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暴跌,对A股后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郭施亮 原创 | 2016-10-18 06:45 | 收藏 | 投票

 B股暴跌,对A股后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最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的表现异常平静,而两市市场呈现出持续缩量的态势,更是加剧了市场变盘的压力。然而,就在市场各方持续观望的过程中,1017B股暴跌表现,却从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近期市场多空僵持的局面。

  截至本周一收盘,B股指数暴跌超过了6%,至于B股市场当天成交量也录得了近期以来的“天量”水平,但也仅有11.5亿元的全天成交量。然而,受到B股市场周一午后暴跌的影响,A股市场也出现了盘中加速探底的迹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了0.74%;深证成指全天下跌了1.01%,而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量能也仅有4600余亿元。

  B股市场的单日暴跌走势,引起了市场的激烈讨论,更有不少市场投资者,开始对A股市场的后市命运感到担忧。

  实际上,对于B股而言,它属于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但是用外币进行认购与买卖的。对此,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B股市场的表现本应该具有一定的敏感性。

  然而,回顾最近一段时期的市场表现,其实B股市场与人民币汇率之间的表现,并未有过于显著的联动性,而市场预期较大的贬值压力,或许仅仅属于一个暴跌的诱因,而并非属于主要因素。与此同时,回顾近年来的汇率表现,其实与其余主要国家的汇率情况来看,人民币真正的贬值压力仍不会过于强烈。

  有消息指出,深港通业务将于今年1022日至23日进行全网测试,而此举也将会预示着深港通距离“通车”时间点,也为时不远了。

  不过,鉴于之前媒体发布的深港通英文文件来看,其中强调了深港通只有A股是合格标的。至于B股、EFT、债券等,都不包括在内。与此同时,在这一份文件中,还明确了B股不会被纳入,而ETF以后可能会视情况纳入。但是,换一种角度思考,随着人民币的逐步放开,B股这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终究还是需要有解决的一天。或许,对于本周一B股市场的暴跌走势,也存在着一定的市场消息的滞后性反应。

  从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人民币贬值,还是深港通并未纳入B股等消息,并不可能会给B股市场带来如此强悍的冲击压力。或许,对于B股市场暴跌的背后,仍需要考虑B股市场交易量极低、流动性不足等因素。

  近一段时期,与B股市场相关的利空传闻不时上演,给B股市场带来了一定的隐忧。然而,回顾近一段时期的B股市场数据,其日均成交量能长期处于极低的水平,与A股市场相比,完全不是一个等级。对此,在利空传闻压力下,不排除部分先知先觉资金逐步撤离,而当信息反馈到更多的机构以及投资者时,却容易引发集中抛售的风险,由此加剧了B股市场的调整压力。

  由此可见,在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加剧、深港通并未纳入B股等消息的发酵影响下,结合利空传闻的冲击,却容易导致部分资金的集中抛售,而对于交易量疲软,流动性较弱的B股市场来说,也是很难抵挡住这一系列的抛售压力,下跌也就成为了预期之内的事情了。

  B股暴跌,间接把恐慌效应传导至A股市场,但这并不会从本质上扭转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归根到底,B股市场与A股市场根本不是一个交易规模等级,而从流动性、交易量、上市公司家数等因素来分析,A股也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市场,B股市场的单日暴跌很难从本质上起到直接性的冲击作用。

  不过,对于近期的A股市场,持续缩量震荡的表现,并非一个很好的信号。或许,对于当前的市场位置,大幅下行空间相对有限,但大幅上行空间同样受限,而目前更多的场外资金,还是抱着持续观望的态度来等待更好的布局时机。

  或许,以时间换空间的手段来完成股市政策底向市场底的构筑,这成为了一种趋势。但,对多数投资者来说,这种持续缩量震荡的市场行情,确实相当熬人,且可操作的空间也是相当狭小,而长期处于多空僵持局面的市场状态,并不利于激活股市的赚钱效应,而股市的变盘转折点,或许更需要依靠外力进行推动。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