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夺这个位置,特别重要!

郭施亮 原创 | 2016-10-19 06:49 | 收藏 | 投票

 A股重夺这个位置,特别重要!

  今年1017日,即在本周一的时间点,B股市场出现了暴跌表现,期间指数跌幅超过了6%,并把这一个杀跌恐慌性效应间接传导至A股市场。然而,值得庆幸的是,从本周二的市场表现来看,B股市场并未延续跌势,反而出现了报复性反弹的走势。至于周二的A股市场,却呈现出震荡走高的格局,并收出了自今年927日反弹以来的收盘新高点。

  鉴于昨天B股市场的暴跌表现,有观点表示,B股市场的暴跌与人民币贬值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

  不可否认,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但用外币认购与买卖的B股,会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产生或多或少的联动性影响。但是,纵观近期人民币汇率与B股市场的实际表现,其整体联动性并不强烈,且近期人民币的贬值也并非力度过猛,与部分主要国家的汇率相比,甚至还有些许升值的空间。

  事实上,对于昨天B股市场的暴跌走势,人民币贬值仅仅属于一个诱因,而利空传闻引发的集中抛售压力,也进一步印证了B股市场的流动性严重不足,交易水平的长期疲软,而这也是直接诱发了本周一B股市场暴跌的走势。然而,从系列因素综合分析,B股市场的单日暴跌走势,更有着被市场误杀的可能。

或许,随着人民币纳入至SDR,即在人民币进一步开放的过程中,B股市场这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终究还是会有解决的一天。

  年线,普通投资者往往称为牛熊分界线,而牛熊分界线也往往决定了股市强弱的命运。当然,亦有部分投资者,愿意把半年线看作是牛熊分界线,但年线的参考意义可能会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从国内各大市场的表现来看,深证成指往往具有领先性的影响,而自今年以来,深证成指一度在今年815日站在了年线的位置之上。但,遗憾的是,因市场量能的明显不足,且市场缺乏了持续性的龙头领涨板块,由此也导致了市场在站上年线后不久,又重新回落至年线的位置之下。不过,从本周二的市场表现来看,深证成指最终以一根中阳线,重新夺回了年线的位置,而这一次其可否有效站稳,仍需要继续观察。

  至于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均在年内并未能有效企稳或站在年线的位置之上,而年线无疑成为了压制市场走强的一道重要性的关卡。

  其中,以上证指数为例,其上一次站在年线位置的时间点,为2015116,但遗憾的是,当时市场站在年线位置之上,却显得有气无力,并最终陷入了无功而返的格局。至于今年的815,上证指数曾经一度触碰到年线的位置之上,但在随后的一段交易时间段内,市场却并未实现收盘点位收复在年线位置之上的目标。如今,距离上一次站在年线之上的时间点,已经有接近一年的时间,而上证指数最终可否持续有效站稳突破年线的位置,将会显得特别重要,这也是市场可否由弱转强,由熊转牛的关键性看点。

  时下,深证成指已经再度站在年线位置之上,而上证指数距离年线位置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但,目前市场各方,尤其是庞大的场外资金,都在紧盯着市场可否站稳在这一条牛熊分界线之上。换言之,对于不少资金而言,当市场重新夺回年线位置,重新确立起强势多头行情之际,这些资金不排除会加速入场布局。

  资产荒持续加剧,股市政策底的长期构筑、深港通的通车在即以及新一轮债转股启动的预期之下,往往容易成为市场重新走强的兴奋剂。但,对于股市本身而言,仍然离不开“成也资金,败也资金”的局面,而鉴于国内民间资金庞大,加之近期楼市市场降温压力加剧,容易引发资金的四处逃窜,且其仍在不断寻求可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因此,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其本身并不缺乏资金,缺乏的仍然是投资信心、市场赚钱效应。退一步来说,若股市赚钱效应得以激活,或借助外部力量激活了股市的兴奋点,则这将会更好地引导大量场外资金的入场布局意愿,来满足它们资产保值增值的真实需求。

  5178高点以来,A股市场调整时间虽不是特别充分,但调整空间也接近尾声。换言之,在3000点附近的区域,股市上行的概率还是会比股市大幅下行的概率要相对偏大,而在股市政策底反复构筑的过程中,实际上也给长期资金的入市带来了廉价的投资布局机会,同时也给股市创造更多的承接支撑力量。

  年线,阔别近一年之久,市场可否重新夺回,并持续有效站稳突破,将会显得特别关键,这不仅直接影响到后市市场的强弱表现,影响着股市会否由熊转牛,而且还可能会影响到大量场外资金的入场布局意愿,对股市的重新激活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