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能让股市迎来牛市吗?

皮海洲 原创 | 2016-11-12 06:38 | 收藏 | 投票

                    
    债转股来了。10月10日,国庆假期过后的首个股票交易日,由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正式与国人见面了。这也意味着被市场热议大半年的债转股终于落地了。

    对于债转股的落地,股市献上了友好的掌声。不仅在舆论上有业内人士表示,债转股对于A股市场是利好,对股市长期发展具有积极正面作用,有利于股市走慢牛行情;而且在10月11日的行情中,债转股概念股受到市场的追捧。AMC概念股海德股份涨停,陕国投、浙江东方等大涨,涉及债转股的长航凤凰、中钢国际涨停;连带着深国资等国企改革概念股也有所上升。

    正是基于市场对债转股概念股的炒作,这就难怪有投资者动摇起来,真的开始把债转股视为股市的重大利好,开始相信股市走慢牛的可能了。但债转股真的是股市利好吗?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恐怕很难理直气壮。

    为什么要实行债转股?归根到底是由于实体经济陷入了困境的缘故,企业经营出现极大的困难,以至连债务都无法偿还了,只能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来消除债务。因此,作为债转股的企业,显然不是什么发展良好的公司。特别是作为上市公司来说,原本就占有巨大的资源优势,结果还是把自己弄到债务都无法正常偿还的地步。这样的企业无需用脑袋来思考就知道是一些烂企业。

    虽然根据《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这一次债转股将“黑四类”企业排除在市场化债转股的大门之外,将“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有可能助长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这四类企业列入负面清单。但在鼓励债转股的三类企业中,同样很难把它们与烂企业区分开来。比如,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如何来判断哪些企业“有望逆转”呢?又如,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又该如何来判断其是“成长型企业”呢?还有“高负债居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列的关键性企业”,这里的“关键性企业”的标准又是什么呢?这里面有太多的空子让烂公司钻进来。

    当然,实施债转股对于企业与银行来说是一种“双赢”。因为通过债转股,企业的债务结构得以优化,企业的负债率下降,财务费用也将因此而降低,这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效益。而且通过债转股,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得以降低,信贷资产质量得以改善,其股票的投资价值也因此得以增强。

    但债转股并不是企业与银行的救命稻草。因为作为债转股来说,其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优化企业的债务结构,并不能改善与提高企业与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才是决定企业与银行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如果企业与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不能提高,那么债转股过后,要不了多长时间,企业经营仍然还会陷入困境,财务状况仍然还会恶化,而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然还会上升。因此,作为企业与银行来说,要获得新生,显然不是依靠债转股就能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在债转股的同时,还要提高企业或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所以,债转股对于银行与企业的利好也只是阶段性的。

    相反,债转股有可能给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带来损害。比如,债转股后,上市公司的股权增加了,股东的权益就会因此而摊薄。而且债转股(普通股)最终是要由公众投资者来买单,由二级市场来买单的。如果企业在债转股后仍然没有起色,这其实就是将债权人的风险转嫁到了投资者的头上。这对于股市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利空。如此一来,债转股又如何让股市迎来牛市呢?

    但股市就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让限售股流通这本身就是股市的大利空,但股权分置改革却让股市迎来了大牛市。因此,债转股完全可以将坏事变好事,让股市走出慢牛行情并非没有可能,关键是债转股的办法要得当。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有两点,做好了这两点,至少可以将债转股对股市的利空降到最降,甚至成为股市的重大利好。

    首先,上市公司债转股以转优先股为主。优先股需要转为普通股的,待企业业绩好转后(同时优先股的存续期至少不少于3年),再将优先股转为普通股,转股价不低于转股时的二级市场价。同时,由优先股转化而来的普通股,每年流通的比例不超过转化总量的25%,以减少优先股转为普通股时给市场带来冲击。

    其次,上市公司债转股直接转为普通股的,应优先满足上市公司原有股东的需要。转股对象确定为原有股东的,债转股可参照配股条款执行,以较低的价格由原股东认购。转股对象确定为特定对象的,转股价格确定为债转股方案实施时的二级市场价格,将5日平均价格与20日平均价格中的高价确定为最后的转股价。并且向特定对象债转股的股份,锁定期不少于三年。三年期满后,每年减持的股份不得超过当事人“债转股”份额的四分之一。(10.13)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