泽鸿违法减持违法减持金额约1.73亿元,罚款870万元,占减持所得5.02%,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违法减持金额9874.93万元,罚款510万元,占减持所得5.17%,香港东亚真空电镀厂有限公司违法减持金额约9.57亿元,罚款3040万元,占减持所得3.18%。违规违法减持仅仅付出3-6个点就把违规违法所得成功漂白,这样的代价是不是太小了,相当于二级市场波动几个点而已,难怪违规违法减持屡禁不止,愈演愈烈,而且笔者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违规违法减持金额越大,所得到的处罚越轻,香港东亚真空电镀厂有限公司减持最多,罚款比例最小,这真是匪夷所思,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贪官贪得越多,刑期应该越长,而不是越短,怎么到了中国股市,违规所得越多,怎么处罚越轻了呢?应该越重才对,你减持违规减持金额越多,说明你犯下过错越大,应该加重处罚比例才对,才能让违规者心存敬畏。倒过来又该如何解释?,是不是鼓励他们要违规就犯大错?
   注册制在快马加鞭的推进,资本市场供给端已经彻底打开,但资本市场是一个资金游戏,打开供给端以后资金端如何跟进是一个天大问题,如何保证资金与新增市值平衡是一个未来不得不面对的难题,防止市场各类失血是天经地义和应该重视的,资本市场是支持实体经济让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主业,而不是支持套现暴富,因此规范产业资本减持问题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因为旧的解禁股份还没有减持彻底,新的解禁股份已经次第而来,2016年全年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751家(100家公司出现两次以上解禁),2016年合计解禁股数为1322.12亿股,占合计解禁公司A股股本的12.80%。2016年合计解禁市值为22950.64亿元,占合计解禁公司A股总市值95813.06亿元的13.85%。限售股解禁市值在年内最高的三个月份分别为6月份的3091.78亿元、1月份的2679.68亿元、11月份的2537.27亿元。可见2016年市场在1月份、6月份、11月份会形成重要的解禁压力。
    18号文没有到期,许多股东已经等不及了,纷纷提前预告要减持股份,而且比例不低。易联众 12月23日晚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古培坚拟在2016年1月11日-7月10日期间减持不超过4200万股公司股份。时间拿捏的还真是准确,9日到期,11日就开始减持。中金公司预计1月份潜在净减持压力或超过1,500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0.7%以上。将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解禁股份不断增多,投资者每天面对最多的公告就是各类产业资本减持公告,中国股市情何以堪,市场人士建议“对于违规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管理层应从事前信息披露、事中监督、事后违规处罚等方面加以规范,抬高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的成本。”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股市不是套现的天堂。如果大股东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推高股价套现离场,又如何经营好企业?资本市场自持实体经济又如何起作用?

   但光有这个还不够,主要是要进一步大比例降低每年减持总量,防止市场过度失血,笔者依然认为产业资本每年减持总量不能超过流通总股本1%,彻底防止随便编造一个理由推高股价夺路狂奔,对违规减持一律处以同等罚款,并勒令回购同等股份,并连同未减持股份继续锁定三年。

     面对大股东违规减持大比例增加,唯有重罚才会起作用。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