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公司拆除了市场一个威力巨大的炸弹

杜坤维 原创 | 2015-12-31 07:28 | 收藏 | 投票

 

     今天中国股市银行股在尾盘明显出现异动,超级大买卖单屡屡上演,从银行指数来看,尾盘也是出现明显放量上涨,从最低点1474.27点上涨到最高1490.80点这个点是在尾盘时达到的,最终上涨0.56点涨幅0.04%,成交量比昨天略大一点,主要是上半场成交低迷。
  今天银行股走势不应该那么强,为什么呢?因为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媒体撰文认为,由于我国金融创新加速,市场预期在引导金融行为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数量指标(如M2)与价格指标(如利率)的对应关系就逐步被打破了,“降准必然导致融资成本下降”的观点也就未必成立。在笔者看来,央行降准的迫切性会降低,这对银行股是一个利空,但市场尾盘并不这么认为,而是出现放量上扬,这让笔者觉得很奇怪,但有猜不透原因,就不对今天走势做一个总结,静待晚上财经消息。
   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在国际投机资本的持续攻击下,泰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货币纷纷失守。面对国际炒家的炒作,港府指示金融管理局动用外汇基金入市,大量购入优质蓝筹股票,以此稳定金融市场。香港政府最多一天买入了约800多亿港元的股票,在恒生指数33个成份股中,只要有人抛售,香港政府全部用一个价格接下来,大量买入的情况持续了好几天最终港府成功击退国际炒家,但代价是付出1181亿港元外汇基金买入33只恒生指数股,占总市值的7%,如何有序稳定的退出市场成为   港府的一旦难事。
    为了承接官股,  1999年11月,盈富基金应运而生,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及道富银行及信托公司分别被委任为盈富基金的基金经理和信托人,为盈富基金提供全面的服务,包括投资组合的管理、托管、基金行政和监察等服务。盈富基金最早营运并不顺利,但后来随着香港经济企稳,逐渐得到市场认可,现在是香港最负盛名的ETF基金
  中国资本市场六月底暴跌与香港股灾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抛盘沉重,市场没有承接盘,汇金公司和证金公司不得已出手注入流动性,买进大量股票,市场大致预期买进1.5万亿元左右,大盘绩优股是买进的主力军,证金公司作出承诺。在4500点以下不减持,证监会邓舸称,前段时间,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但一般不会入市操作。当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将以多种形式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近期,证金公司已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让其长期持有,这有利于更好维护市场稳定,发挥市场功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股市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但是市场对证金公司持股一直较为紧张,也较为敏感,退出传闻也一度引发市场大跌,证金公司和证监会不断澄清,也容易导致被市场操纵者刻意利用,由于证金公司买进股票的资金来自于银行授信,是有资金成本的,长期持股并不是一个长久之策,出售股票是一定的,但如果在二级市场出售的话,对市场冲击是非常之大的。需要寻找一个更为稳妥的出售对象,但证金公司持股非常庞大,市场没有一家机构可以有能力接盘。市场对此也是忧心忡忡,充满忧虑。
 大盘绩优股走势不强,与市场担忧股价上涨,证金公司会择机减持不无关系,谁也不想成为证金公司狙击对象,因为谁也没有证金公司财大气粗,谁也就无法承接证金公司巨大抛盘。
     12月30日晚,据汇金公司、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新华保险 等多家公司公告:汇金公司将其在股灾期间受让自证金公司的股份转让给了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汇金资管),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刚刚在2015年11月成立,就大手笔接受大盘绩优股股票,好像是专门为接受股票而量身定做的,是有备而来的。汇金公司受让证金公司股票,再转手让给汇金资管,证金公司被市场认为准平准基金公司,那么汇金资管就是类似于香港的盈富基金了,是专门为证金公司量身定做的。
     农业银行12月3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12月29日接到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公司”)通知,汇金公司于近日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其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公司A股股份1,255,434,700 股。
   中国银行12月3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12月29日接到控股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公司”)通知。汇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其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让了公司A股股份1,810,024,500股。
   新华保险晚间披露,公司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公司2824.92万股A股转让给其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30日于港交所公告称,接到本行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知,汇金公司于近日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其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让了本行A股股份1,013,921,700股。
   建设银行30日于港交所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汇金公司于近日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其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让本行A股普通股股份496,639,800股。
   现在就认定汇金资管就是未来的香港盈富基金为时过早,因为汇金资管仅仅接受部分股票,从第一批股票看,都是大盘绩优股,这可能是一种试探之举,因为五家股票大股东都是汇金公司,更容易操作,一旦这种转让方式得到市场认可,笔者预计后市一些大盘绩优股也将陆续转让,一旦后市全部接受证金公司所有股票,那么汇金资管就成为了香港盈富基金的翻版,它可以通过设立ETF基金的方式,逐步间接向市场回售全部股票。
 从香港盈富基金运作来看,已经取得了双赢,盈富基金一年两次分红,还可以对冲操作,深得机构青睐,收益也是非常不错,目前股价是22.20元,净值高达725亿元。
   在中国股市,市场出现两个极端,中小创估值之高傲视东方,而绩优大盘股股指之低让中国人蒙羞,现在证金公司已经找到最终接盘者,市场担忧心态可以彻底放宽,绩优大盘股上涨又一个障碍被清除,笔者看好大盘绩优股短期走势,可以逢低介入。不仅是绩优大盘股拆除了一个定时炸弹,就整个市场来说,证金公司如果把所有股票全部转让给汇金资管,整个市场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解除了市场担忧证金公司逢高离场的举动,这或许是管理层一种呵护之举。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