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房地产离灭亡之日还远吗?

皮海洲 原创 | 2016-10-10 06:44 | 收藏 | 投票
最近*ST宁通B“卖房保壳”一事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实际上,*ST宁通B的故事相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只是冰山一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9月份,在国内市场上,就有8家公司卖房刷业绩。而就在本人正准备提笔来写作这篇约稿的时候,市场上又传来最新消息,又一家上市公司卖房了:禾嘉股份9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九兴大道3号、金牛区花牌坊319号的房屋和土地资产,以及公司持有的中汽成配100%股权,以6.27亿元予以出售。其中,上述房屋土地资产评估增值率为354.82%。公司表示,该交易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如此一来,今年卖房刷业绩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74家。因此,用扎堆卖房来形容上市公司的卖房之举当是恰如其分的。
 
那么,上市公司扎堆卖房透露出怎样的信号呢?以本人之见,这种现象至少透露出三大信号。
 
首先,上市公司扎堆卖房表明上市公司主业经营困难,以至主业不够,副业来凑。虽然上市公司卖房最终都可以起到刷业绩的效果,但具体到各家各户来说,上市公司卖房的动机是不一样的。如*ST宁通B,卖房的目的是为了保壳。因为这家公司2014年、2015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了,今年上半年又再次亏损。如果今年下半年不能扭亏,就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而类似于这样的情况,在卖房的公司中,占有相当一部分比例。又如,*ST新梅,目前股票已经暂停上市,该公司9月14日发布卖房公告,其目的则是为了盘活公司存量房产,优化资产结构,推动公司股票尽快恢复上市。还有如禾嘉股份者,虽然公司并无亏损之忧,但卖掉房产后,可以进一步增厚业绩。
 
从上述情况看,上市公司卖房的目的各自不同,但反映出来的情况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面临较大的困难。以至上市公司保壳、扭亏、增厚业绩的希望只能寄托在“卖房”的身上。实际上,在房价高企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经营困难这成了一种常态。很多上市公司经营一年所赚的利润甚至不够买一套房。上市公司扎堆卖房反映出来的就是上市公司经营困难这样一种困境。
 
其次,上市公司扎堆卖房表明一些上市公司的命运越来越被房地产绑架了。*ST宁通B因为有了北京的两套房,公司就有可能成功实现保壳;如果没有这两套房的话,*ST宁通B保壳的形势就严峻了。也正因为房地产如此重要,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进行了投资性的房地产投资。数据表示,今年二季末,A股有1305家上市公司有投资性房地产,合计达到5951亿元。其中,投资性房地产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就有12家,其中,中国平安投资性房地产金额最高,达到334.29亿元。在目前房地产价格看涨的情况下,这种对房地产的投资让上市公司成为受益者,但随着房地产泡沫的增加,这无疑又给上市公司甚至给整个股市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房地产的泡沫最终转变为股市的泡沫。
 
此外,上市公司扎堆卖房表明,房地产的泡沫越来越大了,距离泡沫破灭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一家公司卖房,这只是个体事件,但当众多的上市公司都自发地选择卖房的时候,这就是一种共识了,至少众多上市公司都看到了房地产泡沫的存在。实际上就连地产大佬王健林都表示:中国房地产目前的市场泡沫是历史上最大的泡沫。因此,上市公司选择从房地产退出是明智之举。上帝要其死亡,必先让其疯狂。如今房地产已经疯狂了,疯狂到了“秒光”的地步,疯狂到了离婚买房的地步,房地产离死亡之日还远吗?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