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不割韭菜,投资者就逃避被割韭菜的命运了吗?

杜坤维 原创 | 2016-11-24 07:16 | 收藏 | 投票

      中小投资者投机不改,即使恒大不来割韭菜,但被割韭菜的命运不可能改,只不过是从恒大变成其他大资金而已。

    11月21日万科走势充满诡异,小幅低开,很快冲高上涨2%,早盘大部分时间横盘整理,11点多开始跳水,股价一度暴跌5.7%,但是随后股价来了一个V型反转,以下跌1.15%收盘,全天振幅8.08%,这对一家超级大盘股而言,8%振幅还是较大的,K线图是带长下影线的阳十字星。
   自从中国恒大宝能介入以来,万科走势往往就出其不意,大涨大跌长阳长阴不间断出现,按照王石的说法,万科已经成为一家庄股。结合三季报数据,在万科A共计97.1亿元股的流通股中,华润持有16.83亿股、宝能系持有27.6亿股、安邦持有5.02亿股、万科管理层通过资管计划合计持有7.86亿股,再加上恒大持有的10.43亿股,五方力量合计持有万科A股流通股67.74亿股,占总流通股的69.76%。这也意味着,其剩余流通股数量为29.36亿股。
    作为保险公司宝能也好恒大也好,增持过程并没有多大瑕疵,也不太可能出现违规操作,股价之所以大幅波动涨跌无序,就在于市场一些超级资金利用恒大的股份变化,利用投资者的跟风心里,利用投资者的投机心理,不断进出,不断运作股价达到自己盈利的目的。
    万科是一家超级大盘股,虽然真实流通股份已经大大减少,但是还有800亿元左右  ,大资金尚且能把股价玩弄于股掌之间,一些恒大系的中小盘股票那更是无需多言,市场游资利用恒大持股信息把股价炒的鸡飞狗跳,跟风投资者损失惨重,引发市场巨大质疑,不得不让管理层出来收场,不得不让中国恒大出来收场。
    积成电子恒大系在三季度突击买进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96%,中元股份也是三季度快速建仓4.96%,还有国民技术、梅雁吉祥、栋梁新材等持股比例也接近4.95%。作为保险资金,持股比例多少那是保险资金自己的自由,只要买进过程合规合法,卖出过程合规合法,外人本身不足道也,但问题是在中国,恒大有太大影响力,中国投资者见风就是雨,加上一些市场活跃资金掀风作浪,股价就会出现难以估测的变化。
   以梅雁吉祥为例,三季报公布中国恒大准举牌消息以后,连续三个涨停板以后是一根带长上影的放量阴线,股价从5.57元涨到最高8.08元,涨幅45%,换手率39.52%,但是中国恒大增持梅雁吉祥的动机一直没有公布,是正常的投资还是借壳上市,谁也无法知道,但是游资不管那么多,先把股价炒了再说,投资者也不管三七二十一,跟进了再说,结果自然悲催,游资可能已经成功离场,恒大有钱不赚那就是傻瓜,也对不起股东,但中小投资者已经遭了殃,这一把无名火总要找一个地方发泄,于是质疑恒大割韭菜的声音就高涨了起来,险资怎能置投资者利益于不顾,怎能做短线投资!
    说实在,恒大即使利用自己影响力谋求短线差价获得不菲利益,也是难以鉴定其违规违法,但是舆论力量太过强大,管理层面临巨大压力,恒大不得不服软。
   于是乎保监会出来了,恒大人寿应深刻反省短期炒作股票对保险行业及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要求恒大人寿应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原则,牢牢把握保险资金运用服务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的方向,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做好保险资金运用整体规划,稳健审慎开展投资运作,防范投资风险。
  面对市场质疑,保监会约谈,恒大自然服软,恒大人寿有关人员表示,将切实落实监管要求,着力杜绝类似行为发生。中元股份、国民技术、栋梁新材、积成电子、金洲管道等股票公告恒大人寿已于11月后分别对上述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并计划长期持有,承诺截至本回复出具日持有上述公司所有股票均自愿锁定六个月。梅雁吉祥较为特殊,,曾被恒大人寿“清仓”的梅雁吉祥也于本月11日发布公告,显示“恒大系”仲勤投资出资6.40亿元增持9490.75万股,占总股本的5.00%。也自然被锁定六个月,就梅雁吉祥而言,恒大认为未来12个月不会想取得实际控制权,或者对梅雁吉祥进行重组、调整主业、高管变动等。照理说梅雁吉祥还是那个梅雁吉祥,依然是一个业绩不算很好的公司。
  但中国市场就是那么任性,17日复牌以后一字无量涨停,次日凶相暴露,两天时间从6.79元最高涨到7.93元,上涨1.14元,涨幅16.8%,但是18日开盘价的7.93元就是最高价了,投机追高者已经再一次被套牢。截至21日收盘价7.14元已经下跌10%。
 本次投资者套牢完全没有恒大买卖,没有恒大割韭菜,但投资者依然是难逃被套被割韭菜的命运,前一次怪恒大割韭菜,恒大只能默默承受,但这一次呢,是被市场大资金割韭菜,岂能再怪恒大,中小投资者依然是一个被割韭菜的命运,只不过是换一个收割者而已。
    怪谁?只能怪投资者自己太冲动,太忍不住气,太爱投机。中国恒大已经明明白白告诉市场,恒大不会改变梅雁吉祥的经营,但投资者依然飞蛾扑火般的进场交易,而以梅雁吉祥现有的经营水平并不足以支撑如此之高的股价,同样的悲剧在四川双马公司上演,一个简单的股权转让,新的控制人还没有进行资产注入股价已经翻了几番,达到42元高位,冒进者是不撞南山不回头,但问题只一次撞破了头下一次很快又忘记,又会头脑发热,追高炒作,长期下来,炒来炒去,虽然热闹非凡,但结果是亏多赚少,更有甚者以自己的疯狂去追逐高送转的大股东减持个股,虽然部分投资者获利,但最后总是中小投资者以自己的赤贫和疯狂成就别人的暴富。
   市场之所以恶炒不断,就在于股市估值整体偏高,缺少长期投资者价值,而这个也是因为投资者投机心态太过浓郁,过度追逐概念股所致,何况真正有价值投资的个股投资者并不喜爱,长期被放到冷板凳上面,宁可追逐四川双马特力A等妖股,也不愿意去寻找低估值的个股,就像万科,没有被宝能挖掘举牌以前,股价长期横盘不动,一旦被险资看重举牌,立即引发市场各种资金炒作,但为时已晚,很多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并不能享受股价上涨红利,而是很多出现亏损,中国建筑亦是如此,在没有被恒邦举牌以前,也是默默无闻,一旦被恒邦举牌,投资价值马上体现,资金就蜂拥而来,成为恒邦的抬轿夫,实际上此时的中国建筑已经是投机价值了。
    中国股市之所以炒作不衰,就在于定位问题需要炒作来完成新股发行,而中小投资者就是这一制度的买单者,是哀其不幸还是怒其不争,反正都是心酸的泪水。
  中国投资者赌性本身很重,加上急功近利发财心切,投资文化缺失,又不愿意花费时间研究,喜欢一窝蜂炒作,这种过度炒作文化恐怕一时难改,投资者韭菜命运恐怕也是一时难改,恒大不割你韭菜,游资大佬照样刀口锋利割你不误,产业资本照样割你韭菜,笔者只能说投资者自重,因为每一家涨幅巨大的妖股后面都隐藏着一把锋利的尖刀。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