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会在未来20年消失吗?

熊彪 原创 | 2016-10-25 09:06 | 收藏 | 投票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突飞猛进,银行业进入了30年来最艰难的处境。是在未来20年消失殆尽,还是更加强大,前不久,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的一份报告中,一则重磅消息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震惊!——(2030年银行将消失)
    引入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的报告中的内容,他们表示:“到2030年银行及其服务可能“消失”,类似于Siri的人工助手将接管客户的生活与金融服务。“这样的话,传统银很有可能就会破产他们的多数部门也将或被其他服务公司收购或者消失,而将诞生更加专业的服务公司。
  毕马威还设想了一种类似于Siri的人工助手EVA,它能够获得用户的健康、支付、偏好、社交媒体等数据,并且在用户闲暇时可以与其沟通、提供符合其口味的商品、为用户推荐短期现金的最佳管理方式和一些解决金融问题的处理办法,让用户更加深入的体会到人工助手带来的便利和服务。
  但是我想一下,如果真是这样,难道连“银行业”这个金饭碗都难以保住吗?或者说科技的发展可以完全颠覆人们的“正常思维”,未来机器人、人工助手将成为整个世界的主角。那人们的吃出住行还能正常运行,失业率不会暴涨?社会秩序不会更加混乱?社会矛盾不会更加复杂?可是这个令人恐怖的事件正在上演......
  荷兰的ING银行上周宣布了一个可以让他们在未来省下近9亿欧元的“数码转换”计划裁员5800名员工,另外1200名员工转职或是裁掉,他们的工作将全部由机器人来完成。
  而且,不仅ING这样做,前两周德国商业银行决定到2020年他们将裁掉9600名员工,将银行中80%的工作都数码化、自动化。另外,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将要使用一个永远都不需要休息,不会要求要超时津贴,还可以根据客户的语调来做出反应的线上AI客服系统。
  其实我们不难看出在很多发达国家机器人的使用已经很平常,很多行业都开始使用机器人来代替人工,这样既能提高效率,节省成本,最关键的是机器人不会抱怨,不会对公司或者组织有什么不满,即使有也不能表达,这样就可以满足更大满足商家和消费者的需求,同时银行中有很多工作:像出纳、贷款  信用调查等工作,都将很有可能被机器人
取代,时间和空间以及人力成本将大大减少。
  随着这高效低廉的服务越来越受到公众认可,传统券商正面临挑战。去年9月,花旗银行发布报告指出,智能理财越来越为年轻投资者所喜爱,未来有望成为万亿级别的产业。花旗称,随着机器人的出现,理财顾问行业的咨询费用有下行压力。
  随着互联网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快速发展,可想而知,机器人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没有理由拒绝。支付宝等支付手段的不断更新和运用已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出行住每到一处都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付款,带现金和刷信用卡的行为是越来越少,生活与科技和手机已经离不开,这种支付方式大大加快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方便与快捷以及更好的服务方式成为了我们选择的主要原因,至于银行未来20年会不会消失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科技的发展能给社会和人来带来更多更好的东西,也希望有投资理财的众多人们抓住机会和机遇,因为银行会不会消失银行业务都将进行大的调整以及重大的改革。
个人简介
金融投资分析师 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熊彪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