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选,A股会被改写命运吗?

郭施亮 原创 | 2016-11-10 06:48 | 收藏 | 投票

 特朗普当选,A股会被改写命运吗?

  特朗普与希拉里的竞选之争,引起了全球的激烈讨论。实际上,在大选结果颁布前几天,民调预估希拉里胜出的概率会更大,而特朗普似乎已经被舆论提前淘汰出局了。

  殊不知,在结果颁布当天,剧情却发生了大转变,原本以为占据绝对优势的希拉里,却始终落后于她的竞争对手特普朗,而受此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也跟随着大选结果的出炉而发生了剧烈的震荡。最终,特朗普成功当选美国总统,而这一结果也出乎了市场的意料。截至当天下午收盘,亚太股市全线下挫,而日经指数、恒生指数等均以超过2%的跌幅报收,但在大选结果得以确认之后,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似乎得到些许的缓解。

  至于A股市场,虽然其本身处于相对封闭的环境,但依旧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冲击,而盘中沪市也一度失守3100点整数关口,但午后仍出现了探底回稳的迹象,但收盘时仍下跌0.62%。或许,纵观当天亚太市场的表现,A股市场的下跌幅度已经算比较少了。

  但,非常有趣的是,回顾当天的A股市场,虽然全天市场投资机会不多,且市场赚钱效应基本上被黄金板块占据了,但川大智胜的意外大涨,却诱发出“大选概念股”的题材,而这也恰恰体现出A股炒作题材信手拈来的特性了。不过,缺乏实质性利好的概念,其后续上涨的可持续性仍值得怀疑。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黑天鹅”事件,并加剧了金融市场的大动荡格局。但,特朗普得以当选的消息,是否存在被市场过分解读,过分夸大其背后风险的可能呢?

  实际上,对于特朗普的当选,确实出乎了市场的意料。然而,随着特朗普的当选,未来很可能会对全球的经济运行结构构成重要性的影响。与此同时,对于这一选举结果,也直接影响到未来美国的政策导向,而对于未来特朗普时期下,政策出台的不确定预期,也让市场感到了不安。

  由此一来,颇具不确定性,还是市场最难以估算的风险问题。对此,在市场把握程度并不高的背景下,却进一步强化了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而当天黄金价格以及日元的异动,也是直接体现出市场强烈的避险需求。

  前有英国脱欧风波,后有特朗普出乎意料当选总统的事件,这一系列的事件无疑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敏感神经。很显然,从全球性的角度来看,前者仍具争议,而后者的影响却是深远而持久的,更是影响着未来全球各国的政策导向。

  有评论认为,特朗普当选,对中国而言,还是充满着巨大的考验,由此对国内股票市场乃至汇率市场等重要渠道构成直接性的冲击。

  事实上,对于迅速崛起的中国来说,目前已然不能够用十年前的思维进行分析。因为,对于当下的中国,经济实力获得了显著地提升,而中国的崛起,已经成为了全球不可小觑的重要力量。退一步来说,无论是希拉里当选,还是特朗普当选,其上台前的系列强硬表态,到了上台后也未必得以兑现。

  显然,国与国之间,还是离不开利益的关系,只要你足够强大,对他国具有重要性的影响,且让他国形成或多或少的依赖,则长期共赢互利的格局,还是符合多方的切身利益的。与此同时,从前期特朗普的态度来预测,TPP的前景颇具不明朗性,而随着TPP的挫败,对中国而言,更可能会带来喘息的机会。由此可见,虽然特朗普的政策导向颇具不确定性,容易让全球投资者感到不安,但在现实情况下,仍不必过度解读,过分悲观。

  谈及A股,其长期以来的走势,往往是特立独行,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不会太显著。更有甚者,即使外围市场涨声不断,其依旧未能够改变“跟跌不跟涨”的任性特征。

  从当前的状况来看,A股市场仍离不开国家队资金的主导影响,而作为对市场高度控盘的国家队资金,基本上也直接封杀了市场大幅下行的空间,至于市场大幅上行的空间,也很难得到实质性的激活。但,长期维持股市多空僵持局面或窄幅震荡的行情,也并非一个良方,而时下打破股市平衡僵局的状态,或许更需要看一个导火索。

  “成也资金,败也资金”这决定了股市的去向,而特朗普的当选事件,短期而言,往往只能影响到股市的心理情绪,而并未能够从本质上改写股市的命运,而中长期更需要看其上任后的真实态度以及对中国的政策态度等因素。或许,对于A股市场,其核心影响力,或达到改写其命运的,更可能会是A股市场的内部环境及改革预期。

  然而,似乎被市场“妖魔化”的特朗普当选事件,其实并不可怕。短期全球金融市场的情绪化波动,依旧还是信心不足、不确定性的压力过浓等因素的困扰,但阶段性剧烈震荡之后,市场逐渐恢复常态还是概率比较大的事情。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