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续创六年新低究竟暗藏啥玄机?

张平 原创 | 2016-10-26 15:59 | 收藏 | 投票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人民币续创六年新低究竟暗藏啥玄机?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
 
国庆节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走出了一条明显的贬值曲线。继10日跌破6.7关口后,中间价先后跌破6.726.736.756.76等关口,昨日继续下调54基点,跌破6.77。这也意味着,从930日算起,人民币中间价已在短短13个交易日里贬值了966个基点。人民币这一下跌速度在历史上也属罕见。
资料显示,本轮人民币下跌是近一年多来的第四轮软。从去年人民币“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先后经历了三轮贬值,分别出现在去年8月、今年元旦前后和今年5-7月,三轮快速且影响较大的贬值分别跌去3000点、1000点和2400点。不过,市场预期本轮人民币下跌或在6.8关口达到新平衡。
面对人民币新一轮贬值浪潮,央行副行长易纲撰文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仍强劲,因此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业内人士也表示,人民币最近走势疲软只是相对于美元而言,而对其他货币,人民币表现并不差。从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指数来看,一直保持在94左右。
对此,笔者认为,本轮贬值和第三轮相拟,更多的是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其一,近日,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已升至70%。其二,欧元、日元、加元齐跌,也推动了美元指数向上,这必拖累人民币。其三,国内因素有:9月外贸数据表现不佳、房地产调控使资本流出,导致人民币累积的贬值压力集中释放。
人民币汇率在近日破6.7后,整个学界对6.8能否成为新“铁底”争论不休。有学者认为,近期的人民币波幅已经影响到市场的情绪,如果再突破6.8的话,市场的情绪可能会非常大。并且美元已经升值了很长一段时间,上涨的动力也出现不足,因此近期人民币在6.8附近将停滞一段时间。不过,笔者认为,年内人民币跌破6.8关口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首先,人民币可能在12月把6.8击穿。美联储12月中旬公布利率决议,从12月初开始,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会更加强烈,人民币就会有新一轮的贬值,并且6.8的关口没有太大的意义去守,届时人民币汇率很可能突破6.8
再者,前三季度,国内经济基本面有所好转,但地产调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或将在今年底和明年初显现。之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复苏主要依赖于房地产杠杆+基建投资,而这种旧的经济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而受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中国经济L形复苏趋势能否保持还有待观察。所以,第四季度人民币波动幅度难免加大,贬值空间仍然不小。
最后,央行已无意大幅干预汇率。人民币在今年101日正式加入SDR,曾有业内人士总结称,SDR魔咒,每当人民币完成纳入SDR货币篮子的一阶段进展,就会贬值一定程度。而正式加入SDR,也要求人民币对市场化的波动有更高的接受能力。
自从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国央行会加大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如果人民币汇率跌幅过快,央行会给予一定干预。但是对日常汇率的波动,央行不会再干预。现在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非常市场化,日常的汇率行为更多是一种市场的行为,体现了市场主体的意愿。央行对汇市的干预度已经大幅降低了。
其实,面对人民币短期的快速贬值,央行也并非甩手不管,只不过干预的更加隐蔽。昨日上午(26日),银行间1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涨逾13个基点至2.3734%,为20154月以来盘中高点。
此外,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了7天期品种,其余各期品种利率全部上涨。这说明了,央行会通过银行间货币市场拉升人民币利率的方式,来缓解人民币快速贬值的压力。
与此同时,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仍在加码。昨日(26日),央行开展规模为23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包括1150亿元7天期、850亿元14天期、350亿元28天期。
央行意思是:一方面,想通过预期管理来实现紧缩(即通过利率抬升的方式减缓人民币贬值压力),另一方面,考虑到国内经济处于调整状态,监管层不希望转变宽松预期之后导致企业的成本上升,因而从技术手段上实现宽松。
对此普通投资者来言,手里只拿着美元也非明智,多种配置才是上乘,人民币、美元、瑞郎或者欧元同时持有,各占一定比例,就游刃有余了。换汇是必须的,换什么是要看汇率的高低进行资产配置。
新一轮人民币贬值浪潮目前还没有结束迹像。在人民币汇率跌破6.7后,人们又开始看至6.8关口。其实人民币本身就贬值的需要,任何“铁底”都难固守。现在对于央行来说,既要刻意调高货币市场利率,延迟人民币贬值进程,又要通过逆回购来向资本市场注入流动性。不过,这种技术手段也只能保持暂时有效,人民币贬值将是大趋势。

理财范专注为精英人群提供综合理财服务,提供更理想更专业的投资体验。解决财富增长难题,丰富资产配置。提供:不同类别、不同周期的金融理财产品,百元起投,立即注册,领取新手红包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楼市去库存靠“加杠杆”是饮鸩止渴?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楼市降温会否引发房价深度调整?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