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千呼万唤始出来?

郭施亮 原创 | 2016-10-26 06:42 | 收藏 | 投票

 养老金入市,千呼万唤始出来?

  近日,针对人社部的表态,市场又一次把目光聚焦到养老金的投资运营身上。按照相关消息称,其下一步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并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且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谈及养老金入市,其实早已在15823,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颁布之后,逐渐引起市场的高度重视。然而,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在这些日子里,只闻市场上的诸多传言,却缺乏实质性的落地举措。如今,从最新消息来看,虽然并未正式启动养老金的投资运营,但起码给市场看到了些许的曙光。不过,对于养老金何时得以正式启动入市的进程,则仍需要持续观察,等待正式的表态。

  事实上,在这些年里,社保基金、外资资金乃至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其在投资运营上也稍显积极。与此同时,在中国股市长期处于“牛短熊长”的背景下,这类长期资金依旧发挥出较好的资产保值增值能力,整体投资运营能力并不逊色。

  其中,以15年的全国社保基金为例,其全年录得的投资收益率达到15.14%,高于当年市场的同期表现。至于市场关注度稍显逊色的企业年金,其近年来的投资运营能力,也获得了不错的回报预期。多年下来,其基本上实现了高于同期真实通胀水平的投资回报率。

  但,与上述长期资金相比,多年来,在投资运营上相对保守的养老基金,其整体投资运营能力,却相对逊色。其中,根据不完全的数据测算,在过去多年的时间内,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年化投资收益率却低于同期通胀水平,基本上无法获得较好的资产保值增值效果。

  对此,在时下人口老龄化愈趋严重,养老金收支压力稍显加剧的背景下,且出于提升养老金投资运营能力的考虑,养老金加快入市,提升其整体投资运营能力的进程,就显得相当重要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养老金入市,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归根到底,其关乎亿万老百姓的养命钱,其在实际的投资运营上,更需要把投资安全性摆在首要的位置之上。与此同时,与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乃至未来的职业年金相比,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更需要注重安全性、分散性以及灵活性。至于投资标的的配置以及投资比例的调整,更需要直接考验到管理机构的能力水平。

  不过,对于当前的进程,养老金入市并未有更实质的推进进度。与此同时,在养老金全国统筹、基金管理机构的筛选等方面,却需要更充分的时间去准备。但,对于市场而言,目前距离年底也仅有2个月的时间,市场各方也期待养老金入市进程会在年内有实质性的内容落地。

  需要注意的是,在我们过多关注养老金入市的同时,各类长期资金的入市步伐,也在悄然提速。其中,近日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实际上也预示着职业年金得以正式起航,后续仍为中国股票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增流动性补充。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在一系列长期资金加快入市的背景下,实际上传递出当前市场价值投资水平开始得到逐渐地体现。但是,对于长期资金的入市,尤其是对养老金这类肩负重要使命的长期资金而言,其入市进程并不可能草率、随意,而其入市投资的过程,或许更显长期性、稳健性。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