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不清难改存量资金博弈 逢高离场

杜坤维 原创 | 2016-11-25 08:27 | 收藏 | 投票

  4日两市低开,煤炭、有色、钢铁、券商发力,  三大股指震荡翻红,但由于缺乏量能配合,热点涣散,追高意愿淡薄,逢高离场较强,市场迟迟未能发动上攻,截至收盘,沪指报3241.49点,涨0.01%,成交2672.2亿元,深成指报10967.46点,跌0.06%,成交3665.4亿元,创业板指报2146.63点,跌0.88%,成交948.8亿元,42股(含ST股)涨停,3股跌停,两市共计成交6337.6亿元(上一交易日6799.1亿元)。

  期股联动,有色金属板块领涨两市,煤炭采选板块冲高回落,参股券商受到东莞该证券上市影响,锦龙股份东莞控股涨停,而受到举牌的吉林敖东三天两涨停,券商活跃,太平洋一度冲击涨停。电改受到电力改革刺激总体较强,钢铁和高送转分化。股权转让、军工、壳资源、石墨烯等板块跌幅靠前。至于格力电器和伊利牛奶的大涨,是权重补涨,还是市场挖掘新的热点维持指数,暂难判断,但这样的股票追高操作未必最佳。
  因此市场热点没有扩散,只是停留于很小的范围,所以市场赚钱难度很大,无法激发人气,做多资金妄图通过拉升权重推涨指数激发人气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甚至出现一定负面作用,投资者赚了指数亏了钱,导致中小创再度下跌,创业板甚至破位下跌,部分投资者选择离场,上周保证金就流出了数百亿元。
  造成如此局面,就在于市场无法改变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依靠强势做多大盘权重股负面影响越来越大,主板与中小创不能形成共振而是明显的分化。
  从全天股指运行来看,早盘大盘股带动冲关,尤其是券商强势上涨,在11点多股指达到最高位3257.86点,但是也没有突破23日高点3262.88点,显示做多资金有点力不从心,也从资金流向看显示市场很多投资者出现逢高离场,从成交量稍有萎缩看,市场追高意愿不足,在临近尾盘之际,主力资金再度启动券商银行某些个股,让指数勉强翻红,上涨0.6点,做盘意味较为浓郁。
  创业板破位下跌,在于护盘的乐视网东方财富低迷震荡,在于暴风集团跌幅不下,高达4.13%,乐视网有本身公司负面消息,股价一直破位运行,能不能在此位置打住有关创业板指数能否尽快企稳。
   就未来股指运行而言,市场分歧较大,乐观者认为是牛市的中途,未来中国股市不可限量,年线收红已经有人在预测,悲观者认为牛市难以来临,笔者昨晚今早写过一篇文章《未来投资地产还是投资股市》,笔者赞同水皮观点3000点只是一个价值中枢而不是股市地平线,在3000点上下波动200-300点较为正常,在笔者眼里大跌和大涨都难以看到。上证综指已经连续上涨7周,KDJ指标出现高位背离,调整压力越来越大,某些个股也是涨幅巨大,就是大盘股也有一些有50%以上涨幅,逢高离场涨幅巨大的股票锁定利润是当务之急,追高买进者应该特别小心,即使要做也是寻找长期低位盘整股票,而不是追涨股票来降低风险。但是股指有大资金在护盘,即使调整,短期看空间不会大,否则新股过快发行就会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不利于股市支持实体经济。
  笔者之所以对未来较为谨慎,就在于笔者水平很有限,看不到很多可以预期的事实,比如新股发行压力究竟有多大,疯狂定增又该如何规范,人民币汇率压力究竟有多大,贬值到何处是一个底,央行会不会干预又是如何干预,楼市调控下一步该如何进行,地王再度出现是不是意味着楼市调控让步于经济增速和地方财政压力,房价未来是涨还是跌,市场分歧居高不下。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