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QQ骗投资者钱财缘何屡禁不绝?

杜坤维 原创 | 2016-11-11 07:18 | 收藏 | 投票

      中国投资者不仅赌性重,而且总希望天上掉馅饼,让自己不劳而获,结果是让自己承受巨大损失,给了某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获得不义之财。说难听一点就是自己把自己卖了还给骗子数钱。

     近期证监会有关派出机构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有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微博等招揽客户,宣称可提供股票信息和买卖时点,以获得高额收益,并收取高额费用或分成,以此来行骗,笔者也时常写一点短文,阐述自己的对股市的看法,总是发现有很多人士在文章后面附上微信号QQ号,告诉投资者这些老师预测如何准确,命中率如何之高,让笔者不得不屡次声明,让老师们不要加链接或者通讯方式,也发现很多财经网站有很多文章提供联系方式,让投资者索取内幕股票,其实质这就是一种诱饵,诱导投资者付费。
   这种方式能不能赚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就是骗子玩意,引诱投资者上当的,大家静下心来想一想,扪心自问一下,如果这位老师能有百分百的把握买进股票盈利,为什么他自己不直接投资,而要介绍你买进,这与资本追求利益最大化是相矛盾的,他跟你又不熟悉,怎么可能告诉你,即使你付出了一定的费用,但这个费用与投资股票收益相比,可以说是九牛一毛,根本不值得一提。其本质就是骗取你的那个费用,至于你赚不赚钱他是不会在乎的。
  证监会指出,如自称“××投资”的机构,通过微信朋友圈,在每天上午开市前和中午休市期间发布信息,宣称拟拉抬某股票,投资者向该机构缴纳一定费用后,可通过微信或者电话提前得知买卖该只股票的信息,投资者缴纳的费用,从15800元到58800元不等。但是非常可惜,证监会没有进一步查明投资者利用该机构买卖股票盈亏状况,缺少警示作用。
   部分骗子向投资者发送交易交割单证明自己的荐股能力,证明自己的分析能力,实际上这也是一场骗局,骗子利用某些软件可以修改交割单,把亏损修改成盈利,把日期进行修改,把股票代码名称进行修改,把赢利数目进行修改,然后发送给投资者,让投资者心服口服,从而产生心动,诱导投资者上当。
   更为严重的是,很多机构把荐股作为抢帽子交易的挡箭牌,让不明就里的投资者级支付信息费用,又让投资者高位接受自己的筹码,从而实现双重盈利,投资者是既支付了信息费用,又高位接盘亏了钱,真是两面受损失。证监会指出某些骗子利用投资者资金为其操控的股票接盘,诱惑力大,欺骗性强,日前证监会就查处了一个利用电视荐股的抢帽子交易案例,上海警方近日侦破本市首例“抢帽子”类操纵证券市场案,涉案“股评家”朱某明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其作案手段非常低劣,自2013年3月至2014年8月,犯罪嫌疑人朱某在担任某证券公司经纪人期间,实际控制多个证券账户,采取对多只股票先行建仓买入后,于当日或次日在某股评节目中对该些股票公开做出评价、预测或投资建议,并造成多只股票在播出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成交量放大明显。朱某在节目播出后1至2个交易日内将股票全部卖出,交易金额约4000万元人民币。现在很多知名投资人也在兜售有关优质股票信息,是不是存有不良的倾向,笔者无从知晓,但是本身就是知名投资者,资金量庞大,有好股会博取一点点信息费用告诉你,笔者认为可能性不大,还是谨慎为好,不要贸然相信,让自己成为别人暴富 的垫脚石。
    为什么中国投资者总是不断打听好股,不断在市场搜寻好股,笔者认为与投资者结构有关,中国投资者普遍学历不高,缺少专业知识,有的根本连起码投资常识都不具备,只是在市场赚钱效应诱惑下,才懵懵懂的杀进股市,一般来说点位都比较高了,也就容易亏损,亏损了,家人可能也有怨言,自己心情也不好,就病急乱投医,四处找好股,妄图一举翻本,在家人面前也可以有点面子,其次中国很多投资者都是业余级别,对股票缺少研究,也没时间研究,于是乎开始走捷径,妄图通过某些老师获得投资技巧,甚至就是直接荐股来赚取利润,从很多案例来看,就是亏损累累的投资者病急乱投医的结果,最后是雪上加霜,结局更惨,三是中国市场一直就是一个内幕交易盛行,股价操纵盛行的市场,大家都在寻求内幕消息希望获得牛股,大家都在寻访主力资金介入的大牛股,希望实现一夜暴富,于是就给了骗子一个良好的行骗机会,某些老师就打着内幕消息和超级主力建仓的幌子到处行骗,让投资者防不胜防,四是中国投资者赌性很重,投机心态浓郁,而又不愿意付出太多劳动,研究股票,总想着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于是开始寻找炒股捷径,这就有了供需的天然土壤,大家一拍即合,一个愿意付出信息费寻找牛股,一个愿意提供牛股,所以荐股老师层出不穷。笔者也曾经被多次拉近荐股QQ群,也问了群主或管理员,他们说的也很直接,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怨不得谁,这就是市场。
   针对荐股骗局,证监会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的打击,也是不断的警示风险,但效果非常不理想,一方面是荐股骗子隐蔽性强,机动性很强,难以查处。另一方面执法主动性也很欠缺,很多自媒体财经网站有太多明目张胆的荐股信息,证监会不能及时查处,这就让骗子更加猖狂一点,三是市场需求旺盛,有了需求,自然就有了各种骗子产品,因此在打击之余,笔者认为还是应该提高投资者的识别能力,以教育投资者为主,让其放弃不劳而获的思想,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不要相信嗟来之食,只有投资者自我意识提高了,骗子生存的土壤也就没有了,没有骗子存在的土壤,骗子也就无法生存了,骗子骗不到钱自然而然也就消失了。四是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更应该不遗余力,引导市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从而降低投资者寻求内幕消息和主力建仓股票的欲望,减少上当机会。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