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概念腾飞,背后说明了什么?

郭施亮 原创 | 2016-10-14 06:26 | 收藏 | 投票

 债转股概念腾飞,背后说明了什么?

  《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新一轮债转股正式拉开序幕。

  经济下行,企业违约风险叠加,促使长期存在的刚性兑付现象,在近年来频频遭到冲击。由此可见,面对这一系列的事件风波,新一轮债转股被赋予着新的历史使命。

  或许,从直接性的作用来看,本次债转股的实施,一方面要达到企业降杠杆的作用,为部分重点战略性企业、高负债且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及因行业周期性波动而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减轻负担;另一方面则为银行长期存在的坏账风险,化解危机。此外,借助此次债转股,银行等主体已逐渐从债权人转变为股东的角色,而新一轮债转股的最终效果,仍需要继续观察。

  债转股的实施,为部分阶段性面临困难的企业,带来了又一次的生机,对这部分企业来说,确实迎来了重大利好。然而,对于此次债转股,也并非彻底扭转这些实施债转股企业的命运,而期间也强调了不少的要求与原则。

  其中,强调市场化与法治化,是最大的亮点,标志着新一轮债转股与17年前的债转股,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与此同时,在具体操作中,仍然会对债转股的债权转让、价格等因素,依据市场形成的公允价格给予自主协商确定,这也是本轮债转股的重要看点之一。

  此外,强调市场化不兜底,实际上也体现出新一轮债转股的实施原则,对参与主体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或许,对于现阶段的债转股模式,更像是一个探索期的过程。

  债转股铺开,直接受益的莫过于那些债转股的概念品种。其中,例如高负债上市国企、周期性行业特别是周期性重点行业上市公司以及不良资产管理概念等,当属本轮债转股模式下的直接受益者。

  受此影响,部分债转股概念,也先后走出了大幅上涨的走势,更有部分品种,可以用“股价腾飞”来描述。但是,对于债转股概念的腾飞,我们仍需要区别对待。

  事实上,在当前股票市场仍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大环境下,市场缺乏了投资热点,资金缺乏了跟风效应,而债转股的铺开,无疑成为部分游资资金追捧的对象,这也是存量资金模式下的市场写照。

  与此同时,从实际影响来看,新一轮债转股的实施,无疑会对相关受益行业以及受益上市公司,构成直接性的利好影响。

  其中,对于受益企业一方,债转股的实施利于自身企业的杠杆率降低,减轻负担包袱,有重获新生的意味,这无疑会对企业未来的盈利预期乃至估值构成影响。至于银行等参与主体,利于化解坏账等问题,间接提升盈利预期,对整个股票市场的积极性影响仍然不可小觑。由此一来,债转股概念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也就是可以预期的事情了。

  但是,正如上文所述,新一轮债转股本身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

  在实际情况下,作为银行等参与主体,它们并不可能轻易对任何企业实施债转股,而且其有完善的风控体系,有降低参与风险的能力。与此同时,从新一轮债转股的模式来看,对于参与企业而言,其本身质地并不会太差,不少企业仅仅属于阶段性的困难,而经过一定的周期之后,仍然存在回暖的预期,这也为银行等参与主体带来了一定的保障。

  但是,债转股的铺开,往往意味着银行等参与主体,未来扮演的角色将会从债权人转变为股东,甚至是长期股东,这将会对它们未来的资金回收、套现等途径带来了不确定预期。一旦市场各方不可以处理好这一关系,或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依旧未能得到本质上的改善,这无疑会给参与主体带来一定的风险,也是一种较大的考验。

  由此可见,新一轮债转股的实施,风险因素仍需要高度重视,而在实施初期,更属于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期间仍需要反复探索与完善,才能够进一步降低其整体的不确定风险。至于债转股概念,短期提振,长期影响仍有待观察,但不排除市场资金仍然抱着“捞一把就跑”的态度来操作。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