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美债确有必要

乔瑞庆 原创 | 2016-10-21 11:44 | 收藏 | 投票

       据媒体报道,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今年8月大幅减持337亿美元美债,持债规模降至近4年来新低,但仍居美国最大“债主”位置。其他国家包括日本、瑞士、英国、印度等也在减持美债。

就在今年5月,中国还在增持美债。5月当月增持12亿美元。而从5月开始减持美债。6月减持32亿美元,7月减持220亿美元,8月减持337亿美元。从1月到8月,除了2月、4月、5月是增持美债,其它5个月份都是减持美债,并且减持规模远大于增持规模。18月,中国共计增持美债180亿美元,而减持美债总额却高达748亿美元。

一直以来,美债都被一些金融专家认为是优质资产,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要保值增值,就必须大量购买美债。诚然,作为外汇储备资产配置的一种工具,美债可以有。但也没必要把美债的重要性夸大。中国的外汇储备不应当被美债绑架。所谓“此一时,彼一时”,资产配置要根据现实形势不断变化。在美国经济低迷,而人民币又存在贬值预期的背景下,减持美债确有必要。

美国经济怎么样?国内有些经济学家认为复苏趋势良好。事实呢?美国人自己都认为不怎么地。看看美国总统候选人的两次辩论。尽管两位候选人的执政思路不同,但二人都认为美国经济面临巨大困难。再看看美联储在加息上谨小慎微,很容易明白,美国经济的所谓复苏不过美国对国际社会的傲慢秀。有报道称,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联储经济会议上表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不同寻常,主要表现在实际GDP增长放缓,失业率下降幅度超过预期,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对本次复苏并不看好。谁愿意把钱借给经济状况一团糟的人?!既然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美债的投资价值就值得怀疑。

从去年8月,人民币汇改之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开始出现。20151231日,人民币中间价收于6.49362015年全年人民币贬值幅度超过6%2016年以来,人民币延续了2015年的贬值趋势,2016729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6511。任由人民币贬值,肯定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抛售美债不失为阻止人民币贬值的一种方式。

可以预期,美国经济现状没有根本改观,人民币贬值预期不变,减持美债必然会继续,并且规模会逐渐增加。不出意外,9月,中国依然会减持美债。

个人简介
独立经济学人,财经评论人士。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