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是隐藏的定时炸弹

王红领 原创 | 2016-10-22 12:24 | 收藏 | 投票

       与世界上那些陷入政府债务危机或者政府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截然不同的是,那些国家的政府债务主要是中央政府债务,而我们的政府债务主要是地方政府债务,而且更加糟糕的一点或许是,由于目前我们的地方政府不仅名目繁多,而且隐蔽性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因此,对于地方政府债务,直到目前为止,我们都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不仅中央政府没有(这很正常,毕竟地方上那些债务很多都是打的擦边球甚至是违规球,因此,如何千方百计的掩盖起来不让上面知道,就是这些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务),就连地方政府自己都并不是非常的清楚知道。这篇文章中也明确的提到了这一点:“地方债真实数额是笔糊涂账,由于地方政府融资需求很大,地方债发行有限,因此各种变相举债融资的渠道很多,几个月债务情况就会有极大的变化,财政部不得不一遍一遍地摸底排查。”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而一旦等到那些隐秘性非常强的债务由于各种各样的主客观原因而暴露出来的时候,那些地方政府才恍然大悟,然而往往都已经为时已晚了。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15.4万亿元。而在中央的“债务甄别清理”政策之下,各地上报汇总的债务超过40万亿元。而这已经接近去年的GDP了,很显然,地方政府债务绝对不止这个数,再往上翻一番都可能是低估的。如果真的这样,我们的政府债务规模就已经超过了GDP规模,由于中国国情使然,这些债务表面上看是地方政府债务,其实就是中央政府债务,一旦地方政府还不起,或者其干脆就故意不还,那么从政治的角度出发,中央政府将会承担起偿还的义务而绝对不会任其发展下去。这恰恰是当前很多地方政府之所以在明知自己根本就无力偿还的情况下仍然还大肆疯狂的借债的主要原因,而此这同样也是那些债主明知某些地方政府根本就不可能还得起的情况下,依旧毫无犹豫的把钱大把大把的借给那些地方政府的原因。

      财政部现在所做的其实也就为了防止出现灾难性的一幕而事先未雨绸缪的无奈之举。 

 地方债偿付高峰前夜 财政部全国大摸底严控风险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50,20161022675700651.html 

个人简介
说真实的话,做诚实的人。  “读书即未成名,究竟人高品雅;   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
每日关注 更多
王红领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