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的最新动作,背后说明了什么?

郭施亮 原创 | 2016-12-12 06:52 | 收藏 | 投票

 保监会的最新动作,背后说明了什么?

  继前海人寿遭到保监会下发监管函的处理监管之后,近期持续活跃的恒大人寿同样遭到了保监会的监管,并决定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而且责令公司进行整改。

  很显然,从保监会近期的一系列行动来分析,已经给部分采取激进型投资策略的险资机构敲响了警钟,并给部分投资频率较高,且活跃度较强的机构给予了监管与处理,试图对整个行业的投资行为起到了规范监管与合理引导的作用。

  不可否认,近年来,险资机构的频繁异动,已经刺激到市场各方的神经。不过,在险资频繁异动的过程中,也确确实实给予了市场强有力的推动效应,并激发了一大批蓝筹股的爆发式上涨,由此给持股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投资收益。

  本来,险资加快入市的步伐,利于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占比,甚至起到引导价值投资的作用。然而,在实际情况下,随着险资机构的加快入驻,尤其是部分采取激进型投资策略的险资机构的加快布局,它们的系列举动,却给市场带来了非理性影响的一面。受此影响,部分股权结构比较分散,但颇具基本面优势的优质股票,却频繁遭到了险资的接连举牌,而随着其价格的持续大幅飙升,也为险资机构带来了不少的浮盈。

  但是,在一系列接连举牌的现象背后,却突出了几个核心性的问题。

  其一、对于部分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上市公司,却因不能提前做好风险准备,而陷入至控制权丢失的巨大风险。更有甚者,还因此遭遇到公司高管集体辞职的风波,严重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作。

  其二、险资机构频繁举牌,而部分激进型的险资机构的投资行为,更是让市场感到担忧。实际上,对于部分险资机构而言,它们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比例是相当高的。更有甚者,万能险占比其业务比例高达八成左右,这对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构成了很大的不确定风险。

  其三、在接连举牌行动下,部分险资机构似乎逐渐偏离其主业业务,甚至偏离了“保险姓保”的原则,此举造成的潜在风险也是不可小觑的。很显然,对于险资机构而言,如果在其开展委托股票投资业务的过程中,却存在着资金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则无疑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少担忧的预期。

  上市,本身属于一把双刃剑。本以为,大资金大机构适度的投资与举牌行动,能够刺激上市公司对控制权的重视意识。与此同时,还能够刺激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股票回购等行为,进而增强对公司本身的控制能力。

  但是,纵观近些时间的市场表现,险资机构的投资与举牌密度,似乎达到了极致。受此影响,不少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上市公司,也开始产生了较强烈的控制权丢失的危机意识。或许,对于这样的“野蛮人”的突然来袭,会让不少上市公司感到了束手无策,而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控制权的得失,或控制权最终花落谁家,也将会直接影响到这家上市公司的未来命运,乃至整个公司的生死存亡。

  对此,从某种程度来分析,一旦优质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最终落在了充满投机意识的“野蛮人”身上,那后果还是不堪设想的。与此同时,从近期系列的投资与举牌行动来看,部分大资金大机构的投资行为,似乎也加剧了市场“脱实向虚”的风险,而投资行为的过于激进,乃至威胁到部分优质上市公司的发展命运,这也是管理者比较担心的问题。

  人民币贬值,加之资产荒的压力,险资入股投资依旧是一个大方向。同时,在实际情况下,险资在权益类投资的比例上依旧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由此一来,在阶段性整改与监管之后,依旧不会改变险资机构提升权益类的投资比例,而对二级市场中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热情仍不会轻易降低。

  时下,长期资金加快入市,是大势所趋。但,关键的是,需要去正确合理去引导它们。或许,对于部分采取激进型投资策略的大资金大机构,需要一个冷静期去进行深刻反省。不过,待监管整改过后,险资机构等长期资金的入市步伐仍不会轻易改变。但,对于这类长期资金而言,更需要合理去引导,并给予针对性的监管,让其能够起到引导市场价值投资的作用,而不能够把价值投资扭曲成为短期的价格投机行为。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