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民要经历这几道坎,才有望“修成正果”

郭施亮 原创 | 2016-10-22 08:08 | 收藏 | 投票

 中国股民要经历这几道坎,才有望“修成正果”

  长期以来,中国股市处于“牛短熊长”的格局,往往加大了投资者的操作难度,而投资者要想在市场中实现持续性的盈利,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实际上,纵观近年来的股票市场,中国股市的整体投机性高,波动率水平持续高居不下,对不少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也构成了不少的改变。或许,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当他们总结好一套符合自身投资需求的投资思路之际,却因为市场的变幻无常,而不断进行思路的修正,甚至为迎合市场的变化,而不得不构建出一套全新的投资思路。

2014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实现了牛市崛起的目标。但,鉴于那一轮的牛市行情,沪港通的“通车”成为了当时市场上涨的导火索,而背后的推动力量,还是离不开各种高杠杆工具的全面激活,并由此大幅提升整个市场的杠杆率水平,且加速了当时股市上涨的步伐。然而,正如上文所述,中国股市长期处于“牛短熊长”的局面,牛市来得快时,去得也快,而2014年下半年开启的牛市,却在20156月结束,维持的时间却不到一年。

  民间资金过于庞大,而不能够有效控制住这庞大的流动性,则可能对不同的投资渠道构成沉重的冲击。或许,这也是当下国内市场的真实写照了。

  1415年的股市牛市,离不开大量场外资金纷纷入市的推动影响,加上当时全面崛起的高杠杆资金,也由此引发了股市快速上涨的行情。至于近年来表现火热的楼市市场,在年初首付贷、众筹炒房等现象的刺激之下,却逐渐演变为“全民炒房”的时代,其潜在的高杠杆炒房风险,也是不可小觑的。

  那么,面对变幻无常的股票市场,中国股民究竟要经历那几道坎,才有望修成正果呢?对此,笔者有如下几点看法。

  其一、学会抵制诱惑。

  在股票市场中,往往会存在一种有趣的现象,即股票价格飙升至高位的时候,会引来一系列的跟风追涨热情。但,当股票价格持续下跌,且处于明显低估的状态之际,却并未吸引到大量的资金抄底。显然,最终的结果是,当大量投资者跟风追高某一只严重高估的股票时,他们往往容易遭到套牢的风险,而此时此刻,面对市场极度疯狂,且严重透支未来盈利预期的状态下,投资者要学会抵制诱惑。

  其二、学会寂寞。

  纵观多年来的市场表现,股市往往处于“牛短熊长”的局面,而在此背景下,市场赚钱难度却越来越大,而投资者往往容易陷入“高吸低抛”的反向操作局面之中。对此,笔者认为,作为一位成熟的投资者,需要学会寂寞,必须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并坚持自己的投资原则。

  其三、把风控摆在第一位。

  很显然,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不懂得控制好风险,而去盲目跟风投资,其潜在的失败概率还是相当高的。因此,对于任何投资者而言,在他们进行任何投资之际,必须要学会做到风险控制。其中,对于股票操作来说,在投资某一只股票时,需要做好止盈或止损的策略,在提升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再考虑利润的最大化。

  其四、尽量把资产灵活配置,不要单一投资。

  在实际操作中,不少投资者热衷于单一投资某一投资项目,但如此操作,高收益与高风险同时存在,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颇具较大风险的投资方式。实际上,对于理性投资者来说,他们更愿意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而把资产灵活配置,而后再突出某一投资项目的投资比例,来获得超预期的投资回报预期。如此一来,在提升投资利润的同时,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投资风险,提升了资金的安全度。

  多年来,中国股票市场总是离不开“七亏二平一盈”的定律。然而,对于盈利者,尤其是长期盈利者,他们在投资过程中,往往也是具有独特的投资性格,时刻反思,时刻钻研,这也是为他们的成功奠定扎实的基础。但,对于任何一位投资者而言,要想在股票市场中获得成功,甚至是“修成正果”,更需要具备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反省的态度,且不断在市场中完善自己的投资思路。这样一来,才能够不轻易遭到市场的淘汰,更有甚者,还会存在“修成正果”的可能。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