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该来了吗?

郭施亮 原创 | 2016-10-11 06:44 | 收藏 | 投票

 养老金,该来了吗?

  时至今日,我们迎来了2016年的第10个月份。换言之,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时间点,已经越来越近了。

  养老金,关乎多数人的财富命运,但鉴于其长期投资运营下的保值增值效果较弱,拟借助资本市场及其余有效的投资渠道来实现更好的资产保值增值需求,也是预期之内的事情。

  曾有不完全的数据统计,自2000年至2014年底,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平均年化收益率仅约为2.32%。但,与之相比,备受市场关注的全国社保基金,其2015年的投资收益率就达到了15.14%,较去年同期的股市表现还要亮眼,基本上达到了良好的资产保值增值效果。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人口骤然提升,我国老龄化现象的愈发趋强,这也直接影响到未来我国养老金的支出压力,甚至会加剧未来的支付缺口。对此,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适度提升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效率,还是比较重要的。

  15823《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发布,到今年年中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招聘工作的开展等,这一系列的事件,也为养老金入市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条件。

  然而,鉴于养老金入市的影响性,确实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确保安全完善的条件下,再行铺开其入市的进程。

  时下,摆在我们面前的,仍有不少的难题,例如养老金全国统筹进度、养老金入市的风险防控措施的完善等,这系列的问题也足以影响到养老金入市的整体进程。

  很显然,养老金入市确实需要格外谨慎,期间稍有不慎,则可能会引发系列的风险,乃至系列的社会问题。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养老金入市是一种大趋势、大方向,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会给市场带来很直接的刺激影响。因为,对于养老金的入市谨慎性,未来将会强调风险分散、专业投资运营,且处于一种长期投资的状态。与此同时,它最终可入市的比例仍需要值得观察,并不一定能够充分耗尽规定中所限定的投资上限,且其强调并非以托市、救市为目的,此举更进一步强调了养老金入市的谨慎性与安全性。

  换一种角度来思考,当养老金入市得以开展,这往往意味着其投资入市的位置基本上符合其长期安全布局的需求,而在此处区域内,即使股市仍有一定的波动需求,但其大幅下行的空间基本上得到了封锁。

  养老金入市,重在提升投资运营效率,并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效果,但并非托市、救市,这是需要我们注意的重点因素。不过,从长远来看,在养老金入市助推下,国内机构投资者占比有望得到快速提升,股市成熟度也有望得到进一步地提高。但,鉴于国内投机意识相对浓厚的大背景,未来机构投资者更需要得到正确合理去引导,让其对市场起到积极引导的长期作用。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