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下滑,未必要降准

乔瑞庆 原创 | 2016-10-21 15:45 | 收藏 | 投票

 1018,央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外汇占款环比下降3375亿元,为连续第11个月下滑,并创20161月份以来最大降幅。(1020《证券日报》)

多年来,外汇占款是我国的基础货币投放重要渠道。而基础货币投放增加,通过货币乘数,带动整个货币供应量增加。曾几何时,外汇占款因过多致使货币供应量增加而倍受诟病。然而最近一两年,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中国产品的出口形势不好,导致外汇占款出现了减少的势头。既然外汇占款导致了货币供应量过多,那么其减少一点应该是好事。奇怪的是,外汇占款真的减少了,一些经济学家反而惊呼起来,流动性不足了!需要降准冲抵外汇占款的减少。

是吗?外汇占款减少和降准有必然联系吗?完全没有。外汇占款和降准都会导致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外汇占款减少,只要货币供应量没有增加的必要,未必需要降准投放货币。此一也。即使现实的经济形势需要货币供应量增加,也未必要选择降准。毕竟,还有其他投放货币的工具。此二也。因而,外汇占款减少和降准不存在相互替代关系。

外汇占款已经连续11个月减少。这意味着我们所面对的出口形势很严峻,并不意味着要降准。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看,没有降准的必要,也不应该降准。至少有以下四个理由。

首先,经过多次降准降息,货币政策效应已经显现,第一、二、三季度经济增长率持平,均为6.7%。企业已经出现了“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效应已经递减。再继续降准,大幅度投放货币,对经济增长的意义有限。

其次,目前的物价指数决定了不应该再继续投放货币。9月份, CPI同比上涨1.9%,相比于8月,反弹了0.6个百分点。同期,PPI同比上涨0.1%,四年半来首次由负转正。这意味着物价开始有上涨趋势。这本是经济稳中趋升的先兆。如果此时降准,大量投放货币,物价指数大幅上扬,反而不利于经济企稳回升。

再次,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挥之不去,2016年以来,人民币延续了2015年的贬值趋势,2016729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6511。如果降准,大量投放货币,会使人民币贬值预期更为强烈,这显然不利于人民币走向世界。

最后,中央的货币政策基调是“稳健”。这意味着货币供应量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满足经济增长的货币需求即可。目前央行采用的“MLF+逆回购货币投放模式基本满足了政策目的。没必要用降准代替。

总之,外汇占款下降了,应该担心的是出口,而非流动性不足。降准不应是外汇占款下降之后的必然选择。

个人简介
独立经济学人,财经评论人士。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