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0点后,买股票还是卖股票?

郭施亮 原创 | 2016-10-25 07:01 | 收藏 | 投票

 3100点后,买股票还是卖股票?

  自今年9月底回升以来,沪市又一次重返3100点上方的位置。然而,截至本周一收盘,沪市距离今年8163140.44高点也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了。至于近期更具代表性的深市市场,却并未实现突破前高的目标,但距离前高位置也仅有百点的空间。

  量价先行,这是股票市场中备受关注的指标。实际上,纵观最近一段时期的市场表现,其量能水平始终维持在沪深4000亿元附近的水平,基本上处于持续地量的状态运行。不过,从本周一的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沪深市场经历近期的持续震荡,当天沪深两市的成交量能却出现了显著放大的迹象。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合计单日成交量达到5600亿元以上。由此可见,在市场突破站稳年线位置,且重返3100点以上之际,也引导了部分场外资金的逐步入场。

  3100点之上,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震荡平台。然而,面对今年816日的反弹高点,市场仍然会显得略微谨慎。但是,从市场的情况来分析,一旦股市得以有效冲破3140.44前高点,则中短期股市上涨的空间有望得到进一步地释放,而年内挑战今年17日缺口压力的概率,也有望进一步增强。

  不过,对于市场本身而言,目前基本上存在这几种状况。

  其一、以沪市为例,3000点附近的政策底区域,基本上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与此同时,在股市下行空间有限的背景下,3000点附近区域往往属于中长期资金逐步入场布局的重要位置。由此一来,经历最近数月的反复震荡表现,市场的做多热情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积聚,而部分中长期入场布局资金也为股市的政策底部带来了较强的支撑影响。

  其二、沪市突破年线之后,权重股发力,而题材股稍显逊色。其中,以煤炭、钢铁、水泥为主导的热点权重板块,却对整个市场起到了明显的撬动作用。但是,对于市场而言,持续性的赚钱效应仍需要获得进一步地激活,而市场赚钱效应如何从局部扩散到全局,这也会直接影响到后续新增流动性的涌入预期。

  其三、虽然当前股市成交量能温和放大,但面对上方年初熔断的缺口压力,市场冲击难度仍然较大。对此,在市场向上拓展空间之际,更需要有持续性的新增流动性得以支撑,而在此期间,热点权重板块的持续撬动效应,就显得相当重要的。

  对于中国A股市场而言,当前仍离不开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但是,对于市场来说,其本身并不缺乏资金,更缺乏的是投资信心与赚钱效应。至此,一旦市场得以激活,或借助外力获得了阶段性的赚钱效应,则股市从弱势反抽行情转变为中级反弹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

  当前,深港通“通车”在即,新一轮债转股的逐渐开启以及楼市加速降温引发了资金四处寻求保值增值的出路,这一系列的因素,也有可能成为刺激股市上涨的外力推动效应,而股市弱势反抽的性质也有望得到改善。不过,鉴于中国股市的长期上涨基础仍不够牢固,市场环境以及政策环境并不足以支撑股市长期走牛的基础。由此一来,即使股市中短期内存在外力的推动作用,但仍可能定义为中级反弹性质,而中短期内寄望于股市重返4000点,乃至5178高点的概率还是偏低的。

或许,对于不少普通投资者而言,在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市场背景下,抱着“捞一把就跑”的心态进行阶段性的操作,还是当下市场行情的主流,至于更多的投资者,似乎仍未完全从前期股灾风波的阴影中逐步走出来,而对市场抱有恐惧症,也成为不少投资者的真实写照。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