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缺行情如何演绎 投资机会来自何方

杜坤维 原创 | 2016-10-12 07:37 | 收藏 | 投票

      今天沪深股市窄幅震荡沪指报3065.25点,涨17.11点,涨幅0.56%,深成指报10782.31点,涨40.62点,涨幅0.38%,创业板报2210.86点,涨2.39点,涨幅0.11%。 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837.9亿,深市成交2798.5亿,两市共成交4636.4亿。沪强深弱主要是某些央企和上海本地股走强所致,上海本地股与深圳本地股有联动特点,而央企得益于债转股和重组预期。至于地产股走强与某些政策有关,比如引导一亿人在城镇安家落户,但是面对高房价,有几人有此能力购置住房,能消化多少三四线城市高库存。

         单纯从技术图形看,KDJ指标显示超买并不是很严重,有进一步上扬的潜力,加上股指站稳均线之上,均线系统也构成一定支撑,但是创业板已经封闭了缺口,而上证综指并没有封闭缺口,运行在9月12日的巨大跳空缺口之中,尚有13点的空间,面临巨大阻力,而且年线也在3089点,刚好在缺口附近,两个阻力位叠加,股指上扬难度客观存在。昨天大涨的创业板补掉了缺口今天似乎找不到方向,上证综指又该如何演绎,是不是也要看看补缺以后的走势呢?如果补掉缺口依然强势,那么走势可能会更强一点,有希望攻击年线。
       制约股指大涨的盘面因素也是不可忽视,一个是热点持续性较差,周一大涨的信息技术今天休整位居涨幅榜末位,让很多周一追高者短线套牢,做多主力今天为了稳定指数,不得不启动上海本地股和国企改革板块,才让股指起死回生,否则股指一旦翻绿,昨天暴涨就只能是一日游了。面对这样一飘忽不定的市场,操作上一逢低潜伏为主,切忌追涨杀跌。
              热点没有持续性,对投资者的伤害不言自喻,追高就套牢,次数多了,也就真的成为狼来了,投资者追高欲望也就没有了,上涨动力也就慢慢消退了,没有广大投资者参与,主力资金只能自弹自唱,行情能走多远呢?这与监管有关,动不动就祭出股价异动核查的手段让大资金心生恐惧之心。
     从这两天盘面看,银行保险券商并没有太多表现,乐观者可能会认为留待冲关的关键时刻让其发挥作用,但是谨慎的笔者认为主要是主力资金不能很好把握未来行情不敢贸然发动权重走势,也有国家队因素在内,生怕遭遇宁波银行的悲剧而遭遇巨大损失,再者基本面也不是很好,债转股对银行来说只能暂时延缓风险爆发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不良贷危机,何况债转股还将进一步加大银行资产风险,因此债转股对银行不是福音。今天盘面上银行也没有太好表现,市场是不是有此忧虑呢?
      但是今天债转股概念股确实有所表现,比如中钢国际和中国重工等钢铁军工个股,因为债转股能让他们短期降低财务负担,短期轻装上阵,扮靓业绩,加上其中蕴含有并购重组概念,自然会得到部分资金关照。
     因此行情能不能延续,除了关注成交变化以外,有一个操作炒作主线至关重要,没有领涨个股带出一个领涨板块,所谓牛市慢牛都只是过眼云烟,很难成为现实。今天成交虽然比周一有所放大,但是放大力度并不明显,而且两市伴随有资金流出,也是今天走势远弱于昨天的一个原因,显示有部分投资者并不看好后市,选择资金逢高离场,成交放大不明显,也说明投资者有恐高情绪,不愿意追高操作,这是股市走好的一个桎梏。
     今天中国联通当之无愧成为国企的领头羊,尽管出现较多波动,最后依然天量封单封死涨停,但是中国联通要成为国企改革后市领头羊,笔者认为难度不小,主要是业绩不佳,市盈率较高,何况仅仅只有混改概念,并没有并购概念,想象力没有那么大,何况联通发展也遭遇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双面夹击,发展空间难以打开。而宝钢武钢合并,仅仅只是两个巨头 的合并,只是做大而已,是不是会出现1+2大于2做强自己的效果有待观察,因为简单合并之后整个行业去产能如何进行,目前尚存变数,加上地产调控,钢铁行业难免受到影响。宝钢武钢走势很快就将终结。南北船合并一直在市场盛传,今天也有所表现,市场需要寻找新的热点炒作。债转股预期和重组预期的某些央企国企能否当起重任,让我们密切跟踪。
     在中国乌鸡变凤凰的喜剧大家一直在寻找,很多具有重组概念的股票一直有大资金潜伏其中,他们的股性较为活跃,也就不断有波段机会,只要我们逢低介入,不要过度追高,总是能获得部分收益,这也是笔者不断强调关注国企板块的原因所在。
    现在市场都在憧憬今年能重新演绎14年国庆以后 的牛市行情,最大机会暴涨500点等等字眼再次出现在自媒体上,并成为某些财经媒体的重要新闻,但是笔者认为物是人非,今年已经不同于往年,牛市身影恐怕难寻,有一个波段机会就已经不错了,因为国外市场出现更多波动,比如今天亚洲股市包括港股因为三星事件而出现大跌,国际市场德银德商银行事件恐怕依然无法消除,也会对中国股市产生不良影响,其次美联储不管谁当选,对金融市场都有一定冲击,希拉里目前占上风,一旦当选,12月加息概率将大大增加,一旦加息,美元流动性就将进一步丧失,中国人民币汇率将承受更多贬值压力,央行释放流动性将更趋谨慎,资金利率可能会进一步小幅升高,三是去年证监会为了安抚市场情绪,对新股供应实施有计划的安排,节奏较为缓慢,但现在新股供应是大幅度增加,于去年相比是倍数增加的,对市场冲击客观存在,四是14年牛市得益于央行货币政策向宽松转变,而现在央行货币政策是从宽松向适度收紧转变,流动性预期已经出现根本性改变,五是楼市调控是本次股市上涨的契机,但是楼市资金一方面退出来很难,另一方面即使成功退出来,是不是就会进入股市值得观察,市场也存有分歧。何况楼市调控利空地产银行钢铁煤炭建材水泥玻璃家电等诸多权重较大的板块,也将抑制股指走强。
     就目前股市而言,笔者认为波动往往来的非常突然,要高度关注欧美股市走势,高度关注美联储动向,高度关注成交变动和热点轮动,不要一成不变的延续老的习惯,注意及时改变投资策略,不要做死多头,认为大牛已经开启,也没有必要做死空头,认为股指会跌倒2600,做一个滑头,随机应变,投资机会方面笔者依然看好国企改革的机会,作为年底大戏,也可以高度关注高送转游戏。
       补充: 这是笔者晚间看盘复盘的一种笔记,今天起来看到美国三大股指因为经济数据不如预期,美国铝业财报不佳,股价收盘暴跌11.4%,创5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与国债收益率上涨等多种因素导致美国三大股指大跌,道指跌200.38点,报18,128.66点,跌幅为1.09%;跌26.93点,报2,136.73点,跌幅为1.24%;纳指跌81.89点,报5,246.79点,跌幅为1.54%。而中国与美国相反的是人民币汇率下挫将导致央行货币政策收紧致利率升高,也会对中国股市走势产生或迟或后的明显影响。港股昨天大跌,作为A股的引导者,A股很容易出现不跌,今天美股大跌,作为美国影子股港股很难独善其身,中国股市压力骤然加大。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